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字長文一覽The ₿ Word大會全記錄

5千字長文一覽The ₿ Word大會全記錄

原標題:《比特幣多頭盛會:The ₿ Word大會最全記錄》

作者 | Hegel

編輯 | 門人    運營 | 小石頭 風清揚

北京時間7月22日,由加密貨幣創新協會CIC舉辦的The ₿ Word線上大會召開。

這是邁阿密比特幣大會之後,加密貨幣領域的又一大國際盛事。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推特CEO傑克·多西(Jack Dorsey),“女股神”、方舟基金創始人凱西·伍德(Cathie Wood),“加密媽媽”、SEC委員海斯特·皮爾斯(Hester Peirce)等都參與其中。

當然大會中的猛料也不斷,馬斯克披露了自己的加密貨幣持倉情況,曝出了自己持有以太坊,SpaceX持有比特幣。

不過除了馬斯克之外,這場聚焦於如何讓機構擁抱比特幣的會議,還探討了比特幣如何被妖魔化,比特幣的合規與監管,以及比特幣未來發展等多個維度的問題。

深鏈財經全程跟蹤,為您帶來全網最全報道,呈現會議中的各種精彩觀點。

BTC/ETH/DOGE,馬斯克披露持倉 」

就在本周,比特幣跌破3萬關口。《財富》(Fortune)網站預估特斯拉會損失3-5億美元,這讓各地投資者更加關注馬斯克這位熱衷於“推特治幣”的意見領袖在這次會上會說什麼。

這是整場會議唯一的直播部分。雖然比預計時間遲了幾分鐘,但嘉賓最後全都如約而至。不出所料,馬斯克成為全場的焦點。

5千字長文一覽The ₿ Word大會全記錄

會上,身着“貨幣演化”T恤的馬斯克第一次提到自己持有以太坊。“除了特斯拉和SpaceX股票,我持有的就是三種加密貨幣:比特幣、以太坊和狗狗幣。”

而且他一再澄清自己沒有再賣比特幣。

“我本人、特斯拉公司和SpaceX都持有比特幣,都不打算賣。而且,特斯拉公司可能考慮恢復接受比特幣作為支付方式。”

他還表示,自己仔細研究了比特幣的稀有性、可擴展性、閃電網絡等。

“比特幣價格暴跌,我也會賠錢。我想看到比特幣成功。我會買,但不會賣”。

既然這樣,那為什麼他還會宣布特斯拉停止接受比特幣作為支付方式呢?答案還是此前馬斯克在推特提到的能源消耗問題。

被譽為“女股神”的凱西·伍德善意地提醒馬斯克:“你是不是忘了,Square曾經和方舟基金合作寫過一篇論文,專門講挖礦是可以充分利用太陽能、風能資源的?看過了嗎?”

後來的對話中,馬斯克提到影響特斯拉接受比特幣的主要因素就是比特幣的能耗。馬斯克稱經營特斯拉公司耗費了他三分之二的人生,他非常看重特斯拉。特斯拉又花了很多精力推廣太陽能。

在這次會上,馬斯克透露了自己和金融、貨幣的緣分。

“我對金融的興趣最早可追溯到創立PayPal的時候。從根本上,貨幣就是個信息系統。傳統銀行處理信息的速度很慢,未來的貨幣需要減少不好的用戶體驗、減少政府干預。”

幾輪對話,他都認為比特幣在不斷演進,閃電網絡、稀有性、去中心化、開放式賬本等特點都吸引了他。儘管比特幣有交易成本高、用戶體驗不太好的問題,總體上依然很棒。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有助於我們提高管理信息的質量。”

馬斯克還首次表達了對DeFi的支持。

“如果有加密貨幣卻沒有私鑰,那就相當於什麼也沒有,有點像被扣押了,幾乎等於這些加密貨幣已經消失了。所以,DeFi是有意義的。”

