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新加坡,誰是亞洲加密金融中心?

出品|虎嗅科技組

作者|周舟

編輯|陳伊凡

香港和新加坡,誰是亞洲加密金融中心?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新加坡,還是去中國香港

對中國Web3的創業者來說,是一個問題。

2022年11月,中國香港金融科技周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周同時舉辦,將這場競賽推向高潮。

搶人、搶錢、搶公司……中國香港和新加坡對於“加密金融中心”或者“全球Web3中心”的競爭從9月開始持續升溫。

10月31日,中國香港政府剛在“香港金融科技周”發表宣言,決心競爭全球虛擬資產中心;新加坡央行的董事總經理拉維·梅農立馬於11月3日,在“新加坡金融科技周”上表示,新加坡希望成為數字資產中心;隨後,中國香港在金融科技周上邀請了加密交易所FTX的創始人Sam(Sam Bankman-Fried),新加坡轉頭便邀請了Sam的對手趙長鵬,這位全球第一加密交易所Binance的創始人,以及全球最大的去中心化創新生態——以太坊的創始人Vitalik;Web3投資機構Hashkey集團剛獲得新加坡加密服務許可,一周后香港立馬向其伸出橄欖枝,發出虛擬資產交易牌照,鼓勵其在香港發展加密貨幣、證券型代幣及Web3相關服務。

這種政策紅利的釋放頻率越來越高,頗有你追我趕之勢。

Web3,一種致力於將數據資產化的行業生態,旨在改變目前互聯網數據過於集中和壟斷的現狀,通過數據代幣化的方式,讓更多的公司可以生產、提煉、創造有價值的數據,同時讓個體有更多機會掌握自己的數據、資產和數字身份。

簡言之,Web3就是讓現實世界(包括網絡世界)里一切有價值的事物,比如一輛車、一棟房、一首音樂、一本書,甚至梅西在世界盃的一粒進球、周杰倫最經典的歌曲,數據化並且代幣化,從而讓其在網絡上價值與價格等同,並且讓這些事物的價值可以在全球流通。

過去幾年,這個新興領域不斷吸引風險投資。

根據第三方諮詢機構麥肯錫的最新數據,2022年上半年,風投對Web3的投資就超過了180億美元,2021年全年風險投資總額324億美元。

除了被投資的一些初創公司,目前一些成長起來的Web3大生態里的公司甚至開始影響政治生態以尋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以美國為例,第三方數據機構OpenSecrets顯示,加密企業及員工已為美國2022年中期選舉投入7300萬美元,超過了國防和汽車行業為本次選舉投入捐款的總額,美國的多家已經成長為巨頭的加密公司比如FTX、Coinbase以及它們背後的加密資本巨頭A16Z、紅杉資本等是最大的“推動者”。

隨着全球最大的資本(紅杉、IDG、A16Z等)、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中心(紐約、邁阿密、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巨頭(Meta、Google、Amazon、Reddit)等各方勢力的爭相捲入,Web3已經成為了全球最重要的創新生態和被角逐的賽道之一。

當然,這個賽道里最重要的參與者依然是Web3公司和加密機構。

從廣義的角度講,目前Web3(加密金融和加密技術)生態里已經誕生出了世界級巨頭。成立於2017年的Binance,它僅次於螞蟻集團、字節跳動等公司,排列全球獨角獸第6名,目前已擁有1.2億用戶。相比之下,支付寶(螞蟻集團)成立於2004年、字節跳動成立於2012年,分別比Binance早成立13年和5年,足見Binance的勢頭之猛。

甚至有業內人士認為,Binance有望超越螞蟻集團、字節跳動,成為全球最大的獨角獸企業。這或許並非天方夜譚,在本月,它剛剛成功摧毀了全球第二大加密交易所FTX,並且正在“大口吞噬”這家公司在破產後留下的極為可觀的市場份額。

而在此之前,比字節跳動還年輕5歲的Binance已經擁有1.2億用戶,在其區塊鏈上已完成了超過24億筆交易,超過1200個創業項目在運行,兩年內在歐元區發行了170多萬張信用卡,並正在逐漸滲透和改變全球傳統金融和傳統互聯網。

