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元宇宙的生命形態,虛擬人能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增長點?

來源:“明晰野望”(ID:MXYW-1688)

原標題:《練級元宇宙,“問道”虛擬人?》

虛擬數字人在元宇宙與現實間的平行時空,站上產業風口。

最新一屆服貿會發布的“數字人發展態勢研究”指出:數字人作為信息技術交叉融合的前沿領域,有望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為此,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信通院雲計算等機構發布了全球首個數字人國際標準;北京市頒布了國內首個數字人產業專項支持政策;上海市在“元宇宙”相關方案中也提出了重點實施數字人提升工程。

而在2021,國家就已將虛擬數字技術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鼓勵和支持虛擬人的發展。

互聯網大廠也紛紛布局。其中華為、百度均認為實現“數字人自由”的時代已經到來,阿里與京東則寄望於“數字人”重振“雙十一”,騰訊、抖音、快手等也紛紛推出虛擬人生產平台。

風生水起間大家的目標也基本一致:在已有業務之上,匹配真實需求與未來產業趨勢,並藉此推開元宇宙的“大門”。

但虛擬數字人真的能成為“數字經濟”新增長點么?

01 火熱賽道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9月,我國虛擬數字人賽道投融資金額就已超過去年,達到24.9億元。而在2015年,這一數字僅為0.33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到97.71%。

作為元宇宙的生命形態,虛擬人能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增長點?

數據來源:億歐智庫

雖然目前元宇宙沉浸式的大規模虛擬世界較為遙遠,但虛擬人已經是能最早落地並看到商業可能性的方向。

長期以來,特效電影是虛擬數字人應用的重點領域。伴隨着數字孿生、AI、雲計算的崛起以及3D圖形技術的精進,其應用場景也在不斷拓展,商業價值隨之水漲船高。

艾媒數據顯示,2021年虛擬人帶動產業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分別為1074.9億元和62.2億元,預計2025年分別達到6402.7億元和480.6億元。

積極預期背後,虛擬人到底能帶來哪些價值?從虛擬人產業鏈來看,可分為基礎層、應用層,平台層。

基礎層主要是建模、渲染、XR等軟硬件廠商,主營業務是動捕、光學、VR、傳感器等硬件設備。軟件類廠商主要聚焦建模、渲染環節。

不過渲染環節做得比較好的大多數是外國公司,譬如王者榮耀、原神等遊戲,就是基於美國Unity公司的渲染引擎創作出來的。

目前業內三大引擎,Epic開發的Unreal由騰訊持股,Cocos純國產但3D水平還沒有爆款產品驗證。Unity通用能力最強,在遊戲市場佔有近50%的市場份額。

平台層,主要有三個方向,一是將基礎技術向現實轉變的軟硬件處理系統,二是將虛擬人可視化並植入交互技能的生產技術平台,三是利用AI使虛擬人更加智能的AI平台。

互聯網大廠也基本在這一層,他們的產業鏈布局相對全面,虛擬人也各有布局。

作為元宇宙的生命形態,虛擬人能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增長點?

應用層,是虛擬人所應用的各個場景,也是實現商業化的重要途徑,涉及影視、傳媒、遊戲、金融、品牌等眾多行業。

這些企業更多植根於自身的業務場景,如銀行場景下的智能理財顧問,電商場景的直播帶貨、文旅場景的智能導遊等。

這一層,或將成為未來數字世界的重要業務形態。但當下虛擬人能否真正成為數字經濟新增長點,卻實在存疑。

因為基於VR/AR技術的元宇宙還是一個“非常遙遠的概念”。

這是去年11月Facebook更名時,扎克伯格演講內容里的一個結論。到了今年10月12日,在Connect大會上,扎克伯格公布了一個喜訊:其虛擬人總算有腿了,不再只是上半身的幽靈狀態。

