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被外賣小哥綁在電線杆,依法有度更能懲治偷盜者

9月19日,在廣東深圳。男子外賣被外賣小哥抓個正着,用膠帶綁在電線杆上后報警,期間男子不斷大聲呼喊“救命”引路人圍觀。拍攝者吳先生表示,一開始並沒有綁,是其試圖逃跑后才綁的,事後警察趕到將偷外賣的男子帶走。(據9月20日大眾網)

小偷被外賣小哥綁在電線杆,依法有度更能懲治偷盜者

相關新聞視頻截圖

據知情人介紹,被偷的外賣小哥是兼職打工的,送外賣很辛苦,抓到小偷時剛剛才送完一單,而事發地商場的保安表示,該男子已經不是第一次偷外賣,而且也不是生活所迫為了果腹,而是偷完直接扔到垃圾桶里,屬於典型的“損人不利己”,非常缺德,令人氣憤。

偷外賣毫無疑問是違法的,外賣員四處奔波,就是為了快一點將餐食送到顧客手裡,而很多點了外賣的人也是等得焦急。隨便將他人的外賣偷走、扔掉,屬於盜竊他人財物並毀損,雖然金額可能並不大,但是卻可能導致外賣員受處罰,和顧客起衝突,也可能耽誤顧客的時間,更是白白浪費糧食。所以,外賣小哥抓到現行,情緒比較激動,擔心其逃跑,所以就近將其捆綁起來,一時情急也是可以理解的。

很多網友也對小偷的行為非常痛恨,認為外賣小哥幹得漂亮,甚至有人說,應該揍一頓才報警,但事實上,如果在抓小偷時做出過激行為,雖然的確出了氣,但也可能給自己帶來法律上的麻煩和風險。

抓到小偷,最直接、理性的處理方法就是扭送公安機關,但在實際操作中,如果超出必要的目的和限度,就有可能構成不法侵害行為。例如,將小偷控制住以後,對其實施毆打或侮辱等,如果造成人身傷害,可能就要承擔法律責任。

當事外賣小哥,雖然只是為了將小偷控制住,才將其綁在電線杆上,但由於是在鬧市區,事實上形成了某種“示眾”的效果,一旦超過了某種尺度,比如時間過長,比如引來路人對其謾罵侮辱等,就可能侵犯其人格權和名譽權。這樣聽上去,好像抓小偷只能“輕拿輕放”,會讓人覺得很不得勁,但其實,依法有度地抓小偷,才能讓其真正受到法律懲處。

值得一提的是,自從移動支付開始普及,大家都不帶錢包上街開始,外賣小偷就越來越多。尤其是高校、寫字樓等外賣集中區域,可以說是動輒會爆出外賣被偷的事件,有時是外賣員將外賣放在取餐台上后被偷走,有時是外賣員送餐時,車後座的外賣箱被盜,可見,外賣雖然可能不怎麼值錢,但偷盜起來的確很容易,是“順手牽羊”的極好目標,所以被偷的現象屢見不鮮。也有人擔心,外賣的配送如此開放,就算不失竊,也可能存在食品安全的問題。

所以,如何通過對外賣裝箱、配送方式進行改進,給消費者的外賣上一道保險鎖,讓外賣員少受一些無謂的損失,也是平台應該考慮並逐步解決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09-20 17:21
下一篇 2022-09-20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