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來源:VR陀螺

作者:萬里

原標題:《來畫搶灘布局,低成本數字人有望普及全行業》

2020年年底掀起的元宇宙熱潮,讓大家對VR/AR、UGC平台、數字人關注度陡然提升。特別是作為元宇宙中的“原住民”的數字人,更是各大巨頭爭相布局的“香餑餑”,Meta、英偉達、Epic Games、微軟、阿里巴巴等公司都在數字人領域有所動作。

如數字人AYAYI成為阿里的頭號數字人員工;萬科也推出數字員工崔筱盼,有正常人千百倍的效率;紅杉中國數字人員工Hóng更是成為了首位虛擬投資人;還有中國首個虛擬學生"華智冰"入學清華大學……

其他娛樂向的案例也比比皆是,柳葉熙在抖音出道3天便收穫百萬點贊,6個視頻就獲得超800萬粉絲……

相關行研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數字人核心市場規模為62.2億元,帶動產業市場規模為1074.9億元。預計到2025年,兩組數字將分別增長至480.6億元和6402.7億元。

虛擬數字人將迎來爆髮式增長。

價格從幾萬到數百萬 ,數字人的製作門檻在哪裡 

目前,想要從無到有打造一個高品質的數字人,裡面涉及了大量工作。以一個虛擬IP為例,工作涉及形象設計、建模綁定、動作捕捉驅動、渲染等。如果想要打造超寫實擬人形象,前期還需要對人物臉部進行數據拍攝採集。

VR陀螺從國內某個頭部數字人製作廠商中了解到,想要定製一個虛擬數字人(不包含後期驅動等工作),花費金額從幾萬元甚至到上百萬元不等,模型製作周期視工作難度而定,普遍都需要花費數十天。

此外,模型驅動環節可以分為真人驅動以及算法驅動兩種。其中真人驅動裡面又包含了光學動捕、慣性動捕以及計算機視覺動捕等方案,這背後需要購買相關動捕軟件以及硬件設備,價格從數千到數十萬元不等。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知名Vtuber CodeMiko所使用的為慣性動捕方案,圖源網絡

總而言之,數字人形象越擬真、細節越飽滿,驅動效果越好,所花費的財力物力也就越高。

當然,市面上也有一些面向個人的數字人創作工具,比如說MetaHuman Creator、VAM等,它們也可以打造高保真的虛擬數字人形象,不過軟件功能複雜,需要花費一定時間學習上手。

可以看到,目前數字人面臨著製作成本以及上手門檻高等痛點,想要大範圍普及還有一定阻礙。

面對這種情況,知名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了一個大眾版數字人創作平台,旨在為用戶提供質優價低的數字人解決方案,開啟人人都能用得起的“數字人自由”時代。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圖源:來畫

上手門檻低 ,來畫教你如何實現“數字人自由”

來畫大眾版數字人智能創作平台今日正式發布,陀螺君體驗后發現,平台工具沿襲了來畫旗下的“來畫動畫”、“來畫設計”等產品的優勢特點,上手門檻低,同時素材模板極為豐富。

目前用戶可以使用該平台的數字人智能編輯器免費打造屬於個人的虛擬數字人。陀螺君體驗發現這款編輯器內置了10個預設的虛擬形象,用戶可以在此基礎之上,對數字人的身高、體重、髮型、臉型、五官、膚色、妝容等參數進行調整,可調選項多達上百種,完全可以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捏臉畫面,圖源:來畫

除了預設形象以外,編輯器還提供了照片導入功能,系統通過提取照片的人臉特徵,可以一鍵生成虛擬形象。

在使用過程中,陀螺君還發現編輯器有一些比較討巧的小設計,能幫用戶合理搭配服裝:比如當用戶上衣選了正裝以後,高筒靴等其他用途的服飾就不能再使用,可以說是手殘黨的福音。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服裝搭配,圖源:VR陀螺

為了確保數字人創作歸屬權屬於用戶,來畫還推出了元宇宙居民星球卡功能。來畫指出,目前已經打通螞蟻鏈,支持上鏈服務,每個人都可以生成自己的數字身份卡,而企業用戶也可以沉澱自己的數字資產,這樣就能確保數字人具備ID唯一性、獨特性以及永久性。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數字人身份證,圖源:來畫

此外,來畫還分別推出了面向C端用戶的元宇宙空間以及面向B端用戶的元宇宙展廳。元宇宙空間主打社交玩法,未來會上線3D舞蹈創作、視頻導出、拜訪好友以及其他社區空間等功能。

而元宇宙展廳則為企業主和品牌方搭建了一個用於展示自家產品以及企業理念的三維展廳,用戶可自行上傳視頻進行展示,秒速上傳,不卡頓,秒加載;也可以找來畫定製可實現更多不同酷炫效果。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元宇宙展廳,圖源:來畫

從數字人打造,到生成數字人身份卡再到元宇宙社交以及商業空間的建設,來畫的數字人創作平台,試圖圍繞數字人構建起一個龐大的應用生態。結合該平台,用戶能從數字人身上挖掘出更大的商業價值。

從直播到社交 ,數字人的多樣化應用場景 

前面提到,數字人概念持續走熱,數字人已在一些直播場景以及企業內部得到了有效使用。諮詢機構Gartner預測,2026年全球有30%的企業機構將擁有用於數字人和元宇宙的產品與服務。

