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狂潮平息,PFP NFT 的下一步怎麼走?

原文作者:Delphi Digital 研究員 Teng,由 DeFi 之道翻譯編輯。

PFP NFT 現在處境很糟糕。雖然曾經是 NFT 領域的寵兒,最近幾個月它們卻受到了巨大的打擊。一隻無聊的猿曾經在巔峰時期價值 40 萬美元;今天,它價值 10 萬美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這是有充分理由的。引發多巴胺的投機熱情已經消退,因此 PFP 一直在努力尋找自己在世界上的合適位置。

投機狂潮平息,PFP NFT 的下一步怎麼走?

沒有人預料到它們會像去年那樣爆發。PFP(個人資料圖片)是我們通過 NFT 與我們綁定的數字身份。它們不僅僅是一張圖片,也是社區、文化和社會成員的代幣化表示。至少,我們是這麼認為的。

既然我們的玫瑰色眼鏡已經收起,我們必須弄清楚:PFP 在 NFT 領域的下一步是什麼?我們如何處理這些醜陋的猴子照片?

所有 PFP 項目都需要認真思考以下三件事才能生存。

1. 如何從 Web3 過渡到現實世界?

今天,大多數 PFP 類似於專屬的鄉村俱樂部。入場費?7 ETH 或任何今天的地板價。這些鄉村俱樂部將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社交友好的環境中。鄉村俱樂部會員資格使您有權享受某些特權,例如免費使用設施、受邀參加獨家活動以及對重大決策進行投票。

這很酷。作為一個“鄉村俱樂部”,PFP 可以為他們的會員做很多有趣的事情。免費的連帽衫、腰包、飛行員夾克和限量版商品——每個人都喜歡免費的東西。在 web3 世界中,極客和墮落者現在都成為了很酷的一族,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塑造俱樂部。

投機狂潮平息,PFP NFT 的下一步怎麼走?

但作為一個獨家的“鄉村俱樂部”,你總是會被困在自己重要的迴音室里。鐵的事實是,web3 原生受眾很小而且很利基。問問你的普通朋友是否聽說過 Doodles、Azuki 或 Clone X。答案是否定的,幾乎每次都是這樣。根據購買錢包的數量,整個 NFT 領域今天可能只有不到 300,000 人活躍。甚至更少,因為許多人使用多個錢包。

今天,PFP 在這個世界上的文化意義微不足道。他們明天可能會完全消失,而世界其他地方不會為失去他們而流淚。

投機狂潮平息,PFP NFT 的下一步怎麼走?

如果 PFP 想要在文化上具有重要意義,他們就必須走出去創造文化,成為世界想要擁抱的文化。進入人們的腦海,他們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

  • 電視
  • 電影
  • 流行音樂
  • 時尚
  • 遊戲
  • 娛樂/YouTube/TikTok

這些垂直領域中的每一個都極具競爭力,並且到處都是失敗公司的屍體。構建強大且可防禦的 IP 並非易事。成功需要運氣、時機、金錢、深厚的專業知識和努力工作的神奇融合。當我看到團隊推出 NFT 集合的願景是製作電影、動漫或遊戲時,我會猶豫不決,但沒有團隊成員在該行業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和經驗。

PFP 有一個非 web3 公司所沒有的東西:培養一個高度參與、忠誠的粉絲群的工具(NFT),他們將與您共同創造和共同宣傳。他們可以利用這種超級大國並利用他們的社區來彌合鴻溝,使其成為持續的主流意識。

2. 您如何建立可持續的收入來源?

Azuki、Clone X、Doodles、Cool Cats、Moonbirds 和 Bored Apes 等 PFP 在過去一年賺取了超過 1000 萬美元的特許權使用費。這是純利潤,銷售成本 (COGS) 為 0。他們很幸運——他們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方。

投機狂潮平息,PFP NFT 的下一步怎麼走?