這期間,Meta已經損失了約三分之二的市值,年虧損百億美元。

所以這告訴我們,在元宇宙中加腿是件難事:雖然Quest 2能夠進行頭部和手部跟蹤,並估計手臂和胸部的位置,但它不知道你的腿在哪裡。

壞消息也接踵而至,10月18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Meta內部文件顯示,旗下VR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的月活躍用戶數(MAU)不到20萬,遠遠低於50萬的預期。

“一個空蕩蕩的世界,是一個可悲的世界”,該文件如此表達到。

所以,整個虛擬人行業雖已進入擴張期,但從長遠看,元宇宙願景落地尚早,而缺乏主體生長“溫床”的虛擬人,如何“發育”為數字經濟的增長點?

就算只看眼前,虛擬人仍未有獲得權威定義和標準化分類。

02 盛景背後

從商業模式看,虛擬人分為服務型與身份型。前者用於代替真人服務,是現實世界中服務型角色的虛擬代表;後者多為虛擬IP/偶像,意在推動虛擬內容的生產,也可以是虛擬世界用戶的第二分身。

服務型虛擬人如萬科的“崔筱盼”、網龍的唐鈺;而靠短視頻火起來的柳夜熙、與周深一起登台演唱的“鄧麗君”,都是身份型虛擬人。

二者在應用場景與商業模式上,有着較大區別。

服務型虛擬人主要面向to B市場,價值體現在於如何通過AI來為企業賦能,降低人力成本。譬如網龍輪值CEO唐鈺,不僅可以不拿工資、全年無休,還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出錯率。

身份型虛擬人更多面向的是to C市場,變現模式以打造虛擬偶像或虛擬IP為主,先擴大C端的粉絲流量,再通過流量進行變現。

譬如AYAYI在小紅書出道以來,相繼與施華洛世奇、LV、歐萊雅、嬌蘭、保時捷等國際大牌達成了合作。並成為阿里首個數字人員工,擔任天貓超級品牌日的數字主理人。

此外,在2021年爆火的柳夜熙,合作方包括小鵬汽車、VIVO,嬌韻詩、安踏、字節遊戲等超200個品牌;還有虛擬人翎 Ling同樣與VOGUE、奈雪的茶、特斯拉、樂町、KEEP 等品牌進行了合作。

而真人偶像塌房不斷的樂華娛樂,所屬的虛擬偶像團體A-SOUL,安信證券預計2021年貢獻了約1700萬的增量收入。

作為元宇宙的生命形態,虛擬人能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增長點?

A-SOUL/圖片:官方微博

艾曼數據顯示,僅今年上半年,就有20多家品牌官宣數字人為代言人,近八成品牌主正在嘗試或願意嘗試這一全新營銷方式。

另據中國傳媒大學報告,目前國內已形成了抖音、快手、微博、嗶哩嗶哩四大虛擬數字人商業化平台,形成了直播打賞、電商帶貨、短視頻廣告、品牌代言、線下活動聯動等變現方式。

此外,虛擬人對於部分品牌來說,是品牌年輕化的象徵。基於此,歐萊雅、麥當勞、花西子等都推出了專屬虛擬形象。花西子品牌負責人表示希望虛擬形象能夠“長久地陪伴品牌100年發展。”

虛擬人IP運營得當,理論上確實可以接近永生的狀態。但虛擬人真的能夠“永生”么?

事實上,“有畫皮、沒畫魂”的虛擬人,大多處於出道即死或快速退潮狀態。從2021年初至今,每個月甚至每周都會有數十個新的虛擬人出現在小紅書、微博上,他們快速出道,又快速隱匿。

中國ip一貫的問題在於內容支撐無力,更缺乏深度運營能力,虛擬人產業也是如此。沒有內容,就無法賦予“人格”,難以形成情感寄託,更無法引起“共鳴”。

所以,目前業內尚無真正意義上的虛擬人IP,大眾自然也不願為此過多付費。艾媒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虛擬偶像愛好者有23.2%願意花錢支持虛擬偶像,但每月的花銷在200元以下。

此外,實時交互也是難題。AI技術發展目前還處於早期階段,數字人很難達到比擬真人的狀態,常規反應主要靠基礎設定,在表情管理、感知互動上,還缺乏親和力。兼具智商和情商的同人化、超人化,更在探索中。

作為元宇宙的生命形態,虛擬人能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增長點?