Binance,只是整個虛擬資產生態里其中一個賽道的龍頭企業,Web3社交、Web3遊戲、Web3錢包、公鏈、DEX(去中心化交易所)、NFT平台、Defi(去中心化金融)…..有的賽道才剛剛起步,有的賽道已經初具規模,他們中的佼佼者有望在未來成為全球科技獨角獸。

如果將Binance的資金體量、用戶數量、投資風格比作騰訊,這些新的賽道中有可能會誕生京東、美團、B站等體量的企業和機構。

這一新興領域已經處於多個賽道大爆發的“前夜”,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這也是中國香港和新加坡之所以明知前路有巨大風險,依然大力發展虛擬資產和Web3的原因。

落後了

相比於新加坡,中國香港似乎在起步上落後了。

“很多原本在中國香港的Web3企業家都跑去新加坡了,作為一個中國人,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恥辱的事情。”中國香港大學的吳爽同學表示,他是0xU香港大學生區塊鏈社區的創始人。

吳爽的很多朋友,都選擇去新加坡的Web3機構工作,而非留在中國香港本地。

虎嗅發現,目前全國Top10中的大部分高校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大、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都已經自發成立了Web3社團。

雖然這些社團人數目前規模並不大,但是他們中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對Web3有着很高的興趣和熱情,並希望未來從事Web3相關的工作,這是Web3領域潛在的創新人才。

明確支持Web3領域創新創業的新加坡,理所當然成為他們在亞洲的首選地。人才和機構的帶動效應明顯。

據虎嗅不完全統計,兩月來新加坡已經發了至少7張牌照和許可證給從事加密貨幣和Web3的企業,包括:Coinbase、Blockchain.com、Circle、HashKey Capital、CHINTAI、日本SBI加密部門、Paxos。這給新加坡解決了一大批就業問題,例如僅Paxos一家就計劃為新加坡辦事處招聘至少130名員工。

“商界、產業界最優秀的人經常出現在新加坡,與新加坡的大學區塊鏈社群聯繫十分緊密。這是他們最大的優勢。”香港大學的吳爽感慨道。

曾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作交換生的Julie Chen目前在一家專門投資Web3企業的投資機構實習,她說:“新加坡的氛圍更加開放(open to public),即使在學校也可以廣泛接觸到許多行業人士,新加坡國立大學的Web3社團幾乎每周都會邀請教授、做區塊鏈創業公司的學長學姐、長居新加坡的VC創始人來講課,學校的官網上就能看到,每次講座都有七八十人參加。”

大學只是這個行業畫像的一個小小的側影,頭部企業、資本和人才,才是能真正撼動一個地區行業基石的力量。

這個趨勢在最近幾年尤為明顯,虎嗅發現大量家族辦公室合伙人、上市公司創始人、基金負責人、互聯網巨頭高管因為Web3而湧入新加坡,其中的一部分人決定長居於此,給新加坡帶來了高質量的人才和知識。

新加坡的一些大家族的辦公室在近年來招聘了許多中國香港和中國內地的高級人才為他們管理Web3基金,他們中很多人出身於香港優質的企業分部,例如摩根大通、Binance、OKX等。

其實,最初,中國香港在Web3上的實力並不弱。疫情前,中國香港一度被認為是加密金融創新的重要城市。這裡曾成功孕育出FTX、Amber group、Crypto.Com、BitMEX等眾多加密行業頭部機構,然而三年疫情以及政策的因素,讓大量Web3創業公司、加密機構、加密資本離開中國香港,尋求政策更加明朗的城市。

顯然,一個明確且具體的監管政策和理念,是發展Web3的關鍵。以FTX為例,儘管其剛在11月破產,但它仍曾是全球前三的加密交易機構,可以給當地帶來足夠多的就業、消費和企業投資。2019年誕生之初,FTX便將總部設立在中國香港,經過三年的發展,估值達到320億美元,在美國、歐洲等多個地區設立子公司,被福布斯評為“2022年最有價值的美國私有金融科技公司”第3名。

