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的風吹到影視圈,股價狂飆,質疑瘋長

文:天天財經116,作者:魏箋
來源:鈦媒體

AIGC的風吹到影視圈,股價狂飆,質疑瘋長

圖片來源:由無界AI工具生成

3月22日上午,光線傳媒在微博官宣小說《去你的島》將改編成動畫電影,併發布了一張由AI製作的海報。隨後光線總裁王長田也轉發微博稱,AI將深度參與《去你的島》動畫電影的開發和製作。

早在上周末,王長田就在內部信中宣布,光線將會在未來的動畫製作和劇本創作階段深度運用AI工具,提高生產效率。

次日,光線傳媒回復投資者稱,公司已經參與了百度文心一言的測試,海外動畫製作團隊也已經在摸索ChatGPT在業務上的應用。目前,光線持有七維科技16.6%的股份和當虹科技7.86%的股份,兩家公司分別在CV和智能視頻方面有所涉獵。

消息一出,光線傳媒周一的股價一度20CM漲停。此外,其他影視公司也因為宣布與文心一言的合作受到資本青睞,中國電影一度觸及漲停,華策影視、上海電影跟漲。

從AI繪畫到ChatGPT,AIGC+影視的可能性漸顯。上海影視認為,AI將在輔助創作、降本增效、提升視覺體驗三方面實現影視內容的突破式發展。

比起真人電影,動畫電影與AI的結合具有天然優勢,光線傳媒此次主動出擊,或許就是AIGC顛覆影視行業的開端。

為什麼是光線傳媒

今年1月底,Netflix公開了一部由AI參與制作的動畫片《犬與少年》(The Dog and The Boy)。這是第一部AIGC技術輔助製作的發行級商業動畫片,時長為3分鐘,由Netflix、小冰公司日本分部(rinna)和WIT STUDIO共同創作。

AIGC的風吹到影視圈,股價狂飆,質疑瘋長

《犬與少年》的動畫截圖 | 來源:Netflix

Netflix日本在發布這部動畫片時稱,所有動畫背景均由AI生成,目的是解決日本動漫業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該動畫的主創在接受採訪時說,現在的人類動畫製作者常常要同時完成多個任務,很難將精力投入到單一作品中,而AIGC可以讓人類製作者更專註於創造性的內容。

影片最後展示了AI參與背景製作的過程:首先手繪一幅草圖,然後由AI在此基礎上生成更真實的畫面,最後由人手動潤色。

AIGC的風吹到影視圈,股價狂飆,質疑瘋長

《犬與少年》的AI背景生成過程 | 來源:Netflix

將AIGC運用於動畫片製作是“AI+影視”最直接的註解。王長田在內部信中也提到:“相較於真人電影,動畫電影的製作主要使用數字和技術工具,因此以AI為代表的新技術的進步對動畫電影製作的幫助會更快、更顯著。”

而光線傳媒作為國內動畫電影龍頭企業,主動布局AIGC領域也就不足為奇了。公開資料顯示,光線傳媒於2015年成立動畫電影公司“彩條屋影業”,出品過《大魚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多部熱門影片,主出品的電影票房總額超過100億元。

王長田認為,目前動畫電影的製作效率跟不上開發速度,且光線待開發的項目太多,製作力量難以滿足創作需求。以《哪吒之魔童降世》為例,全片共1800個鏡頭,特效鏡頭超過1400個,前後參與人員多達1600位,歷時三年才完成。

在他的設想中,AI既可以提高製作效率,又能提升影片在表演和視覺效果方面的品質。

目前,光線正在探索利用AI在動畫表演、角色和場景生成、毛髮和衣服動態效果、布光渲染等方面發揮作用。除此之外,AI還可以用於動畫特效、虛擬拍攝、衍生品開發等方面。

AIGC的風吹到影視圈,股價狂飆,質疑瘋長

王長田在3月19日發布的內部信

在國內影視公司中,光線傳媒以穩定著稱,多次對外表示在資金上採取謹慎、穩妥的策略,即使在2018年之後的影視寒冬期,也能努力保持營收穩定,直到去年第三季度才出現上市以來的首次季度虧損。

今年年初,光線傳媒發布的業績預告顯示,2022年全年預計虧損6.3億元至7.3億元,剔除減值準備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000萬元至1.2億元。

面臨著虧損擴大和動畫電影的產能不足,一向以穩為貴的王長田選擇主動出擊,迎接動畫產業的全新變革。

不只是動畫電影

之前,AI在影視方面的運用並不少見。《The Verge》2019年的一篇報道顯示,華納兄弟與Cinelytic合作,利用機器學習算法預測最佳的電影發布日期,甚至通過虛擬技術更換演員以預測票房的變化,最終影響電影的選角。

愛奇藝也有名為“藝匯”的智能選角系統,基於明星庫的視頻數據,利用AI大數據分析、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計算機視覺技術精準計算角色與藝人的匹配度。《中國新說唱》中潘瑋柏和鄧紫棋這對搭檔,《泡沫之夏》的女主演張雪迎和《最好的我們》的劉昊然,都是由“藝匯”選出。

而近兩年火起來的AIGC則能參與到電影製作的全流程。去年上半年,智能圖像生成軟件DALL-E和AI繪畫軟件Midjourney相繼發布,有電影從業人員認為,AIGC的出現將成為自動化生成電影的第一步。

