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頂流科技賽道交匯:AIGC會是元宇宙的創世之光嗎?

來源:《科創板日報》

編輯 鄭遠方

在自然森林中,越向深處走,便越難見到陽光。森林腹地中幾乎都是參天大樹,幾十米甚至上百米,層層疊疊的樹葉遮天蔽日。這是自然界樹木的生存之道:長到最高,吸收更多陽光——這也是商業叢林中,不同賽道的競爭之道:只有最出眾的技術,才能獲得更多的關注與資金。

ChatGPT一朝橫空出世,瞬間奪走全球目光,似乎再也無人想起往日也曾風光的元宇宙等一眾話題王。還有網友做出表情包,鮮明地展示了這些科技頂流賽道如今的處境對比。

兩大頂流科技賽道交匯:AIGC會是元宇宙的創世之光嗎?

對於仍未擺脫混沌的元宇宙而言,AIGC究竟是那一場湮滅一切的屠戮之刃,還是點亮萬物的創世之光?

實際上,AIGC與元宇宙分屬兩個維度。前者是一種新型內容生產方式/工具,後者則是一種虛擬世界的構想形態

而對於元宇宙而言,AIGC不但不是對手,反而有望與元宇宙共生:AIGC有望徹底改變平台創作,所有用戶都可以成為創作者。AIGC幫助提高創作者生產力的同時,還可以大大降低將創意變為現實的技能門檻

例如,一些創作者在3D模型設計創作方面極富經驗,但對代碼編寫卻經驗有限;部分創作者則情況相反。有了AIGC助力,這些或許不再是問題。

內容製作自動化 “元宇宙第一股”祭出工具

內容側,特別是3D內容(包括3D模型、3D動畫、3D交互等)生產力不足,一直是制約元宇宙發展的重要瓶頸之一。目前,各個領域3D內容尚需要大量人工製作,且對製作人員門檻要求相對較高,因而產能較低。

以數字虛擬人為例,一般而言,生成一個數字人需要經過模型搭建、動畫準備等多個過程步驟,製作流程長達數個月,而這種生產力上的不足也嚴重製約着數字人普及。

AIGC的崛起,便有望成為打破這道瓶頸的關鍵。從一定程度上來說,AIGC有望實現3D內容製作的自動化,替代部分重複勞動,並提升製作效率

舉例來說,設計汽車樣式時,創作者可以用簡單的文字描述想法,如“紅色、雙人座、敞篷、前輪驅動、跑車”;這樣生成的紅色跑車,AIGC可自動將所有行為自動編碼至其中,車就能直接在3D虛擬世界中駕駛。

“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也在日前首次推出兩款生成式AI遊戲創建工具,分別為Code Assist(代碼輔助)與Material Generator(材質生成器),目前均處於測試階段。

雖然這兩種工具都無法通過文本描述直接生成遊戲片段,但Roblox工作室負責人Stef Corazza表示,這些工具可以“幫助自動化基本編碼任務,讓用戶可以專註於創造性工作” 。

這意味着能夠用戶可根據簡短提示,生成代碼片段和遊戲內物件紋理。Roblox給出的物件紋理案例中,便包含紅岩峽谷、新木地板、彩繪玻璃、蒸汽朋克電路牆等多個元素。

兩大頂流科技賽道交匯:AIGC會是元宇宙的創世之光嗎?

圖|物件紋理生成案例(來源:Roblox)

個性化需求有望滿足 用戶“自由發揮”創立世界

大幅提高生產效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華泰證券指出,由於元宇宙消費者對內容形態的個性化要求更高,AIGC也有助於生成開放內容,滿足用戶個性化、開放性的需求,持續提升元宇宙內容豐富度

就以上文提到的數字人來說,眼下已有相關AIGC平台工具出現,讓用戶創建屬於自己的數字人,並用於遊戲中的任務活動。

例如,MMO(大型多人在線)遊戲Delysium已引入這一功能。在官網上,Delysium表示,玩家的數字人形象正是由AI驅動,這些形象不僅僅是玩家控制的角色,更是玩家的朋友與同伴。

兩大頂流科技賽道交匯:AIGC會是元宇宙的創世之光嗎?

另外,網易瑤台也推出“一句話一鍵換裝”功能,用戶只需在AIGC換裝界面進行簡單文字描述,系統就能自動生成體現對應元素的服裝。

兩大頂流科技賽道交匯:AIGC會是元宇宙的創世之光嗎?

圖|輸入“機器貓”之後的換裝效果(來源:網易瑤台)

同時,Roblox也透露,公司正在構建一個平台,每個用戶都能成為創作者,並不僅限於那些熟悉Roblox或其他3D內容創作的用戶。在這個平台上,用戶可以自行創造一件新襯衫、一頂新帽子、一個新頭像、一棟房子,甚至是一整個世界。用戶不再需要通過頻繁移動鼠標和敲擊鍵盤來進行創造,有了AIGC,僅需語音、文本或觸摸手勢,讓創作變得直觀且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開源證券指出,當前VR/AR的主要內容形式是遊戲,AI與VR/AR技術相融合,幫助後者更好地模擬顯示世界,並不斷用人體動態數據、語言、反應等信息訓練AI,使VR/AR遊戲中的虛擬角色動作及行為更加流暢、更加智能化,從而大大增強遊戲的沉浸感

總而言之,內容豐富是元宇宙的前提條件。而在這場ChatGPT帶來的、或許比移動互聯網更加顛覆的大變革之中,陷於內容生產泥沼的元宇宙終於迎來了一劑“續命良藥”——AIGC順應了元宇宙內容發展的內在需求,為原本稍顯寂寥、仍陷混沌的元宇宙帶來一個個愈加鮮活的人物形象、更貼合現實的物件,帶來生機與色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0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9 05:48
下一篇 2023-03-29 1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