然而,在很長一段時間,中國香港的監管框架對於Web3的創新企業來說並不友好,這使得FTX為了更加合規發展,不得已花了許多時間去尋找擁有更加完善的監管框架的國家和地區。最終它選擇了將總部遷移至巴哈馬首都拿騷。這個國家坐落於南北美洲之間,希望成為美洲的加密金融中心,通過更友好的DARE法案,它還吸引了另一家加密巨頭OKX,其認為巴哈馬一來在政策上傾向於加密資產機構,另一方面巴哈馬獨特的地理位置可以作為中心,有利於將業務拓展至南北美洲。

誰更早制定政策明細、誰更早的發布牌照,就會獲得更多加密機構和Web3企業的入駐。

從這個角度而言,新加坡,在亞洲地區確實走在前列。

早在今年5月,新加坡副總理Heng Swee Keat說要將新加坡打造成“去中心化金融中心”。

而如果放眼全球,還有比新加坡動作更早的地區,英國剛上任的印裔首相蘇納克在今年4月便公開表示要將英國打造成“全球加密資產中心”。大洋彼岸,美國邁阿密市長Francis Suarez則更為“激進”,他在2020年底便已經公開表示樂意幫助Web3創業者前往邁阿密,將邁阿密打造成“Web3版本的硅谷”,並且他並不是說說而已,Francis Suarez本人,也是加密資產的擁躉,兩年來,他自己的工資是用虛擬貨幣全額發放,還推出了全美第一個城市加密貨幣MiamiCoin。

一位業內人士指出,邁阿密的加密發展程度已經領先了中國香港兩年到三年。根據第三方數據機構CB Insights統計,邁阿密的初創公司在2021年共籌集了約30億美元,約是2020年三倍,其加密領域風險投資從2020年的600萬美元飆升至2021年的7.45億美元,增長了100倍之多。在科技人才數量上,邁阿密也自然獲得了FTX等全球創業者的親睞,根據招聘平台Linkedin的統計數據顯示,邁阿密的科技從業者的遷入增速在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期間同比增長了15.4%,在全美各大科技城市中位列首位。在加密技術人才雇傭密度方面,它的排名僅次於舊金山、紐約和洛杉磯。

走得更快,也代表需要承受更強的監管壓力和更高的金融風險。這是作為“頭幾名吃螃蟹的人”,需要承擔的代價。

以FTX為例,這家公司成立三年便估值高達320億美元,獲得淡馬錫、紅杉資本、軟銀願景基金、加拿大第三大養老基金等全球著名投資機構的投資。它曾將中國香港設為全球總部(后遷離),並在美國、歐洲等設立分公司,其美國分公司FTX US甚至還被福布斯評為2022年最有價值的美國私有金融科技公司的第3名,妥妥是一隻冉冉升起的國際巨頭。

然而由於行業仍處於早期階段,行業中不少公司規範極不健全,甚至存在隨意挪用客戶資金的行為,FTX在本月(2022年11月)突然爆雷,被曝面臨高達100-500億美元的流動性缺口,震驚金融圈。

FTX的爆雷,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目前已有134家FTX關聯公司破產,據悉紅杉資本、淡馬錫虧損超過2億美金,軟銀願景基金、加拿大第三大養老基金虧損近1億美金,甚至還將有一批行業小巨頭將面臨破產危機。事件發生時間之迅速、影響之廣泛已被和“雷曼危機”相提並論,也引起了美國監管部門的介入,然而事件已然發生,這類巨頭的破產往往對於當地城市的生態有着較為惡劣的影響。比如加密機構往往會在其所在當地城市與更多零售公司、金融機構達成深度合作,一旦爆雷,它的餘波會輻射到當地的用戶、零售企業和金融機構。

有業內人士根據FTX網站瀏覽量分析,一些國家比如日本、韓國、德國、新加坡等地民眾受影響較大,特別是FTX在日本、歐洲等地都設立了子公司,這些地區更多的民眾和機構的財產受損嚴重。

這或許也是中國香港遲遲沒有從政府層面表明對虛擬資產和Web3支持態度的原因之一。

不過,隨着全球各大金融中心紛紛布局,隨着這些城市聚集了越來越多的Web3公司和人才,正在逐步建立起護城河,中國香港也終於坐不住了,決定出手。

香港的決心

2022年10月31日,中國香港正式發布了《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以下簡稱“宣言”),這份宣言正式向全球的投資者、創業者宣告中國香港將發展成全球虛擬資產中心和Web3中心的決心。