2022年9月,一位柏林科技企業家Fabian Stelzer使用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和DALL-E 2等人工智能工具製作了一部科幻電影《鹽》(salt)。他還使用人工智能語音生成器Murf來生成電影中的聲音。

雖然這只是個人愛好者製作的一部實驗品,但AIGC在電影製作全流程的作用可見一斑。去年11月,ChatGPT的發布也讓電影劇本創作和創意生成擁有更多可能。

ChatGPT最讓人驚艷的功能之一是可以提取海量文本中關鍵信息並進行總結提煉。光線傳媒也希望利用這一優勢,按照給定的要求對文學作品、新聞事件、人物事迹等進行高效智能檢索及初步整理,擴展覆蓋面的同時也可以節省人力成本。

另外,王長田也提到,劇本開發期耗時一兩年甚至更久的情形並不少見,ChatGPT能幫助編劇初步構建劇本框架,探索情節走向、人設等可能性,輔助劇本修改,大幅提高項目前期的開發效率。

上周,Midjourney發布了第五版商業AI圖像生成程序,提升了圖像細節處理和多人物處理的能力,還解決了之前版本中手指無法準確描繪的問題,真實性和清晰度大幅提升。

AIGC的風吹到影視圈,股價狂飆,質疑瘋長

Midjourney的進化 | 來源:Kris Kashtanova

這種技術也能運用於電影生產環節,在前期創作階段生成符合劇本要求的人物形象,對劇本進行預演,提前快速審視判斷劇本與最終製作效果可能存在的差距和缺陷等。

另外,在電影的後期製作過程中,AI的運用也能降本增效。《Fortune》近日的一篇報道稱,Miramax公司邀請AI公司Metaphysic為電影《Here》中的關鍵人物打造年輕版,AI模型能夠讓湯姆漢克斯看上去更加年輕,而這項新技術的製作成本比VFX(視覺效果)或CGI(計算機生成圖像)更低,也更逼真。

AI技術“不一定會改變產品最終形態,但很可能會改變產品的生產手段”。處於風口的從業者們要做的就是行動起來,主動掌握AI技術在電影生產環節的應用。

抵制中的變革

3月22日,光線發布《去你的島》首張AI製作海報,隨後還放出一個視頻,詳細說明了製作過程。這張海報運用了三種AI工具:先用ChatGPT-4提煉出AI繪畫所需要的關鍵詞,再用Midjourney V5和Stable Diffusion進行繪畫和微調。

略顯意外的是,海報發布后,網友評論幾乎是一邊倒的質疑。他們認為光線傳媒使用AI製作海報並不是創新,而是“剽竊”。

AIGC的風吹到影視圈,股價狂飆,質疑瘋長

光線傳媒發布AI海報製作視頻后的微博網友評論

ChatGPT和AI繪畫從誕生之初就伴隨着爭議。

去年底,ChatGPT剛展現出故事編撰方面的天賦時,不少好萊塢的電影從業者表示,需要使用合法措施來保護編劇,也有平台出台規定,禁止編劇使用AI技術撰寫劇本。

而AI繪畫則一直面臨侵權爭議。由於AI繪畫在訓練模型時需要大量“喂圖”學習,最終生成圖片有可能融合了多位畫家的風格,其版權卻不再屬於人類畫家。

最近,創作分享平台LOFTER的AI繪畫功能就因此遭到抵制,平台創作者認為LOFTER不經創作者同意就使用其作品作為素材,選擇退出平台。

3月16日,網易LOFTER在微博發佈道歉信,宣布相關功能已於3月8日下線,並承諾從未將用戶的作品用作AI訓練。

光線傳媒這次使用AI製作動畫海報似乎正“撞上槍口”。人們喜歡用AI繪畫創作新作品,但AI作品一旦用作商業用途,將不得不面臨創作者和消費者的聯合抵制。

前文說到的《犬與少年》也在發布后引起諸多質疑,人們認為,日本動漫行業並不存在真正的勞動力短缺,公司只是以人為製造的短缺為借口,不給真人創作者適當的報酬。

2021年,《紐約時報》的一篇報道指出,日本一些動畫工作者的月薪只有200美元,迫使許多人離開了這個行業。同年,一位動漫從業者聲稱Netflix公司的員工每剪輯一次的報酬只有3800日元(34美元)。

AIGC的侵權問題也被提及。網友提出,影片中AI生成的背景原圖都是在互聯網上搜索人工作品創建而成,沒有原作者的署名,也沒有徵求他們的許可。這是AI繪畫普遍存在的問題,一群畫師在今年1月對Stability AI和Midjourney提起了訴訟。

最近,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推出一款免費應用程序Glaze,用來保護知識產權免受AI竊取。其工作原理大致可以理解為,通過該應用程序修改後的圖像,在人眼觀察下幾乎沒有區別,但可以扭曲AI視角下其呈現的模樣,因為人工智能感知事物的方式跟人類存在根本差別。

新技術的出現總是伴隨着質疑,從恐慌到擁抱,影視從業者和觀眾都需要一些時間。但AIGC改造影視行業的車輪只會滾滾向前,正如王長田在微博回應質疑時所說:“所有新事物不都是這樣開始的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0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9 05:48
下一篇 2023-03-29 2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