國內虛擬貨幣“挖礦”產業已處於停滯狀態, “水電廠”竟然賣到了閑魚上!

來源:財聯社

作者:姜樊

原標題:《國內虛擬貨幣“挖礦”產業上演“大逃亡” “水電廠”竟然賣到閑魚上!》

除了賣銀行股權,閑魚上還能賣什麼?近日,財聯社記者注意到,在閑魚二手轉讓平台上,出現了不少小型水電廠、礦機的轉讓信息。記者發現,這些信息大部分發佈於6月份,待售水電廠的位置大多處於四川、貴州等地的山中,發電量大小不等,規模在幾百千瓦到幾千千瓦之間,價格也從百萬到幾千萬元不等。

這些小型水電廠待價而沽的背後,映射的是國內虛擬貨幣“挖礦”產業正在上演一場“大逃亡”。業內人士透露,這些小型水電廠原本是用於“挖礦”的,而記者也從部分賣家發布的信息中看到,與水電站同時轉讓的,還包括挖礦機架、礦機等挖礦必備用品。

有業內人士直言,當前國內虛擬貨幣“挖礦”產業幾乎已經處於停滯狀態,是閑魚上會出現大量小型水電廠轉讓信息的原因。由於監管越來越嚴,即便是有了水電資源,但實質能開工“挖礦”的礦場已幾乎絕跡。因此,儘管閑魚上留言的買家不少,但是真正準備接手的買家卻寥寥無幾。

小型水電廠掛網轉賣但無人接盤

一位閑魚水電站的賣家在財聯社記者問及為何要轉讓水電廠時坦言,是因本人另有發展計劃。

“國內外是冰火兩重天,國內挖礦從業者要麼退出另覓出路,要麼只能轉戰海外。”一位幣圈人士表示,這一次監管打擊力度超出此前行業預料。此前圈內人士對四川等地用廢電“挖礦”還心存幻想,但現實卻是當頭棒喝,監管的堅決態度也讓不上“礦主”意識到,“逃亡”是唯一的選擇。

閑魚上出價為95萬元的一座發電廠的賣家對財聯社記者表示,待轉讓的小型水電廠手續齊全,並不在清理範圍之內。他所轉讓的小型水電廠仍可以用於虛擬貨幣的“挖礦”,接盤即可運轉,但具體成交價仍需面談,其他細節也需要面談。

值得注意的是,小型水電廠賣家標註的待售物品大多都與挖礦相關,而“手續齊全”、“併入國網”、“不在清退範圍內”、“得到后即可開機運行”等信息,是這些發電廠賣家普遍的承諾。但是這些表述也遭到了“看客們”的質疑。在評論區里,不少留言質疑水電站極有可能因參與虛擬貨幣“挖礦”,存在被關停的風險,有人甚至直言這是“頂風作案”。

“現在這種水電廠大概率不會有人接盤。”一位“挖礦”從業者對財聯社記者表示,從此次國家的政策層面來看,通過水電能耗“挖礦”的產業都已經被叫停了,即便是低價入局,國內也無法再建立“礦場”,無法開機“挖礦”,做這種投資等於“打水漂”。

重慶工商大學區塊鏈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昌用認為,出現大量的小型水電廠轉讓的情況,可能是因為這些賣家對政策趨嚴的擔憂。目前,監管對“挖礦”產業清理整頓的意圖已然明朗,即便是現在還未波及到這些水電廠,但業內對後期政策趨嚴的形勢已然預期明確,因此不如儘早轉讓,及時止損。

據了解,各地都在清理整頓違規為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挖礦”供電的發電企業。雲南能源局此前下發文件,要求6月底完成比特幣挖礦企業清理整頓。嚴肅查處比特幣挖礦企業依託發電企業、未經許可私搭私接用電、逃廢國家輸配電費、基金以及附加牟利的違法行為,一經發現,立即中止供電;嚴肅查處發電企業未經許可,利用所發電量私自向比特幣挖礦企業供電謀取不正當利益的違法行為;嚴肅查處比特幣挖礦企業。

轉戰海外 礦場在國內已無生存空間

國家對虛擬貨幣挖礦行業的重拳出擊,讓此前挖礦產業利用豐水期廢電“挖礦”的幻想破滅。

今年5月底,國務院金融委會議明確提出將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此後,內蒙古等多地就發布通知,清理整頓虛擬貨幣“挖礦”相關產業。當時,不少“礦主”還樂觀的認為,用豐水期的廢電“挖礦”並不會造成電力緊張和能源消耗的上升,對“雙碳”目標並無影響。即便是內蒙古等個別地區不能挖礦,也可以轉移到廢電較多、暫無限制的四川等地。

然而,四川等地的清理整頓文件接踵而至,這才讓“挖礦”從業者意識到了國家對這一行業清理整頓的決心。一些連夜從內蒙等地“搬家”而來的礦場,還沒來得及開機運行,就再度被擱置。

