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打響“標準”爭奪戰:海外聯盟相繼成立,國內政策加碼推動

元宇宙打響“標準”爭奪戰:海外聯盟相繼成立,國內政策加碼推動

在元宇宙市場參與主體已經足夠多的情況下,行業的規範和標準還處於缺位狀態。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黃婉儀

在巨頭爭相布局元宇宙的戰事中,“標準”成為新的關鍵詞。

近日,The Sandbox、Decentraland等元宇宙及Web3企業共同發起成立了“Web3開放元宇宙聯盟”(Open Metaverse Alliance of Web3,簡稱OMA3),該組織成立的目標包括推動行業的“標準化”。

不久前,由微軟、Meta、英偉達等Web2時代的科技巨頭成立了“元宇宙標準論壇”(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華為、百度、中國電信、OPPO等中國科技企業也是該組織的企業成員。據媒體The block報道,OMA3或有計劃加入元宇宙標準論壇。

這兩個標準組織里,企業成員的圈子不同,關注的元宇宙標準領域也各有側重。在Web2巨頭Facebook將公司名字更改為Meta之後,其擁有用戶數字資產的中心化角色就遭到一些Web3企業提出其元宇宙”造假“的質疑。

標準該如何界定,各方還在討論,甚至爭執不下。

真假元宇宙之爭

從OMA3和元宇宙標準論壇的企業背景來看,二者有很明顯的不同,前者主要是Web3新興企業,後者更多是Web2時代的科技巨頭。從兩個組織公開表述的元宇宙願景也看出,其在標準制定上的發力方向也有區別。

OMA3的官方公告顯示,聯盟將以DAO的模式運作,制定的標準將以真實所有權,以及實時的相互操作性為目標。希望構建一個開放的元宇宙,讓用戶能夠跨平台自主擁有和使用數字資產、身份和個人數據。

元宇宙標準論壇涉及的技術領域則主要包括3D渲染、用戶創建內容、AR/VR/XR人機交互、數字孿生、地理空間系統。

Conflux 聯合創始人張元傑表示:“元宇宙標準涉及的領域很寬泛,從硬件層面的顯卡芯片,到軟件層面的數字資產憑證都會涉及。制定標準可以降低元宇宙參與者的協同成本,讓數據孤島變得互融互通。目前元宇宙標準落地還沒有特別顯著的成績,主要是靠企業通過市場競爭來摸索答案。”

《鏈新》從元宇宙標準論壇的中國成員企業了解到,“元宇宙標準論壇”聯盟由專註開放標準制定的行業協會Khronos Group創辦,面向企業開放式申報,聯盟本身並不組織及發布標準,旨在進行“更廣泛的行業協調和交流”,目前國內各大企業都還沒有在聯盟中開展實質性的合作與研究。

元宇宙遊戲第一股Roblox在2021年公開上市的招股書中便提出了元宇宙所必須的八大要素,分別是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時隨地、經濟系統和文明。

為元宇宙戰略更名為Meta的Facebook就遭到業界人士“摻假”的質疑。區塊鏈遊戲公司Animoca Brands創始人Yat Siu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打假”:“Facebook正在做一個假的元宇宙,它只是一座美麗的迪士尼樂園而已,用戶無法真正在其中擁有資產、構建商業。”

去年以來,元宇宙概念在資本市場日趨火熱, A股不少上市公司被指有蹭概念的嫌疑,也遭到交易所發函問詢其元宇宙業務相關情況。

莫塞MOSSAI元宇宙創始人汪林川認為,元宇宙除了應該具有生成性、湧現性、開放性和可持續性等特徵外,判別真假元宇宙的一個重要區別是“信息存在論”,沒有存在論的元宇宙一定是假的。

所謂“信息存在論”,即在真正的元宇宙中,信息是具有類似物質第一性的存在性。汪林川表示:“信息哲學開拓者鄔焜教授在20多年前就為元宇宙奠定了哲學基礎,元宇宙要長遠發展,其哲學基礎必然是信息存在論。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讓信息具備了一種類似物質的存在性。”

元宇宙的共識形態:島嶼=網站?