宣言發布的時間是在今年中國香港金融科技周的第一天,在這個香港金融業最重要的一天里,中國香港邀請的嘉賓幾乎全是與Web3和加密金融有關的業內人士——從中國香港財政司司長、中國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等特區政府高官,到Animoca Brands聯合創始人蕭逸、FTX聯合創始人Sam,再到花旗銀行、騰訊金融科技的高管,幾乎所有與會嘉賓都在討論中國香港的Web3發展。

宣言的內容也明確了整個港府對於Web3和加密金融的態度和基本基調:擁抱NFT(非同質化代幣)、擁抱穩定幣、擁抱DLT(分佈式賬本技術)、擁抱Web3和元宇宙。

“激進”、“進取”,是創業者們對中國香港新一屆政府的印象,一名接近多位中國香港政府官員的創業者告訴虎嗅,2022年7月1日,李家超上任中國香港特首之後,港府的整個行事風格發生變化,許多政策的指向更明確——吸引更多國際和國內人才。一些加密巨頭和投資機構聞聲布局,加密機構OKX金融市場總監Lennix便表示,香港傳遞的這個訊號非常重要,而且政策較為清晰,第一個關卡是800萬元資產,之後還可以投資ETF,看到香港政府向越來越開放的態度發展,已經給予我們足夠的信心在港投資。

與新加坡相比,中國香港雖然在Web3政策上慢了半拍,但是在底蘊上仍是亞洲最強的城市。這不僅是因為中國香港擁有強大的傳統金融業,還在於其擁有極強的創業氛圍和更專業的金融服務。

“創業氛圍最強的還是中國人、美國人,進入Web3行業的人大部分創業慾望都比較強。”今年剛定居新加坡的Web3從業者汪淼向虎嗅表示。

Web3如今和互聯網早期公司一樣,比拼的就是速度。作為一名連續創業者,汪淼表示Web3團隊成員需要在半年時間裡,可能每天只能睡6個小時,卻要工作12小時以上。而和中國員工相比,新加坡本地員工的文化就是到點下班,他們對於中國互聯網公司的加班文化是非常不認可、不接受的。

但新加坡的當地政策又決定了要想在新加坡設立公司,就至少需要雇傭3-5名新加坡本地員工。這些員工因為並沒有所謂的拼搏精神,導致了創業成本的增加和戰鬥力的稀釋,故而即便是在這一創業者居多的行業,新加坡本地的項目創業氛圍並不濃厚。多位華人創業者向虎嗅表示,中國香港人比較拼搏的特徵,或許才是中國香港發展Web3的真正優勢所在。

宣言發布前後,中國香港各界暗流涌動。

香港的Web3創業者——CrossSpace的創始人Leon發現,現在香港的數碼港和科技園會主動聯繫Web3公司洽談入駐事宜,這是很大的轉變,在此之前一些創業公司主動去表達希望入駐園區然而並不順利,因為政府沒有明確表態支持這一領域。

隨着中國香港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級政府和相關機構都在積極引入優質的Web3公司,整個風氣煥然一新。

就連周星馳也在這段時間裡宣布了進入Web3,虎嗅獲悉周星馳早在去年便已經着手探索Web3,然而因為政策和輿論的原因,遲遲沒有宣布。隨着中國香港政府的支持,許多企業可以真正將發展Web3的計劃提上日程。

雖然中國香港一度流失了很多重要企業,但是其底子還在,目前仍有OSL(加密交易所)、Matrixport(加密理財機構)、Animoca Brands(Web3遊戲公司)、Hashkey Capital(Web3資本)等機構常駐於中國香港。

香港的出現,為亞洲人才特別是內地想要從事Web3的人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新加坡的簽證很難,而最近中國香港的人才的缺口比較大,港府積極推出更多政策在吸引內地技術人才赴港,現在就講究一個快字,可以預見的是,香港政府會在近一段時間大力扶持這些優質企業。”Leon說。

