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身份市場的重要一環:數字時尚

原文來源:Cabin VC

數字時尚(虛擬時尚)的熱度蔓延正在加快。

Web3 研究及分析平台 Web3 Studios 曾預計過整個數字身份市場的發展規模:到 2030 年,該領域預計產生超過 6000 億美元的收入。

Web3 Studios 將數字身份市場分為 5 個主要板塊:

  • 原生世界:存放虛擬土地和物品 
  • 虛擬化身:可促進數字身份的實現 
  • NFT :社區象徵,賦予身份以歸屬感 
  • 基礎設施:解決數字身份的信任差距,並確保安全和隱私 
  • 數字時尚:匹配個性化的環境和服裝選擇

回顧 2020 年開啟的市場行情,加密原生地產、NFT、虛擬身份、數字身份基礎設施等熱點頻出。Web3 身份認證已經滲透到遊戲、品牌、社交等方方面面,數字時尚是其中富有魅力的一環。

數字身份市場的重要一環:數字時尚

數字時尚領域早期品牌 RTFKT Studios 極具代表性。RTFKT 憑藉數字運動鞋最先讓虛擬服飾「破圈」。

RTFKT 推出於 2020 年 1 月,后陸續推出基於 NFT 的虛擬可穿戴運動鞋,這類虛擬時尚產品的賣點在於「設計」,為用戶在 Snapchat、Instagram 等社交平台上提供虛擬服飾穿着,彰顯個性。

這些虛擬服飾大多以遊戲形態、照片、AR 場景等方式展示,滿足人們對於自身「虛擬形象」的需求偏好。

數字身份市場的重要一環:數字時尚

RTFKT 主要發展與營銷手段是與各行業頭部設計師、藝術家或 IP 等進行聯名共創,並保持一定的合作頻率,同時提供與虛擬潮鞋配套的部分實體產品。

2021 年 4 月,RTFKT 獲得了 a16z 領投的 800 萬美元融資,並在同年 12 月被全球體育運動品牌巨頭 Nike 收購。 

這一頭部的虛擬時尚品牌通過兩年時間,經歷了從幕後設計、品牌打造,到「虛擬鞋網紅」、NFT 建設者,再到 Nike 元宇宙品牌等發展過程。

RTFKT 抓住了 2021 年 NFT 板塊增長時期,該公司在 2020 年全年收入達 60 萬美元左右, 2021 年收入規模超過千萬美元規模。其熱度無論是在加密領域還是現實世界均在持續發酵。

以運動鞋為代表的數字時尚崇尚 Web3 個人經濟觀念,旨在打破現有設計潮牌領域的等級觀念,希望賦予創作者更多自由與權利,體現新一代數字藝術的價值與創造力。

隨着數字時尚品牌數量的增多,「RTFKT 們」的影響力正在擴大,其熱度及受眾並不局限於單純的加密原生領域。

另一個需要關注的平台是有「中國 Instagram」之稱的小紅書 App。

2022 年 4 月,國內社交平台小紅書啟動了為期兩周的首屆線上時裝周,其中,虛擬時尚成為了最出彩的板塊之一。

這類數字時尚產品為用戶提供概念新穎的、可用於社交展示的虛擬服飾,製作環節主要包含人物建模、導出服飾、服飾上身、優化、後期合成等,製作成本主要在於時間和設計成本。

數字身份市場的重要一環:數字時尚

雖然爆發時間點尚不清晰,但從小紅書在虛擬潮牌上的流量爆發趨勢來看,虛擬時尚的消費氛圍情緒較高。目前,小紅書關於虛擬服飾的筆記超過 7000 余篇,在售商品超過百餘件。

這些服裝供應商以小眾工作室與設計師居多。考慮到時裝大牌與奢侈品品牌尚未下場,前期虛擬人市場對落地場景需求增大,該平台的虛擬時尚市場仍有很高的擴容空間。

據公開數據,小紅書擁有超過 2 億日活用戶,這或將成為數字時尚受到採用的重要驅動因素。

隨着數字身份與「現實世界」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以及日益增長的虛擬社交需求,數字時尚的市場潛力不可小覷。根據麥肯錫數據,全球虛擬時尚商品的支出在 2021 年超過了 300 億美元,佔全球時尚市場的 2%。

當前數字時尚的主要參與方有: 

  • 數字時尚基礎設施(交易市場、展廳、創作者工具等) 
  • Web3 加密原生數字時尚品牌 
  • 實體品牌 NFT 數字時裝

除了 RTFKT 等頭部品牌,該賽道中的可關注品牌還有: 

Tribute Brand

Tribute Brand 成立於 2020 年 4 月,是一個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數字時尚品牌,也是 Instagram 受歡迎的虛擬時裝品牌,設計理念在於 「無運費、無浪費、無性別、無尺寸」。Tribute Brand 曾與阿迪達斯、PUMA 等大品牌合作。

2022 年 4 月,TRIBUTE BRAND 在首輪融資中獲 1400 萬美元的融資。

DRAUP

DRAUP 定位於數字時裝平台 ,主要打造虛擬時尚策展、虛擬衣櫥、交易及轉售三個功能組件。

2022 年 7 月,數字時尚平台 DRAUP 完成 150 萬美元 Pre-Seed 輪融資,Variant Fund 領投。

DressX

DressX 是數字時尚初創平台,與可口可樂、Meta 等品牌合作推出虛擬服裝。DressX 的數字服裝可在包括 Messenger、Facebook、Instagram 和 VR 設備 Quest 在內的平台中購買和穿戴。

Sknups

Sknups 是一個總部位於倫敦的數字時尚收藏品平台。

2022 年 6 月,Sknups 完成 350 萬美元 Pre-seed 輪融資,並宣布與時裝公司 Dolce & Gabbana 建立合作關係。

MetaDrip

MetaDrip 是日本 NFT 數字時尚產品,通過手機智能應用程序及 AR 技術為用戶提供試穿,包括 3DCG(三維計算機圖形)生成的 NFT。

IODF (Institute of Digital Fashion)

數字時尚研究所 (IODF) 提供數字時尚相關服務,該平台強調數字設計對環境的可持續性,以及數字時尚在經濟上的可持續性。IODF 創始人曾推出幾何印花雕塑禮服 NFT,可通過 Instagram 進行 AR 試穿。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81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0 16:30
下一篇 2022-09-20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