之所以數字人的應用會越來越普遍,是因為在某些應用場景下它能替代真人,在工作中超越時間和空間,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同時,用虛擬形象也能更好地吸引Z世代以及二次元等用戶。

如真人明星、網紅偶爾會出現緋聞以及不可控的事件影響其在粉絲大眾心目中的形象,今年已有多位明星曝出黑料翻車,而一開始就預先設定好了人設的數字人則完全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此外,相對於真人明星,Z世代和二次元用戶,更偏好這類虛擬角色。如全球最火的虛擬歌姬初音未來,在全球粉絲數達到十多億。

如今也有越來越多品牌選擇數字人代言,如蒂芙尼、Bose、M.A.C魅可、歐萊雅、天貓等品牌都選擇了數字人AYAYI作為代言人。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AYAYI代言蒂芙尼

除了AYAYI之外,主打直播的美妝虛擬UP主柳夜熙更是憑藉一條視頻漲粉百萬,如今其抖音粉絲已經接近900萬,成功帶動美妝區數字人的風潮,如今歐萊雅、雪花秀、自然堂、完美日記等品牌都採用數字人來進行代言。

一方面數字人相關企業和案例風聲水起,不過質疑的聲音也從未間斷。《中國企業家》一篇文章指出,數字人迎來爆發期的同時,未來的具體發展路徑依舊不夠明朗。一些企業花費大價錢購買數字人後僅使用數次,做個發布會蹭一波流量,然後數字人便被丟在一旁吃灰了。

其背後的原因有兩點,一是團隊缺乏運營經驗,二是難以獲得相應的商業回報。

相對來說,來畫的數字人平台着眼點很討巧,它結合平台自身海報、動畫、視頻設計的優勢,分別針對B、C兩端用戶提供了更接地氣的玩法。

對於C端用戶,來畫目前推出了數字人頭像、表情包、名片以及視頻等創作功能。

比如在數字人企業名片功能中,裡面提供了一系列預設模板,用戶通過簡單更改文本內容、圖片背景以及企業Logo即可生成專屬的數字人名片。相較於傳統名片,數字人名片顯得更為吸睛。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圖源:來畫

面對B端以及企業用戶,來畫也推出了一系列實用的創作工具,比如智能播報、創意動畫等。

其中,數字人播報功能是陀螺君比較喜歡的功能之一。用戶只需要往裡面導入文本,或者導入PPT,便可快速生成一段數字人播報視頻。

裡面還可以實現很多功能的自定義,比如AI的語音語速、數字人的大小方位,背景更換等,體驗下來發現數字人在說話時的嘴型跟動作都比較自然。

動畫設計平台來畫發布數字人創作平台,手把手教你實現“數字人自由”

圖源:來畫

這個功能對於一些教育工作者或者UP主會顯得比較實用。傳統課件等視頻製作需要真人露鏡,並且還面臨著前期調試拍攝設備、後期加工剪輯導出等瑣碎工作。

通過來畫的數字人智能播報功能,就能夠免除真人出鏡以及聲音錄入,實現便捷的視頻製作。

除此之外,數字人智能創作平台融合了動畫設計功能。來畫表示平台包含了千萬級數字素材庫,以來畫動畫和設計功能為載體,可批量生產元宇宙營銷內容,動畫視頻、創意海報等。創作內容可動可靜,成本低、周期短、傳播內容更有趣,幫助企業在營銷領域真正做到降本增效。

結合了數字人打造以及內容創作功能后,來畫的這套數字人解決方案受眾面較廣,也具有更高的商業價值,除了教育行業以外,它在金融、傳媒、直播帶貨或者鄉村振興等行業都能找到相應的應用。

來畫數字人功能已內測數月,全網累計接近5000萬下載量,並且有數千萬用戶正在使用,目前已生產幾百萬數字內容,付費用戶已經累計數十萬。

結語 

正如來畫的企業使命:以簡單的方式創造與表達我的工作與生活,來畫數字人創作平台聚焦於廣泛以及普適性。

從過去的海報設計、動畫創作到視頻製作的產品矩陣,再到如今的動畫設計和數字人創作平台,來畫不忘初心,一直走的都是堅持軟件大眾化路線,降低門檻,降低成本,顛覆傳統,革新生產力,推動社會進步。

來畫向VR陀螺透露,未來數字人平台還有更多功能即將上線:

  • 數字人智能助手,可以與人實時互動交流;
  • 來畫IP數字化系統,可以多維度為IP賦能,讓天下的IP進入數字世界、融入元宇宙;
  • 新增廣告服務,可以在數字人服裝道具上植入品牌廣告、發行虛擬服裝。

從這些相關布局以及未來規劃中,可以發現來畫勾畫出一幅藍圖:以創作為基礎,集合了社交、社區空間、IP等核心玩法,未來發展充滿了想象力。

此外,來畫數字人平台已經開始進行商業化落地,盈利模式逐漸跑通,包含會員費、服務道具和衍生品收費等,未來增長天花板也較高。找准賽道並且結合自身所長,來畫也就有了成為數字世界的創作引領者的潛力以及實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07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1 14:08
下一篇 2022-08-11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