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 比特幣大跌9.89% “數字黃金”是否擁有避險屬性?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董宇佳

隨着俄烏戰爭造成的恐慌情緒持續蔓延,現貨黃金24日一度站上1950美元/盎司,刷新去年1月以來新高。

相較於黃金在資金避險行為推動下的上漲,被稱為“數字黃金”的比特幣表現卻十分低迷。24日,據第三方服務商CoinMarketCap行情顯示,BTC跌破35000美元,最低下探到34322美元,日內跌幅擴大到9.89%。這也是比特幣價格自2021 年7月以來首次跌破35000美元。

這不禁讓人產生疑問,在俄烏戰爭之際比特幣是否擁有避險屬性??

比特幣算力並未受大影響

今日午間,微博博主龍頭泰山稱,“烏克蘭最大比特幣礦場被俄制導彈擊中,目前礦場離線,算力下降33%”。

但歐科雲鏈鏈上大師數據顯示,目前比特幣全網算力並無太大變化,為197.18EH/s,24小時內只下降了1.6%。顯然上述博主說的比特幣算力大幅下降並非事實。

俄烏戰爭開打 比特幣大跌9.89% “數字黃金”是否擁有避險屬性?

截至24日18時,比特幣網絡的算力

有資深比特幣礦工對《區塊鏈日報》記者指出,烏克蘭不具備太多適合ASIC礦機的礦場,該地區更多的是顯卡挖礦算力。

據了解,相比顯卡礦機,ASIC礦機的算力更高且耗電量更大。然而,實際情況則是,烏克蘭的電力供應一直存在短缺的情況。

烏克蘭的非政府公共政策智庫Razumkov centre發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烏克蘭電力市場概況》指出,該國電力市場在這兩個季度內幾乎沒有改善。烏克蘭自2021年11月29日開始,從白俄羅斯進口的電力增加了一倍多,達到每小時900兆瓦。

此外,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也是烏克蘭電力的主要進口來源國。

儘管當前烏境內局勢緊張,但據Bitnodes數據,烏克蘭全境依然有41個節點在工作,佔全球比特幣節點的0.27%。41個節點的位置主要集中在基輔,零星分佈於敖德薩、第聶伯羅等烏克蘭主要大城市。

俄烏戰爭開打 比特幣大跌9.89% “數字黃金”是否擁有避險屬性?

烏克蘭境內的比特幣節點分佈

另一方面,Coinhills數據顯示,最近24小時全球比特幣交易總量達530561.39 BTC。俄羅斯盧布的比特幣交易量以526.89 BTC排名第九,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納的比特幣交易量為170.29 BTC,位列第13。

可以看出,烏克蘭、俄羅斯境內的比特幣交易量全球總交易量中佔比很小,俄烏戰爭本身不足以造成比特幣行情的大漲大跌,或許更多影響在於外部資金的情緒。

俄烏戰爭開打 比特幣大跌9.89% “數字黃金”是否擁有避險屬性?

24小時內俄羅斯、烏克蘭法幣的比特幣交易量

比特幣是避險資產嗎?

據幣coin數據,截至發稿,加密貨幣行情全線下跌,其中比特幣價格跌幅9.08%,報35000美元。在過去24小時內,有15.1萬人爆倉損失5.1億美金。

FTX創始人Sam Bankman-Fried(以下簡稱 SBF) 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了其對烏克蘭形勢與加密貨幣市場的最新看法。

SBF 指出,比特幣當前的大跌可能與很多因素相關。戰爭正撼動整個東歐的貨幣體系,也許存在大量資產被拋售以投入戰爭,人們對未來的貨幣政策也存有不同看法。

SBF 認為,市場上存在兩種相對典型的投資思維,基本面投資者選擇在下跌時買入,而算法投資者們則依據比特幣價格與標普指數的正相關性而大量賣出,無論基於何種原因,市場展示了參與者的全體行為,沒人能預測未來。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幣一直以來被幣圈人士稱為數字黃金,相對現貨黃金,數字黃金比特幣在這次俄烏衝突的表現是一直在總體上下跌,比特幣是否擁有避險屬性?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孫宇林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比特幣曾經被稱為加密黃金,如今隨着俄烏局勢的變化,這一資產的避險屬性已經不復存在,歐美股市暴跌同時黃金暴漲,使得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屬性反而被進一步強化。

不過,在萊比特創始人江卓爾看來,比特幣長期來看依然有避險屬性。

“例如這次俄烏衝突中,烏克蘭大量人用法幣購入加密資產,以及如果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美元制裁,那俄羅斯將可能像伊朗一樣,使用加密貨幣作為外貿貨幣。”江卓爾進一步解釋稱。

“美股資金主導比特幣的價格。”江卓爾向記者表示,短期來看,隨着2020年起美國機構資金的大量進入加密貨幣,幣價現在走勢和納斯達克出現了高度相關性,使得比特幣更像納斯達克的一個大號科技股。

“比特幣越來越成為主流投資者的一個投資配置,甚至是投機產品,所以它的這個所謂的避險功能就不具備了。”鯨平台智庫專家、重慶工商大學區塊鏈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昌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說,2017年之前,比特幣是作為法幣的替代品來宣傳的,所以法幣世界的動蕩一般會帶來比特幣的這個上漲。

劉昌用表示,現在這個時間點上整個加密貨幣在熊市行情裡面,俄烏戰爭帶來的情緒,剛好給了“空軍”機會,從而加速行情下跌。

“如果是處在2020年2021年上半年這個階段的話,目前的這個形式可能會對比特幣和其他資產會有利,但是在這個熊市的環境下,加上它已經成為投資投機的這個金融產品,所以暴跌是比較正常的了。”劉昌用說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5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5 10:53
下一篇 2022-02-25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