而且他還表示,同意推特CEO傑克·多西發展硬件錢包的提議。

最後一輪對話,開始聊情懷了。主持人讓三位嘉賓各自談自己的希望和夢想。

馬斯克說,每個人都希望有更美好的未來,加密貨幣可以幫人實現這個夢想。

“我希望能夠提升貨幣這個信息系統的效率。我的目標就是提升貨幣效率、降低各種中心化的干預,從而增加個體所擁有的權利。”

隨後,傑克·多西表示認同馬斯克的觀點:“我希望世界和平。就像埃隆說的一樣,(國際政治中)有很多政府濫用貨幣的例子,從而帶來了暴力衝突。埃隆要解決的就是這些問題。”

比特幣被妖魔化的五個方面

普通人對比特幣的理解存在一些偏差,所以才導致了機構入局異常謹慎。會上圍繞最大的五種誤解,分別進行了反駁。

誤解一:比特幣浪費能源?

美國Castle Island風投的尼克·卡特(Nic Carter)表示:“比特幣就像黃金一樣,需要開採、找出來才能生成。比特幣能耗約等於委內瑞拉和奧地利這樣的小國全國能耗,約等於中國能耗的0.7%、美國能耗的1.7%。比特幣到底浪不浪費能源,完全取決於你採用了什麼參照物。這是一個很主觀的功效函數。”

會議中,他列舉了大量數據,提出比特幣只佔用了全球0.26%的電力、0.11%的能源。比特幣能耗主要來源於初次生成比特幣的過程,也就是挖礦,但實際上這個過程39%都用的可再生能源,34%都用的可持續能源。

誤解二:比特幣增進犯罪活動?

Chainalysis首席經濟學家菲利普·格拉德維爾(Philip Gradwell)表示:全球比特幣交易中,只有2%的是非法的,剩下98%的案例都是合法合規的。

比特幣和區塊鏈技術可追溯交易歷史,因此天生具備打擊非法活動的能力。這2%中,大部分都是網絡敲詐勒索,只有很少一部分用於洗錢、恐怖融資。所以,只要改進監管,用不同於傳統金融的方法,針對比特幣和加密貨幣專門行動,就能取得很好成果。FATF(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反洗錢部門圍繞加密貨幣制定了全球監管框架,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5千字長文一覽The ₿ Word大會全記錄

誤解三:比特幣不可擴展?

Paradigm的投資合伙人阿俊·巴拉吉(Arjun Balaji)列舉了人們常見的質疑比特幣可擴展性的媒體報道:

“為什麼比特幣無法代替Visa或萬事達?”

“發送比特幣越來越貴了,你知道為什麼嗎?”

“比特幣是不是證明了自己無法擴展?”

然後,從專業的角度,他做了解讀:

理論上講,比特幣只能每秒處理4-7筆交易,每個區塊只有4MB,所以是有上限的。但這不是因為比特幣不行,而是因為可擴展性、去中心化和安全性要形成一個三角平衡。

比特幣、以太坊選擇了去中心化和安全性,就必須犧牲一定的可擴展性。

但這並非無藥可救,實際上已經有三種解決方案了。

一是Layer2擴容。最典型的就是閃電網絡,容量已經擴展到了1800BTC,使比特幣成為一種可編程的實用貨幣。

二是側鏈。比如WBTC,就是通過託管的形式,在以太坊上發行比特幣。現在錨定在以太坊的已有25.5萬枚比特幣,佔總供應量1.2%,其中75%都是WBTC。

三是比特幣銀行。其實在2010年,就已經有類似的觀點。

總而言之:在基礎層,可擴展性確實很差;但如果了解了這些擴容方案,就會對比特幣更有信心。在結算層,擴容是沒有上限的。

誤解四:比特幣所有權已經在中心化?