對於創業公司而言,中國香港和新加坡的政策的不同之處,使得一部分中國Web3從業者流入中國香港,一部分從業者流進新加坡。

極寬鬆的環境,可能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相對嚴格篩選的環境,反而可能形成良幣驅逐劣幣。這時就極其考驗兩地政府對於Web3的理解程度、執行效率和前瞻性。

比如選擇用政策引進哪些公司(新加坡傾向於引進更多加密交易所)、淘汰哪些公司、投資哪些公司(新加坡淡馬錫和香港投資基金選擇的Web3投資方向),這些選擇會一步步將兩個地區形成兩種風格迥異的虛擬資產生態。長期而言,只要政策延續而不中斷,多了一種生態和環境的選擇,無疑對於整個Web3創業者而言,是一個利好。

全球逐鹿

香港與新加坡的競爭,是全球發展Web3的一個側影。

如今,Web3正在成為全球逐鹿的賽場。

放眼全球,硅谷、紐約、邁阿密、倫敦、迪拜、東京……幾乎所有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中心都已經宣布重視Web3和虛擬資產生態的發展,多國政要也罕見的在今年同時表達了對Web3的重視。

在亞洲,除了新加坡之外,泰國曼谷、韓國首爾、日本東京都是Web3發展十分活躍且在未來有極強競爭力的城市。

2022年5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表示,Web3時代的到來可能會引領(日本)經濟增長。他提到,整合元宇宙和NFT等新的數字服務將為日本帶來經濟增長。“隨着我們進入Web3時代,我強烈認為我們必須從政治角度堅決推動這種環境。”

一名日本東京市議員伊藤悠甚至公開了將東京轉變為加密金融中心的計劃,聲稱擁抱加密資產可以幫助東京與倫敦和香港相提並論。Web3和加密金融,正逐漸成為一種可以影響一座國際城市金融發達程度、科技發達程度的要素。

不過,日本雖然在政治角度十分重視Web3,並且在文化IP上有着很好的優勢,但它的劣勢也較為明顯。

Animoca Brands被業內人士認為是目前中國香港最典型的一家頭部Web3機構,其VC部投資人Jenny長期在新加坡、日本、中國香港、首爾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等地考察和投資Web3項目,她認為這些地區各有優劣。

例如日本,在Jenny看來,這個國家儘管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遊戲和漫畫IP、很好的用戶和市場,但當下針對Web3資本的活躍度不如其他地區,相關技術人才數量和效率方面目前也稍微落後於中美。不過當局也在積極探討修訂目前嚴苛的數字資產稅收政策,努力擴大元宇宙、NFT等服務使用,未來可期。

一位業內人士指出,日本在Web3上的監管過於嚴苛,這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Web3的發展,“日本的數字資產交稅太重了”。據悉,日本當局許多官員已經意識到這一問題,並且正在呼籲放開監管。

和日本一樣,韓國的監管也較為嚴格。不一樣的是,韓國的財團和巨頭深深影響着韓國Web3的發展。

目前在韓國高麗大學留學的Julie,很早便接觸了加密和Web3,她在新加坡和中國香港等地生活過,發現韓國人在加密貨幣方面的熱情是亞洲各地區最高的。

這或許與韓國的社會現狀有關。虎嗅發現,和各國都不一樣的是,韓國的財團將手伸進了Web3的各個主要賽道中,以三星為例,這家公司幾乎布局了韓國Web3產業鏈的上下游,從手機、銀行、互聯網,到加密交易所、錢包、NFT平台,當地初創公司的生存空間堪憂。上升空間狹小,體現在韓國的各個行業,使得許多韓國人進入Web3和加密行業創新創業的少,而幻想一夜暴富的人多。

