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基於Solana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基於Solana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

Serum是一項大膽的嘗試,旨在提供可替代的DeFi基礎設施,這將允許應用程序專註於增長,而無需擔心傳統的layer 1問題,尤其是“可擴展性三難”問題。Serum的核心是一個去中心化的交易所(DEX),但在更廣泛的範圍內,它可以視為一個為去中心化金融帶來高速和低交易成本的生態系統。

自去年夏天DeFi興起以來,對以太坊的運營需求猛增。隨着ETH的價格上漲,以太坊Gas費用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在5月19日的市場崩盤期間更是如此。然而,儘管DeFi TVL出現了天文數字增長,但以太坊基礎層缺乏可擴展性正在阻止DeFi成為一個價值萬億美元的產業。

Serum項目於2020年的DeFi夏季啟動,通過建立基於Solana的新去中心化交易所以解決這一可擴展性挑戰。

據了解,Serum DEX具有中心化限價訂單簿模式,其目標是將CeFi的高質量交易經驗帶入DeFi。Serum建立在Solana之上,它應用了一套新穎的方法來擴展和降低網絡費用,同時保持安全性、去中心化、免許可性以及抗審查性。

Solana通過在生態系統項目之間維持單一的全局狀態來確保可組合性。這提供了建立定製產品的能力,而不必在執行交易的不同協議之間切換。無需擔心與多個分片或第二層解決方案的整合,Solana允許應用程序專註於執行。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基於Solana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

資料來源:Kyle Samani

另外,Solana具有極快的速度,400毫秒的區塊時間和亞秒級確定性。憑藉65000 TPS的網絡吞吐量,Solana驗證器幾乎無需內存池即可管理網絡,這使得Solana成為世界上性能最強的區塊鏈之一。Solana構建了一個現場演示,以展示以太坊和比特幣區塊鏈相對於Solana,其網絡變得擁塞的相對容易程度。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基於Solana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

來源:Break Solana

Solana的可擴展性和可組合性得益於提供低交易成本的能力。Solana每筆交易的費用低至0.00001美元,使Serum能夠在任何DEX之間提供最具成本效益的交易體驗。

為了提供一個更好的視角,下圖是Solana和其他第一層在TPS、延遲、每筆交易成本和驗證人數量方面的更全面的比較,顯示了Solana作為基礎層區塊鏈的優勢。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基於Solana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

也許Serum DEX最突出的新功能是鏈上自動限價訂單。有趣的是,Uniswap創始人Hayden Adams在2018年初就在謀划鏈上限價訂單作為滑點(slippage)問題的解決方案,而Serum DEX則利用買賣價差實現了中央限價訂單本(CLOB)式定價機制的想法。(註:滑點(slippage)是探測流動性的方法之一,其百分比越低代表流動性越好。)

根據Serum團隊提供的數據,BTC/USDT和ETH/USDT交易對的買賣價差在交易量相對較小的情況下正在接近中心化交易所,這表明用戶擁有強的做市經驗。根據5月23日的數據,與FTX的0.46美元和0.88美元相比,其平均價差約為1.48美元和2.27美元,而FTX的日交易量分別高出約為5至13倍。

以太坊的互操作性

Wormhole(蟲洞)由Solana團隊構建,作為以太坊和Solana之間的去中心化代幣橋樑。用戶可以將ERC-20代幣包裝成SPL代幣,反之亦然。將Wormhole嵌入生態系統是Solana的核心戰略,旨在為DeFi社區提供可互操作的基礎設施,該社區可能會嘗試遷移到Serum。

跨鏈可組合性發展緩慢的一個原因是缺乏基本的互操作性基礎設施。快速、便捷、安全的跨鏈資產移動對於DeFi行業實現其全部潛力至關重要,這是一個合理的論點。同時,由於加密貨幣社區已經接受了以太坊作為DeFi的主場,期望跨鏈可合成性基礎設施與以太坊向PoS的過渡同步發展是有道理的。

這一策略是否會按照預期發揮作用,不僅需要從Serum團隊設想的長期角度來看,而且在短期內也需要關注,因為以太坊正在努力改善其用戶體驗。儘管如此,儘管以太坊上的DeFi存在用戶體驗問題,但其他layer 1直到最近才慢慢開始顯示出用戶吸引力。