Coin Metrics研究員內特·馬德瑞(Nate Maddrey)表示:媒體老喜歡說90%的比特幣由10%的地址持有,所以比特幣越來越中心化了。但事實上,這種報道有偏差。

首先,10%的地址不代表10%的個人。160多萬枚BTC都流向了交易所,而每個交易所地址都可以代表成千上萬的個人投資者。人們可以隨時充提,所以也有所有權。另外,很多地址持有量本身很小,缺乏統計意義,例如目前上鏈的3800萬地址中,有85.5%的地址持有量低於0.00000546BTC。

其次,我們要從歷史的角度看比特幣分配情況。2010年前,持有10到100枚比特幣的地址數量為100%,因為當時只有礦工和少數人參與。2010年,門頭溝交易所建立后,比特幣得以分配給更多普通人,首次出現了持有量低於10枚比特幣的地址。現在,持有量低於1BTC的地址佔比越來越高,這是個好趨勢。

馬德瑞對比了主流幣種,表示比特幣集中度僅有0.35(註:最高為1.0),相比之下USDT接近1.0,狗狗幣為0.7,且狗狗幣很多持有情況是不像比特幣這麼透明的。

5千字長文一覽The ₿ Word大會全記錄

誤解五:比特幣會很容易被替代?

關於這個話題,演講者是投資策略公司的萊恩·阿爾登(Lyn Alden),她的身影也曾出現在邁阿密2021比特幣大會上。

“加密貨幣的成功依賴於網絡效應,網絡效應越強,安全和發展就越能得到保證,結果就是更大的優勢。”

她從比特幣的減半周期開始,論證了比特幣不可替代的三個特徵:安全性,社區以及去中心化。比特幣算力最高,市值最大,用戶數量最多,硬件軟件生態最全。

5千字長文一覽The ₿ Word大會全記錄

比特幣的監管與合規現狀

除了企業和投資機構,本次大會也邀請了監管層,SEC,FinCEN中對比特幣友好的官員也參與了會議。

先來看主題發言,首先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委員、被業內稱為“加密媽媽”的海斯特·皮爾斯的觀點。

她先回應了主持人對SEC教育問題的提問,認為金融教育要從小做起,不僅要讓學習者了解金融體系、金融機構的作用,更要讓他們從小實際參與。

皮爾斯直言SEC在監管方面越俎代庖了:本意是保護好投資者,不讓他們利益受損;但SEC錯誤地幫投資者做了決定,代公民決定了什麼才是“正確”的投資。實際上,這種監管方式“很不美國”

5千字長文一覽The ₿ Word大會全記錄

皮爾斯抱怨,總有散戶去找她說自己投資虧錢了,希望SEC能幫自己做主。實際上,如果投資者真的虧錢了,應當是將其視為一種經驗,這在長期其實是件好事。投資者應該學會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風險,但顯然SEC和其他監管機構都沒有意識到這點,要轉變會耗費更長時間。

此外,皮爾斯還強調,她很喜歡大家來找她交流,因為在這個過程里她也在不斷學習。現在很多人都大談特談加密貨幣的黑暗面,把加密貨幣好的一面故意略去不提。投資者可以教會SEC如何成為更好的監管者。她鼓勵大家多去SEC官網同她保持聯繫。

另一組值得關注的演講者是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代理主任麥克·莫西爾(Mike Mosier)和曾在美國銀行、美國司法部擔任全球反洗錢合規負責人,現任cLabs(Celo錢包開發商)首席風控官的億埃·羅馬斯瓦米(Jai Ramaswamy)。他們討論了比特幣與反洗錢問題。

兩人均認為,自2013年以來美國加密貨幣反洗錢(AML)監管已經非常清晰,主要問題出在外匯市場上。因為全球監管者的行為風格不一,所以事實上還是有黑錢出金通道。構建和平的商業環境,要各國像FATF(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一樣,建立清晰透明的監管框架。

過去的貨幣觀念中,現金交易很重視隱私。現在基於區塊鏈的新貨幣觀念更重視透明度,所以轉變很難,存在風險。與其基於某個機構來搜集分析信息,不如求助於區塊鏈的數學技術。與其求助於不同國家的律師,不如運用好比特幣這種開源的代碼技術。

有些國家採取了屏蔽加密貨幣的方法,但這樣會造成長期加密界、現實界割裂,從而帶來更多暗面問題。

比特幣進入新時代,開發者們怎麼辦?

