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將不確定性轉變為確定性,區塊鏈改變了我們的經濟系統

文章作者:Bettina Warburg

文章編譯:Block unicorn

原文來源:Chris (推特)

觀點:將不確定性轉變為確定性,區塊鏈改變了我們的經濟系統

本文是 Bettina Warburg 在 2016 年 6 月 TEDSummit 上對區塊鏈及其對世界經濟影響的精彩描述的文字記錄。

數百年來,經濟學家一直在探索人們的行為:我們如何做出決定,我們如何個人和集體行動,我們如何交換價值。他們的還研究了如何促進交易機構,如法律制度、公司、交易市場。但是有一種新的交易技術將從根本上改變我們交換價值的方式,它被稱為“區塊鏈”。

現在,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聲明,但如果你從這次演講中不帶任何其他內容,我希望你記住,雖然區塊鏈技術相對較新,但它也是一個非常人性化的故事的延續,故事就是這樣。作為人類,我們想方設法降低彼此之間的不確定性,以便我們可以交換價值。

現在,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陳述,但如果你沒有從這次演講中聽懂什麼,我希望你記住,雖然區塊鏈技術是相對較新鮮,但它也是我們人類故事的延續。作為人類,我們會找到降低彼此不確定性的方法,這樣我們就可以進行交易。

目前為止,第一個探索將制度作為經濟學工具的人之一來降低我們對彼此的不確定性並能夠進行交易的人是諾貝爾經濟學家——道格拉斯・諾斯。諾斯於 2015 年底去世,但他開創了所謂的“新制度經濟學”。他所說的制度只是像憲法一樣的正式規則,和非正式的約束,比如賄賂。這些制度是讓我們的經濟車輪運轉的潤滑劑,我們可以在人類歷史的進程中看到這一點。

如果我們回想一下我們的狩獵——採集經濟時代,我們只是在我們的村莊結構內進行交易。我們有一些非正式的限制,但我們用暴力或社會反響來強制我們所有的交易。隨着我們的社會變得越來越複雜,我們的交易路線變得越來越遙遠,我們建立了更多正式的機構,比如貨幣銀行、政府和公司。當不確定性和複雜性增加時,當我們的掌控力下降時,這些機構幫助我們管理我們的交易。最終,通過互聯網,我們把這些相同的機構放到網上。我們建立了像亞馬遜、eBay 和阿里巴巴這樣的平台市場,只是充當中間人的更快機構,促進人類的經濟活動。

正如道格拉斯・諾斯所見,制度是降低不確定性的工具,這樣我們就可以連接和交換社會中的各種價值。我相信,我們正在進入一個進一步的、根本性的變革,我們的互動和貿易方式,因為,第一次,我們不僅可以通過政治和經濟機構,比如我們的銀行、我們的公司和我們的政府,來降低不確定性,我們也可以通過技術來做到這一點。

那麼區塊鏈是什麼?區塊鏈技術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數據庫,它是點對點網絡存儲用戶資產和交易信息。它基本上是一個公開的記錄系統,記錄了誰擁有什麼,誰交易什麼。通過密碼學保護交易,隨着時間的推移,交易歷史被鎖定在數據塊中,然後這些數據塊通過密碼學鏈接在一起並得到保護。這將創建一個永遠不會被篡改、不可偽造的記錄,記錄通過這個網絡的所有交易,此記錄將複製到使用該網絡的每台計算機上。

它不是一款應用,也不是一家公司。我認為它的描述最接近於維基百科,我們可以在維基百科上看到一切。它是一個不斷變化和更新的複合面貌。我們還可以在維基百科上跟蹤這些變化,我們還可以創建我們自己的維基,因為從本質上來說,它們只是一個數據基礎設施。維基百科,它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可以存儲文字和圖像以及這些數據的更新隨時間變化。您可以將區塊鏈視為存儲多種資產的開放基礎設施。它存儲資產(如數字貨幣比特幣)和其他數字資產(如知識產權所有權)的託管歷史、所有權和位置。它可以是證書、合同、現實世界的物件,甚至個人身份信息。當然,區塊鏈還有其他技術細節,但在其核心,這就是它的工作方式。正是這個公共信息中心在網絡中存儲交易並進行複製,因此它非常安全,很難被篡改。

這就引出了我的觀點,即區塊鏈如何降低不確定性,以及它們如何承諾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經濟系統。所以不確定性在經濟學中是一個很重要的術語,但我想要通過三種形式的不確定性,在我們幾乎所有的日常交易中,區塊鏈可以發揮作用。我們面臨著不確定性,比如不知道與我們交易的是誰,對一筆交易不了解,如果事情出了問題也沒有追索權。