Serum的代幣經濟學

Serum對每筆交易收取費用。這些費用的一部分用於回購和銷毀Serum代幣(SRM),在通貨緊縮的代幣經濟模式下運行。質押SRM可獲得更低的費用和Staking獎勵,因為Serum產生的交易費用的20%每周都會分配給SRM的質押者。隨着Serum的鏈上限價訂單簿開始處理更高的交易量,這將轉化為更多的費用,這自然意味着對抵押者的更多獎勵。最近的數據顯示,獎勵與DEX的交易量顯示出平行的上升趨勢。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基於Solana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

超過90%的SRM計劃在七年內解鎖,強調了網絡參與者的長期承諾。SRM代幣的總供應量為100億,其中只有5000萬用於初始流動性。在最初10億解鎖的SRM代幣中,有8.25億代幣被預留作為對SRM持有者和Serum用戶的生態系統激勵措施。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基於Solana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

DEX還有另一種代幣稱為MegaSerum(MSRM),每單位需要堆積100萬個SRM才能發行。抵押一個MSRM是運行節點的最低抵押要求,另外還要求抵押至少1000萬個SRM。並且質押MSRM為用戶提供比質押同樣多的基礎SRM代幣更大的費用折扣。MSRM的發行上限為1000,由於其稀缺性,這可能對真正的信仰者有用。

節點使用一種抵押機制,該機制被認為能夠通過加權投票實現鏈上協議的治理。然而,Serum的最新更新並沒有具體說明節點的任務和權限究竟是什麼,也無法找到節點本身提供的操作文檔。話雖如此,節點可以由任何人運行,從交易機器人公司到風險投資、智能合約錢包、衍生品交易所、場外交易平台、抵押和驗證器服務提供商等。

生態系統

儘管有強大的基本面,但建立一個具有高質量用戶體驗(UX)產品的生態系統,似乎是Serum獲得大規模用戶採用所要解決的主要障礙。根據SolanaProject,數十種產品正在基於Serum以及第三方集成構建,以提供更好的DeFi基礎設施。這些項目中的絕大多數已在上個季度啟動,因此開發尚處於起步階段。

公開競爭的心態在生態系統中是充滿活力的。FTX創始人、Serum推廣者SBF公開承認Raydium的成功,因為它取代了Serum DEX的專用AMM Serum Swap。Raydium在Solana生態系統的所有項目中擁有最高的TVL,並將通過支持在協議上開發傳統AMM GUI來作為Serum的代幣交換程序。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基於Solana的去中心化交易所Serum

“生態系統的勝利就是每個人的勝利”的心態為正在邁出第一步的社區提供了至關重要的領導力。多個DEX GUI(圖形用戶界面)和錢包正在競相為交易者帶來最佳用戶體驗,然而對於Serum來說,它缺少一個重要部分是可用的鏈上數據分析工具。

還有其他項目,如跨保證金槓桿交易平台Mango Markets,而Bonfida正在開發Serum上的其他產品,包括目前Serum上使用最廣泛的DEX GUI,它在4月的最後一周記錄了6.5萬獨立訪客。

Serum採用去中心化的價格預言機。Chainlink已集成到Solana區塊鏈中,為Serum上的開發人員提供一個高速、去中心化預言機的訪問。另一個正在Solana區塊鏈上構建的解決方案是Pyth Network。由Jump孵化的預言機旨在去中心化實時、高保真交易數據。

池是Serum DEX另一個早期階段的組成部分。靈活性是池的突出品質,它可以是AMM、指數或像策略交易機器人這樣的收益工具。池子由其治理代幣LQID管理,該代幣也有固定供應量。100%的LQID由ecoSerum持有。Serum對資金池的描述包括了必要的進一步工作,但要找到有關該主題的更多信息並不容易。

無EVM兼容性

Solana不兼容EVM。因此,開發人員可用的文檔和開發工具仍然落後於以太坊和Web3生態系統。Rust、C/C++是開發者使用的主要語言,並且許多人喜歡能夠編寫在GPU上執行的高性能智能合約的穩健性。Solana使用LLVM,它為開發人員提供了一套優化的工具,可以在Solana編譯器中重新編譯為WebAssembly編譯器編寫的C和Rust代碼。因此,開發人員可以輕鬆地從其他主要的WebAssembly鏈(如Polkadot和Ethereum 2.0)遷移他們的應用程序。

從商業角度來看,缺乏EVM兼容性可能有其缺點,因為許多企業會理性地瞄準捕捉對以太坊的網絡效應。然而,對於那些尋求成為DeFi交易者避難所的人來說,如果用戶體驗/用戶界面(UX/UI)構建良好,Serum就會成為一個令人信服的案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08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5 18:08
下一篇 2021-06-15 1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