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緯:把握區塊鏈和大數據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的歷史機遇

作者:婁底市區塊鏈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執行副主任謝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湖南鏈城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2016年底接觸區塊鏈,推動婁底成立區塊鏈產業園並成功完成多個項目研發並投入商業化運營。

2021年1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着力破除阻礙要素自主有序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提高要素協同配置效率。近日通過認真反覆學習,我認為《方案》對於全面深化改革、迎接新時代發展機遇都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一、是改革走向深水區的里程碑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重大原則,系統部署了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等改革任務。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明確指出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5大要素市場。這次《方案》是第一次從要素配置層面提出具體的改革方向,同時從中可以結合地方特色找到適合的試點方向的。

二、是中小城市實現趕超的“試驗田”

由於人口規模、就業結構、發展動力等因素的制約,越來越多的中小城市進入了資源枯竭、人口流失、產業衰退、就業艱難的發展困境。《方案》中明確指出,“支持具備條件的地區結合實際大膽改革探索,尊重基層首創精神,注重總結經驗,及時規範提升,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路徑模式”、“聚焦要素市場建設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市場主體反映最強烈的問題,鼓勵地方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差別化試點探索”。這使得廣大中小城市有參與綜合試點的機會,一旦突破要素配置瓶頸,有望取得跨越式發展。對照分析婁底市發展基礎,結合婁底市區塊鏈產業發展模式的實踐,對數據要素市場化巨大機遇的理解,我們完全有機會尋找到符合中國特色、有利於廣大三四線城市複製的要素市場創新模式。

婁底可以在土地要素領域重點考慮在跨省指標交易、工業、城鎮用地產出效益評價及轉讓和農村產權流轉市場等三個方向推動試點;在勞動力要素領域,重點在人口發展監控和數據支持城市規劃方向推動試點;在資本要素領域,重點在打造可信、可用的信用信息平台方推動試點;在技術要素領域,重點在全要素一體化配置創新試點方向取得突破;在數據要素領域,重點在基於區塊鏈和隱私計算技術構建城市級數據開放和交易平台和率先開放對國民經濟發展貢獻較大的應用場景方向推動試點,比如在稅務、衛生健康和物流領域;在基礎方向創新上,率先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擴面、與政務審批聯通和全要素市場數據監測試點方向取得突破。

三、是新時代產業發展方向的指引

從《方案》中觀察到12處產業發展機會點:

1、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鈎結餘指標(含耕地佔補平衡指標等)監測和交易平台將成為需求,實現對面積、質量、生態的實時動態管理、輔助分析決策,同時逐步數據開放。

2、工業、城鎮用地產業效益評價和轉讓試點有序推進,將土地使用效益和轉移條件量化,並逐步成為開放市場。

3、建設以人為中心的身份大數據交換體系將成為趨勢,疊加所有與人有關信息,在保障隱私條件下的運營商數據、衛生健康等敏感信息,可以考慮逐步開放並實現類似證照、積分平台,讓信息能夠在常住地之間流轉。

4、《方案》中提出的“建設人口發展監測分析系統,為重大政策制定、公共資源配置、城市運行管理等提供支撐。建立健全與地區常住人口規模相適應的財政轉移支付、住房供應、教師醫生編製等保障機制。”和我在2019年和北京市不動產中心來婁底考察中提出的觀點十分吻合,依託不動產登記及使用數據,通過融合通訊運營商數據、醫院學校記錄,支持北京市人口流動分析,同時可以作為城市學校、醫院等公共基礎設施的規劃決策分析。

5、人才積分有望成為試點,可以與全社會人才需求掛鈎,數據開放對地方產業鏈、人才鏈匹配至關重要。

6、通過區塊鏈+隱私計算技術,鏈通已有供應鏈票據平台、動產融資公示平台、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台,開放金融內網和政務外網數據,構建真正鏈接全社會的信用信息平台。

7、構建鏈接全要素一體化平台配置創新平台,同時與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體系、科創板、創業板等直接融資體系互通,將更大發揮數據的輔助分析作用,而不是現在這樣僅僅靠發審核註冊制把關。

8、政府授權、“原始數據不出域、數據可用不可見”、可控可計量,成為新時代數據開放平台的標配要求。相關技術和資質將成為熱門領域,數據資產評估商、結算、模型構建等新興數據服務商將成為新的熱門專業。

9、對提升老百姓幸福感、有助於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領域數據開放將加快,跨領域、跨區域、跨政企融合是關鍵,試點建議重點突破稅收、衛生健康和物流數據。

10、滿足分級分類數據安全監控要求的平台型產品將成為繼輿情監控平台之後的爆款產品。

11、電力市場化改革將更進一步破局,基於區塊鏈技術構建的、支持區域性、可拓展電力交易數據平台型產品將成為突破電力市場化的熱點產品。

12、綠色要素交易將真正走向市場,碳排放權、用能權、環境質量底線指標將首先市場。

13、全國公共資源交易部門將迎來歷史性擴容升級機遇,未來與現有政務金融體系各種要素的登記體系平台將互通,比方和自然資源部門的礦產和不動產登記、地方股交所、金融機構等互通,而不再是各個割裂的交易體系。今後的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將不再是交易監管服務機構,而是以交易數據為中心,通過快速規模使用數據來提高效率的機構。具備可視、可拓展、可輔助分析的更強監管親和功能的產品將成為熱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4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4 11:57
下一篇 2022-01-24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