這種壟斷,並非毫無借鑒之處,也並非沒有道理。以中國為例,一些互聯網巨頭掌控了最優質的資本、技術和人才,如果Web3在國內放開,這些企業往往都能優先拿到監管牌照、率先把Web3產品的用戶做到最多,但是如何避免國內的互聯網巨頭也出現和三星這樣的企業一樣控制整個國家前沿創新領域機會,或許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這群Web3的從業者,或許是將全球化的理念奉行的最徹底的一群人。他們信奉全球化分佈式辦公。Yuki是一名Web3生態里的從業者,之前在一家加密大廠工作,之後她去了一家20多人的公鏈Moonbeam工作。她向虎嗅表示,雖然目前他們公司只有40多人,但是同事卻分佈在美國、中國、加拿大、法國、西班牙、韓國、英國等五大洲七八個國家。在香港創業的CrossSpace創始人Leon也表示,雖然僅成立幾個月,他們的員工也只有二十多人,但分佈在香港、新加坡、大理和日本,而隨着擴張,幾乎在全球每個比較重要的地區和國家都會招“公司大使”。

身為小型機構,但是員工卻遍布全球五大洲,這在Web3行業里十分普遍。這也讓Web3從業者成了流動性極強的一個群體,他們往往全球各地參加活動、交流,這也使得他們可以選擇自己定居在適合的地方,並非像傳統科技行業和傳統金融行業那樣,一定要在全球一線國家的一線城市辦公和生活。

這樣的特徵,讓一些在經濟上落後,但是生活環境舒適和生活成本低廉的國家和地區,有了與發達經濟體差異化競爭的優勢。

機構可以設在新加坡或中國香港,但員工則可以選擇在泰國或越南。而泰國曼谷和越南,也正在成為一些亞洲Web3從業者們新的聚集地。

Jenny就發現,泰國曼谷的優勢不僅更貼近東南亞的用戶,同時生活成本便宜,創業者在那裡可以獲得很好的生活。

她觀察到的是,泰國、越南以及菲律賓的民間Web3氛圍越來越濃厚,一些Web3遊戲在過去甚至解決了當地人的生活問題。因為Web3遊戲尚處早期階段,需要大量真實用戶去試玩和反饋來迭代遊戲體驗和經濟模型。真正可持續的Web3遊戲是能夠聚合不同類型的玩家(不同類型的玩家由時間成本決定),並且達到一個共生的關係。

虎嗅發現,一些Web3遊戲項目因為其“邊玩邊賺”的特性,讓小部分越南的普通民眾解決了溫飽的問題。然而這並不是一件長久之計,越南想要獲得持續且穩定的發展,不斷引進優質的Web3創業公司並且積極監管或許才能真正抓住這一技術發展的紅利。

Jenny也談到了印度Web3的發展,不過目前偏保守。她認為,印度IT業發達是其發展Web3較強的優勢,不過語言龐雜、用戶平均付費意願很低,會在短期困擾着想要在印度尋找Web3發展機遇的公司和投資機構們。

虎嗅發現,這個被西方認為最有可能在未來經濟上超越中國的國家,已經被多個Web3領域的“重量級”投資機構親睞。

香港和新加坡,誰是亞洲加密金融中心?

紅杉資本在印度和東南亞投入了前所未有的資金

一位是互聯網風險投資界里的“無冕之王”紅杉資本,2022年它在印度推出了約20億美元的風險基金,這超過了近五年來募集資金的總和,刷新了紅杉在印度每年的投資規模記錄,據悉其中的部分資金將用於擴大Web3領域的投資。另一位是加密交易市場里的“壟斷巨頭”Binance,其高管Tigran透露了Binance將在印度市場的發展計劃,他認為印度可以成為Web3人才的全球中心。

Web3是一種覆蓋面極其廣泛的技術、文化和生態,它會和互聯網一樣,對世界進行全方位的“改造”。

國家和城市在Web3發展過程中選擇在全球生態里的核心位置還是邊緣位置,顯得尤為重要。新加坡是一個中立國家,它天然具有吸引資本的條件,它正在把這一優勢發展到極致,而對於中國香港而言,選擇則更多,它的背後天然擁有源源不斷的、全球性價比最高也最拼搏的中國內地的技術人才,它的金融港口歷史源遠流長,擁有着大量優質的金融機構和極為專業的金融人才,以及非常豐富的文化資源。

實際上,只要政策上可以延續當前的勢頭,中國香港仍是亞洲加密金融中心、Web3中心最有希望的選手。

註:文中汪淼為匿名。我是虎嗅科技組周舟,關注Web3和元宇宙,歡迎創業者與投資機構多多交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78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4 11:02
下一篇 2022-11-14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