在國內外企業關於元宇宙的實踐上,都共同走向了“島嶼”“土地”“房地產”等形態。基於區塊鏈的元宇宙土地項目大量出現。

國外最早一批火起來的元宇宙項目,例如Decentraland、The Sandbox,是構建在以太坊公鏈上的虛擬現實平台,吸引了各界名人和知名品牌入駐,購置虛擬土地、開設虛擬店鋪,舉辦元宇宙時裝周和演唱會等活動,將遊戲、創作、社交、沉浸式體驗等元素融合在了一起。

以The Sandbox的土地為例,其虛擬土地是基於ERC-721標準生成的NFT數字資產,擁有虛擬地產的玩家便是該元宇宙項目的擁有者之一,從而能夠在The Sandbox當中創造內容並持有資產。

2021年,The Sandbox虛擬土地銷售額超過3.5億美元,其中在12月成交的一塊虛擬土地最終以43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創下了元宇宙房地產成交價最高紀錄。

在國內,百度希壤、莫塞MOSSAI等平台也已經開始探索適合我國企業和用戶的元宇宙場景,通過租售虛擬場館、島嶼等方式,引進了眾多品牌入駐,打造營銷空間和舉辦活動。

汪林川表示:“如果說網頁的頁(page),網站的站(site)是互聯網時代的隱喻,那麼,島嶼則是元宇宙的隱喻。元宇宙島嶼就相當於互聯網的網站,將來一定有統一的標準,類比傳輸的http標準,網頁布局的html標準等。”

據汪林川介紹,目前元宇宙島嶼的實踐已經抽象出了初步的建設標準,比如島嶼地形、島嶼上面建築的3D場景標準。就像互聯網時代不僅僅是html,元島的標準也不會僅僅是3D場景標準,還會包含元宇宙人(化身)、財(數字支付)、物(數字資產)的規範和交換標準等各個方面。

作為國內公鏈系統開發的負責人,張元傑表示:“區塊鏈作為一個去中心化的分佈式賬本,最重要的功能是進行數字資產的發行。數字資產憑證的合約標準是區塊鏈企業推動元宇宙標準制定中的努力方向。”

政策推動元宇宙標準制定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ewzoo最新發布的一份元宇宙報告,過去一年裡,涉足元宇宙業務的公司從2021年7月份的200家增至現在的500多家。

在元宇宙市場參與主體已經足夠多的情況下,行業的規範和標準還處於缺位狀態,目前主要是企業和行業組織依靠市場競爭的方式自然而然地篩選出共識方案。

今年4月,由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組織起草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元宇宙身份認證體系》《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元宇宙支付清算體系》兩個團體標準發布,系國內首批發布的元宇宙技術標準,聚焦元宇宙的數字身份和支付清算領域。

近期,越來越多的地方政策文件開始加碼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並將加快元宇宙標準的研究制定納入政策範疇。

今年早些時候,北京市通州區發布的《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的八條措施》指出,“支持企業、協會、聯盟參與國內外元宇宙標準創製,對獲得批准發布的國際標準、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制定單位給予獎勵。”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多處提到元宇宙標準。例如,“支持企業、科研機構參與國內外標準制定,聚焦數據、接口、平台、代碼,完善相關標準和連接協議,實現標準的通用性和一致性。完善行業規範,加強近眼顯示、終端產品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完善檢驗檢測標準;探索虛擬數字身份和價值體系構成,研究數字身份、數字資產的跨界流通。”

此外,《行動方案》還特別提到工業元宇宙:“支持企業建設基於多維感知、實時逆向建模等技術的智能製造孿生平台。推動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共同打造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平台。研究工業領域‘元宇宙’標準規則,推動數據、協議、規則統一,實現互聯互通。”

7月11日,江西省人民政府發布關於貫徹落實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的實施意見。意見提到,加強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等領域和元宇宙等未來產業標準研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90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3 13:02
下一篇 2022-08-03 1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