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0萬的虛擬人,網友直呼“破防”:工資比我都高啊?

來源:“CSDN”(ID:CSDNnews),作者:鄭麗媛

年薪10萬的虛擬人,網友直呼“破防”:工資比我都高啊?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剛過去不久的 2023 跨年晚會,你看了嗎?除了各大明星助陣,相信你也發現了,今年各大衛視的表演嘉賓中,幾乎都有“虛擬數字人”的亮相:

東方衛視虛擬主持人東方嬡、浙江衛視首位宋韻數字人谷小雨、湖南衛視歌手姚安娜與數字人樂隊同台演出、 B 站跨年夜更有出道十周年的虛擬偶像洛天依驚艷表演……

當我們不禁感慨元宇宙似乎越來越近的同時,你有沒有想過:既然邀請明星需要演出費,那虛擬人的酬勞又要怎麼算?近日,外媒 CNBC 進行了一番調查:在中國,許多企業每年會花 10 萬元“僱用”一個虛擬人。

年薪10萬的虛擬人,網友直呼“破防”:工資比我都高啊?

年薪 10 萬元的虛擬人

元宇宙概念的日益爆火,令虛擬人——這個目前大眾最能直觀感受到元宇宙的表現形式之一,開始受到關注。僅過去一年,有關虛擬偶像、虛擬代言人、虛擬主持人、虛擬演員等報道就不斷“出圈”:

  • 風靡抖音的美妝達人“柳夜熙”出道即大爆,發布第一個作品后,24 小時內便漲粉百萬;
  • 國風虛擬人“天妤”上線半年多,全網粉絲便累計突破 500 萬,全網視頻播放量超 3 億;
  • 時尚博主“AYAYI”,和嬌蘭、保時捷等知名品牌合作,還成為了阿里巴巴的首個數字人員工、天貓超級品牌日的數字主理人……

從娛樂業到服務業,虛擬人的身影逐步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其背後涉及眾多技術領域,包括但不限於視覺技術、3D 建模、Al 技術、CG 渲染、圖形識別等,還要運用大量的現實增強、虛擬製片等前沿技術。

據了解,一個較為簡單的動漫形象虛擬人大致需要 1 個月時間來完成,而更為寫實的 3D 虛擬人,則需要 3 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來實現角色設計到良好的渲染效果——總之就是,越是精緻逼真的虛擬人,就越耗費時間和人力成本。如此看來,虛擬人的高昂成本似乎可以理解。

對此,外媒 CNBC 具體諮詢了百度公司。百度方面表示,自 2021 年以來,它為客戶開發的虛擬人項目數量翻了一番,而隨着技術進步,虛擬人的開發成本自去年下降了約 80%,因此其價格也從每年 2800 美元到 14300 美元不等:3D 虛擬人每年的費用約為 10 萬元人民幣(14300 美元),2D 虛擬人每年的費用約為 2 萬元人民幣。

虛擬人走進日常生活

在這種趨勢下,加之近年來時不時就“塌房”的明星,結合了動畫、聲音技術和機器學習且很大程度上可以保證正面形象的虛擬人,成為許多品牌的最優選擇,虛擬人買家的範圍也逐漸擴大至其他領域,除了娛樂行業,還包括金融服務公司、當地旅遊局和官方媒體等。

據全球知名數據洞察與諮詢公司 Kantar 的一項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 36% 的消費者觀看過虛擬偶像的表演,還有 21% 的人看過虛擬人主持活動或廣播新聞,甚至展望剛剛起步的 2023 年,也有 45% 的廣告商表示有意願邀請虛擬人進行表演或參加品牌活動。

因此,現階段人們更為熟知的,可能還是活躍在各大平台的虛擬偶像和虛擬主持人等——但也有企業開始低調“雇傭”虛擬員工,紅衫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 7 月,紅杉中國宣布數字虛擬員工 Hóng 正式上崗,而她的自我介紹是:“從計算機科學到數理統計,從人工智能到腦科學,投資是一場勇敢者的冒險,我信奉一萬小時定律,同時對一切未知充滿好奇,投資將是我深度探索的全面體現。”

除了跟人社交的基本能力,Hóng 對醫療、消費等領域都有關注,還能在一秒鐘內閱讀上百份商業計劃書,按照行業屬性、融資階段作出信息提煉和總結——而這樣能力超群的 Hóng,薪酬為每小時 0.68 元。

實際上早在去年 8 月,為促進數字人產業創新發展,北京市就推出了相關行動計劃,提出到 2025 年要將數字人產業規模突破 500 億元,培育 1~2 家營收超 50 億元的頭部數字人企業,以及 10 家營收超 10 億元的重點數字人企業——可以說,目前國內元宇宙產業正迎來重要發展轉型階段。

“一年 10 萬”,值不值得?

不過,伴隨着虛擬人的日益出圈,此次 CNBC 報道的這個價位也引起了網友們的激烈討論。

有認為“一年 10 萬”這個價錢公道且值得的:

  • “品牌需要名人來進行推廣,虛擬人就很好,一是不怎麼會被捲入醜聞,二是相較於真人明星,費用要便宜得多。”
  • “這個價錢買來‘公司的完美形象’多劃算啊。想象一下,一家公司可以控制其代言人的一舉一動,還能完全消除任何公關風險,這完全是夢想中的設定。”
  • “等我有錢了,我也要雇虛擬人來做我的工作。”

但在部分網友看來,這樣等同於“吉祥物”的虛擬人並不值得耗費這麼多資金:

  • “有這個錢,我還不如聘請一個真正的助手來幫我。”
  • “需要明確的是,這種虛擬人並不能算作是 AI,品牌或者企業雇過去,背後也還是需要一個真正的人類團隊來控制。”

與此同時,也有人直呼“破防”:“破防了呀,虛擬人的工資比我都高!”那麼對此,你的看法又是什麼呢?

參考鏈接

https://www.cnbc.com/2023/01/02/companies-can-hire-a-virtual-person-for-about-14k-a-year-in-china.html?__source=iosappshare%7Ccom.apple.UIKit.activity.CopyToPasteboard

Companies can ‘hire’ a virtual person for about $14k a year in China from technology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9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03:29
下一篇 2023-03-23 0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