資料來源:Delphi Digital 的 NFT Insights

然而,自今年第二季度以來,NFT 交易量急劇下降。這也意味着特許權使用費已經放緩至涓涓細流,因為它們是交易量的直接函數。鑒於全球市場的宏觀逆風,我們也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回到超高特許權使用費的美好時光。

對於 2021 年/2022 年初的 PFP 團隊,我更願意將他們過去的特許權使用費收入視為他們的財務籌款活動,而不是代表未來經常性收入的真正來源。更糟糕的是:創作者的版稅正在趨向於 0,而 X2 Y2 等市場已經將版稅作為可選項來增加購買需求。

PFP 團隊必須像任何其他初創公司一樣走出去,努力尋找新的可持續收入來源。他們再也等不及版稅了。我一直在考慮的一些可能的商業模式包括:

  • 向大小品牌授予知識產權/藝術品許可。例如優衣庫連帽衫
  • 創建新的產品線。例如,商品和消費品(Bored Apes 咖啡,有人知道嗎?)
  • 銷售具有一定實用性的數字收藏品,類似於 Fornite/League of Legends 的皮膚。
  • 內容與媒體製作公司
  • 訂閱服務

但實際上,天空是極限。我們很快就會看到哪些團隊有商業頭腦和渴望從一個不起眼的 JPEG 收藏發展成為真正的技術 + 文化業務。

3. 您如何將價值帶回您的社區?

投機狂潮平息,PFP NFT 的下一步怎麼走?

風險投資正在加強其 NFT 遊戲。Moonbirds 在 8 月份籌集了 5000 萬美元,而 Doodles 僅在本周籌集了 5400 萬美元(估值高達 7.04 億美元)。顯然,一些 VC 喜歡 JPEG。這對這些 PFP 來說是個好消息。它為他們提供了走出去並擴大品牌的動力。消費品公司需要消耗大量的營銷資金才能實現增長,否則它們將被拋在腦後。

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NFT 持有者真的是該品牌的部分所有者,還是我們所擁護的關於社區所有權的每個人都只是一個門面?

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看到 NFT 團隊的 VC 籌款,至少部分投資涉及購買 NFT?
現在很清楚價值增值的優先級在哪裡(股權持有人 > NFT 持有人)

當 VC 進來時,公司對增值的優先級自然會轉移到股權所有者而不是 NFT 持有者身上。畢竟,投資者為股權支付了巨額資金,並且不擁有任何 NFT。他們需要獲得 10 倍的投資回報。

極端情況是一些 PFP 變得像傳統公司:

  • NFT 被用來籌集種子資金,並利用這種成功來籌集更多的風險投資資金。
  • 社區所有權的想法變成了一種 meme。NFT 購買者被視為“客戶”而不是“共同創造者”。
  • 更多的 NFT 被出售給社區,因為他們狂熱地購買了公司下一次大肆宣傳的 NFT 空投。社區成為收入來源。
  • 社區驅動的計劃——粉絲藝術、傳說創作、IRL 聚會——變得類似於用戶生成的社交媒體內容。創作者花費數小時在 Instagram 上製作精彩的內容:但歸根結底,所有的財務價值都歸還給了公司,創作者一分錢也得不到。
  • NFT 最終成為創造宇宙中的數字收藏品,例如限量版 Luke Skywalker 可動人偶(僅限 10,000 件)

推特用戶 @4156 在他的推文中簡潔地總結了這一點:

創始人絕對是在撒誘餌並在這裡轉來轉去。以協議所有權的模因向您推銷,然後利用炒作將其保持在高估值,同時聲稱 NFT 始終是產品。

我可能在這裡變得過於憤世嫉俗。最重要的是,PFP 必須認識到他們的社區首先將他們帶到了他們所在的地方。今天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明白,NFT 所有者擁有的(合法)權利比他們以前認為的要少得多——我們仍處於弄清楚這一點的早期階段。當今的法規使得 NFT 所有者也很難成為股東並分享利潤。但在某些時候,我相信缺口會被彌合,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是這樣。

同時,創始人與社區之間存在社會契約。這意味着團隊需要不斷尋找方法以真實的方式將價值回饋給社區。否則,失去信任。這是一個滑坡。

無論 PFP 團隊是擁護 web3 和社區共同創造/所有權的精神,還是走傳統的創業 – 股權 – VC 籌資路徑,這都是一個哲學決定。對我來說,真正的魔力發生在前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79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0 10:19
下一篇 2022-09-20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