一位幣圈人士對財聯社記者表示,現在國內外對虛擬貨幣“挖礦”的態度可謂是“冰火兩重天”,哈薩克斯坦等國家和地區電費便宜,且政府相對支持,因此現在很多礦場正在準備轉移。但由於大量機具“出海”需要報關的時間較長,因此目前有大量的“礦場”在國內排隊“出海”。

“從理論上講,由於國內監管趨嚴,當前大量虛擬貨幣礦場關門導致總體算力下降,這意味着如果能開機運行,挖礦難度比以前下降不少,而現在即便比特幣等幣值較低,但利潤率仍然較高。”上述人士對財聯社記者表示,從目前來看,挖礦的利潤率仍有200%左右,因此選擇“出海”繼續從事“挖礦”的人不在少數。

一位業內人士亦表示,挖礦本質上是一種數字資產的生產製造,儘管國內政策打壓,但是北美和其他國家有相應的政策支持,並且電費價格和各類基礎設置比較成熟,國內礦場數量和規模下降的同時,國外的礦場會出現增長。

跌落谷底 礦機、算力價格兩月折價過半

監管重鎚之下,國內“挖礦”的相關產業均出現了快速萎縮。據了解,在虛擬貨幣的產業鏈上,不僅有礦機的生產製造商、託管礦機的礦場,還有提供挖礦服務的平台。

“今年四五月份,是整個行業的高光時刻,那時候我們的算力價格要比現在高出將近三倍,還供不應求。”90后小伙王東對財聯社記者表示,他此前所在的企業為“挖礦”者提供算力,而現在服務器銷售狀況十分慘淡,即便是價格已經跌落低谷,依然無人問津。“整個行業都處於停業休息的狀態,就個人而言,只能另尋出路,退出這一行業。”

王東表示,在國內監管政策出台之前,比特幣價格高漲帶動了挖礦產業的快速發展,礦場只有持續增加算力,才能更快更多地“挖幣”,因此那時挖礦算力價格水漲船高。以每16G TB的算力為例,價格一度漲高到了6000元,但監管政策出台之後,同樣算力的價格迅速跌至不足2000元。

不僅如此,礦機價格亦在大幅縮水。一位業內人士透露,以當前性能較好的礦機S19為例,在監管政策出台前單價已經炒至六七萬元每台,但現在價格已不足2萬元。而一些性能較差的設備,只能當“廢品”出售。

劉昌用表示,各地打擊“挖礦”的政策出爐之後,各類礦場、礦池等“挖礦”相關產業全部關停,儘管不少礦場選擇“出海”,但仍有大量設備運不出去,賣方大量增加。但政策總體趨嚴預期仍在,接盤的人較少,因此價格持續下跌。

監管趨嚴 業內預計仍將有更嚴格政策

劉昌用表示,從目前來看,監管層之所以打擊虛擬貨幣相關產業,最直接的原因是環保。但是,防範虛擬貨幣炒作帶來的社會風險,消除去中心虛擬貨幣對外匯管制的衝擊,大力推進自主可控產業區塊鏈的政策選擇,也都是加強監管的重要原因。

在多重風險之下,此輪監管力度較此前任何一次都更為堅決和嚴格。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對與虛擬貨幣的相關產業監管趨嚴的形勢已定,預計未來對虛擬貨幣炒作的各個環節將有更加嚴格的政策。國內虛擬貨幣挖礦、交易等整個行業的生存空間已無。

今年以來,監管圍堵虛擬貨幣的力度正在不斷升級。除了內蒙古、新疆、雲南和四川等國內主要虛擬貨幣“挖礦”地區,對“挖礦”採取了嚴厲打擊措施以外,央行也約談多家銀行及支付機構,切斷交易資金支付鏈路。7月份,北京地方金融監管局更是直接關停涉嫌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軟件的服務商,同時禁止相關機構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提供經營場所、商業展示、營銷宣傳、付費導流等服務。

監管對虛擬貨幣的圍追堵截,也讓不少區塊鏈技術公司更專註於進行技術領域的突破。一位區塊鏈業內人士對財聯社記者表示,此前區塊鏈技術公司往往通過發布Token、或是參與炒幣獲得額外收益,而現在則需將更多的精力放在真正區塊鏈技術開發上。這也倒逼一些只做虛擬貨幣的區塊鏈公司“關店”退出。

“區塊鏈技術發展或多或少會受到監管政策的波及,從技術研發難易程度和場景的可拓展性來講,公有鏈技術前景遠超聯盟鏈和私有鏈。一位區塊鏈業內人士表示,作為虛擬貨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依然很有前景。但它目前仍在發展初期,如果只用來炒幣,意味着鏈上承載的信息只是用來炒作,區塊鏈技術被大材小用,不利於區塊鏈整體的發展。區塊鏈技術需找到真正有價值的場景,發揮出其潛在的優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116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5 09:25
下一篇 2021-07-15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