在Unity中國技術總監楊棟看來,如果實現實時交互,則不僅要依靠畫面,還需要語音、智能系統、硬件設備、網絡甚至算力的系統配合。

03 追逐角力

製作成本高昂,也是目前虛擬人產業規模化發展的阻力。

以虛擬數字航天員小諍為例,騰訊NExT團隊介紹,製作流程包括掃描、建模、綁定、動畫,最後才是渲染,通過虛幻引擎,完成角色渲染和動畫輸出。

作為元宇宙的生命形態,虛擬人能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增長點?

虛擬數字航天員 小諍/圖片:新華社

整個流程繁雜瑣碎可見一斑,耗費時間與人力成本也非常高昂。

有業內人士表示:建模是重複次數最多的一個環節。隨着角色的形象、髮飾越精細,費用就越昂貴。比如虛擬形象戴着耳環,可能僅僅是頭搖擺一下,每一幀都要做重力測算,再重新建模,就得花費十多萬。

因此,該人士指出,目前虛擬數字人研發成本較高、技術上還達不到比擬真人的狀態,在市場層面得到的應用也不足,更多側重於概念和內容營銷。要推動虛擬數字人規模化應用,還需要切實的與業務結合,在應用中推動整個生態建設。

當前很多數字人工具軟件都在海外企業手中,國內企業自主性不強,也是行業發展一大隱憂。

10月11日,Unity中國發生工商變更,新增阿里、中移動、抖音等股東。這對於正受美國全面打壓的中國科技企業而言,入股核心引擎工具,有助於保障開發安全,在“卡脖子”環節加強話語權。

在元宇宙概念出現以後,國內大概出現了3萬多個數字人(第一財經數據),但其中精品鳳毛麟角。

但無論是試錯還是試水,或是噱頭,虛擬人作為元宇宙的出入端口,整個行業都希望藉此推開元宇宙的大門,尤其以大廠期待最深。

在騰訊李學朝看來,數字人是互聯網3.0的重要入口,既是技術對效率的解放,也將推動線上和線下更全面地一體化,進入全真互聯;百度李士岩則認為,數字人在未來空間計算時代,一定會產生比現在平面計算時代更大的市場。

阿里媽媽在今年的雙11中引入元宇宙大陸“曼塔沃斯”,消費者可以直接創建數字分身,除了實現“人、貨、場”創新,重振雙十一的現實需求外,也未嘗沒有藉此拉開阿里元宇宙序幕的考量。

但是,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虛擬人的商業價值最大化要等5至10年,需要人人都有下一代硬件設備,才能像移動互聯網那樣大規模地影響和改變世界。

不過,在我國相關政策的引領下,數字人商業化場景落地也在提速。

作為元宇宙的生命形態,虛擬人能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增長點?

來源:數字經濟百人會

當下,圍繞元宇宙的國際競爭已初露端倪,但這場博弈的本質其實是數字經濟的競爭。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實現彎道超車的中國,能在元宇宙浪潮下繼續保持高速么?

如何在元宇宙概念下,維持製造和消費領域的優勢,也是不小挑戰。

截至目前,國內至少10個省級行政區、30個地方頒布了元宇宙相關的支持性政策或徵求意見稿,文件明確包含“元宇宙”一詞的就有近20份,這體現了中國的決心與信心。

不過,從整體來看,我國數字經濟規模持續擴大,但增速放緩。

而虛擬人作為元宇宙的生命形態,能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新增長點,並使中國企業在元宇宙落地中佔得先機,還需要整個行業的努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1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5 14:48
下一篇 2022-10-25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