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時報:數字人民幣將成為安全普惠零售支付基礎設施

來源:證券時報

作者:王君暉

近日,央行首次披露數字人民幣研發情況,隨着數字人民幣從理論走向現實,中國在該領域的實踐已走在全球前列。

在當前電子支付工具已經十分便捷的情況下,為何仍要推出數字人民幣?這往往是公眾的第一疑問。要理解這一問題,首先需要理解,數字人民幣與其他電子支付工具處於兩種維度,既互補又有差異。數字人民幣主要基於現金類支付憑證(M0)定位,主要用於零售支付,以提升金融普惠水平為宗旨,借鑒電子支付技術和經驗並對其形成有益補充。雖然支付功能相似,但是數字人民幣也具備自身的特定優勢。首先,數字人民幣是國家法定貨幣,是安全等級最高的資產。其次,數字人民幣具有價值特徵,可在不依賴銀行賬戶的前提下進行價值轉移,並支持離線交易,具有“支付即結算”特性。再者,數字人民幣支持可控匿名,有利於保護個人隱私及用戶信息安全。

從設計特性來看,在依法合規、安全便捷、開放包容的原則上,數字人民幣的設計兼顧實物人民幣和電子支付工具的優勢,既具有實物人民幣的支付即結算、匿名性等特點,又具有電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攜性強、效率高、不易偽造等特點。其中可編程性是一大亮點。數字人民幣通過加載不影響貨幣功能的智能合約實現可編程性,使數字人民幣在確保安全與合規的前提下,可根據交易雙方商定的條件、規則進行自動支付交易,促進業務模式創新。這意味着數字人民幣將更具智能化屬性。

數字人民幣的推出,既有現實意義,又極具戰略意義。

當前,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科技創新成為催生髮展動能的重要驅動力,中國經濟社會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在客觀上需要更為安全、通用、普惠的新型零售支付基礎設施作為公共產品,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支付需求,並以此提升基礎金融服務水平與效率,促進國內大循環暢通,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另一方面,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多被用於投機,存在威脅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潛在風險,並成為洗錢等非法經濟活動的支付工具,給國際貨幣體系、跨境資本流動管理等帶來諸多風險挑戰。數字人民幣的推出有助於抵禦此類私人數字貨幣衝擊,為公眾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支付工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306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0 12:18
下一篇 2021-07-20 1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