會議六個議程中,兩項都非常關注開發者。貫穿其中的,是三大基本問題:

一是比特幣開發人才奇缺。這麼龐大的金融體系,只要有一個代碼錯誤,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財產損失,所以必須要做好人才的教育培訓。

二是比特幣開發者的激勵問題。他們不是礦工,無法把生成區塊或者驗證交易得到的比特幣賣出去,但這個生態又離不開他們,所以對開發者的經濟補助是必須的。

三是比特幣的安全、升級、擴容等技術問題產生了越來越大的開發需求

會上,為比特幣開發者提供資金支持的非營利組織Brink聯合創始人麥克·斯卡米特(Mike Schmidt)表示:在過去9個月,已經為比特幣開發者募集了300萬美元資金支持。

資金主要來源包括BtcTurk、BlockFi、Nexo、Gemini、Okcoin、Silvergate、Square Crypto、Kraken。

據悉,Brink致力於通過基礎研究和開發,推動比特幣協議和網絡的發展,同時,通過資助、教育和指導來支持比特幣開發者社區。

具體而言,Brink將通過津貼(Grant)計劃補助初級工程師,通過同伴計劃(Fellowship)補助高級工程師。

MIT(麻省理工學院)數字貨幣計劃主管尼哈·納如拉(Neha Narula)博士也出來給學校的研究項目做了下宣傳。

她特別提到:麻省理工學院已有三名比特幣核心開發者擔任要職,是全球第一所聘請比特幣核心開發者全職加入的高等院校。

三名核心開發者分別是:弗拉基米爾·范德蘭(Wladimir van der Laan),已有五年比特幣運維經驗;科銳·菲爾茲(Cory Fields),負責點對點網絡、系統搭建和安全建設;塔吉·德里亞(Tadge Dryja),是比特幣閃電網絡的聯合發明人。

納如拉博士認為,比特幣“已進入新時代”。現在比特幣尚未全部完工因為還有安全問題,攻擊者能輕鬆獲利而保持匿名。今年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重點是安全,旨在幫助讓比特幣全球安全基礎設施跟上當前萬億美元級市值的地位。

據悉,MIT今年的安全研究計劃包括:維護團隊,帶領10多名比特幣資深開發者和科學家開展研究;尋找Layer 1的漏洞,移除有風險的代碼,探索更安全的編程語言;開展代碼審計,在費用和通脹機制上尋求長期經濟安全的可能;提高自動化程度,降低對少數專家的依賴。

5千字長文一覽The ₿ Word大會全記錄

最後一個議程,圍繞託管、知識產權和ESG(環境、社會與管治)話題,嘉賓展開了激烈討論。參與討論的有Square知識產權代理柯如帕·普世帕瑞(Kirupa Pushparaj)、曾向國會作證的傑瑞·布里托(Jerry Brito)和方舟基金研究員布萊特·溫特(Brett Winton)等大咖。

大家既根據比特幣挖礦能耗來源的事實對比特幣ESG前景看好,又對託管中客戶始終存在的不信任問題憂心忡忡。

總而言之,雖然只是一場線上會議,而且大部分視頻都是預錄製的,只有馬斯克那一段是現場直播;但這也並不會使The ₿ Word大會因此遜色。

截止發稿,比特幣在FTX上報價31896美元,總體已經走出最初跌破3萬美元的陰影。

但相較於比特幣的短期漲跌,更值得的關注的還是寫在大會海報上的那句主題:

How Institutions Can Embrace Bitcoin.

機構如何擁抱比特幣。

這個問題值得更多的思考和探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406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2 15:56
下一篇 2021-07-22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