我們來看第一個例子,不知道我們面對的是誰。比如我想在 eBay 上買一部二手智能手機。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查看我從誰那裡買的東西。他們是超級用戶嗎?他們的評價和評級是高,還是根本沒有個人資料?評論、評級、標記:這些都是關於我們身份的證明,我們現在拼湊在一起,用來降低對我們在與誰交易的不確定性,但問題是它們非常分散,想想你有多少個人資料。區塊鏈允許我們創建一個開放的全球平台,在該平台上存儲來自任何來源的任何個人的任何認證。這允許我們創建一個用戶控制的可移植標識。這不僅僅是一份個人資料,它意味着你可以有選擇地披露自己的不同屬性,以促進貿易或互動,例如,通過披露這些細節存在並簽字的加密證明,政府給你頒發了身份證,或者你已經超過 21 歲。在現實世界和數字世界中擁有這種便攜的身份意味着我們可以用一種全新的方式進行各種各樣的人類交易。

我已經談到了區塊鏈是如何降低我們與誰交易的不確定性的。我們經常面臨的第二個不確定性就是在我們的互動中沒有透明度。就說你要把那部智能手機寄給我,我想要某種程度的透明度。我想知道我買的產品和郵寄到我這裡的產品是一樣的,並且有它如何到達我這裡的記錄。這不僅適用於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也適用於許多種類的商品和數據,比如藥品、奢侈品,以及任何我們不希望被篡改的數據或產品。

許多公司,尤其是那些生產智能手機等複雜產品的公司,面臨的問題是,他們要在一個水平供應鏈上管理所有這些不同的供應商。所有這些製造產品的人,都沒有相同的數據庫。它們不使用相同的基礎設施,因此很難透明地看到產品隨時間的發展。

使用區塊鏈,我們可以在互相不信任的實體之間創建共享的現實。我的意思是,網絡中的所有這些節點不需要相互了解或信任,因為它們各自可以監視和驗證鏈。回想一下維基百科,它是一個共享的數據庫,即使它同時有多個讀者和多個作者,它也只有一個真理。所以我們可以使用區塊鏈來創建它,我們可以創建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庫,它具有和壟斷一樣的效率,而不需要真正創建中央權威。所有這些供應商,所有類型的公司,都可以使用相同的數據庫進行交互,而無需相互信任。對消費者來說,這意味着我們可以有更多的透明度。隨着真實世界對象的移動,我們可以看到它的數字證書或代幣在區塊鏈上流動,從而增加價值。就我們的可見性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

我已經談到了區塊鏈如何降低我們對身份的不確定性,以及它們如何改變我們對遠距離和複雜交易的透明度的理解,比如在供應鏈中。我們經常面臨的最後一個不確定性是最開放的,那就是食言。如果你不把智能手機發給我呢?我能拿回我的錢嗎?區塊鏈允許我們在個人之間編寫代碼和有約束力的合同,然後保證這些合同將在沒有第三方執行者的情況下得到證實。如果我們看一下智能手機的例子,你可能想到了第三方託管。但你不需提前付錢,直到你能證實所有的條件都已滿足。

我認為這是區塊鏈降低不確定性最令人興奮的方式之一,因為這意味着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摧毀機構及其執行。這意味着許多人類的經濟活動可以被抵押和自動化,並將許多人類干預推到邊緣,即信息從現實世界轉移到區塊鏈。

我認為可能會讓道格拉斯・諾斯對這種技術的使用感到失望的是,讓它發揮作用的東西,讓區塊鏈安全並得到驗證的東西,是我們之間的互不信任。因此,與其讓所有的不確定性放慢我們的腳步,並要求銀行、政府和企業等機構,我們可以駕馭所有這些集體的不確定性,並利用它來更快速、更開放地合作和交流。

現在,我不想讓你覺得區塊鏈能解決一切問題,儘管媒體說它能結束世界貧困,也能解決假藥問題,可能還能拯救雨林。事實是,這項技術還處於起步階段,在我們真正理解我們經濟的所有用例之前,我們需要看到大量的實驗發生,可能會失敗。但是有很多人在做這個,從金融機構到科技公司、初創公司和大學。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不僅僅是一種經濟進化,這也是計算機科學的一項創新。

區塊鏈賦予我們技術能力,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創造人類交易、貨幣交易、各種數字和物理資產,甚至我們自己的個人屬性的記錄。所以在某種程度上,它們變成了一個技術機構,它擁有很多我們在社會中習慣使用的傳統機構的好處,但它是以一種去中心化的方式做到這一點的。它通過將我們的許多不確定性轉化為確定性來做到這一點。

所以我認為我們需要開始做好準備,因為我們即將面對的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自治的機構在世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3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6 18:07
下一篇 2022-05-26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