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行業洗牌將至,“千藏大戰”誰將出局?

來源:南方都市報 2022年07月29日 版次:GA08

作者:葉露

“上線即售罄”神話已成過去時,平台開始“過冬”,下半場將迎來新一波領頭羊

數字藏品行業洗牌將至,“千藏大戰”誰將出局?
數字藏品行業洗牌將至,“千藏大戰”誰將出局?

近日,中國郵政、中國電信等“國字號”機構先後搭上數字藏品列車,而國內數藏平台數量從今年1月的100家左右增長到超過700家。此外,上海在7月中旬發布的《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簡稱《規劃》)里“強調支持龍頭企業探索NFT(非同質化通證)交易平台建設”等表述也給數藏市場點了一把火。

或許是受到各類利好消息的影響,資本在數藏領域的動作十分頻繁。據南都灣財社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27日,已有23家數藏相關公司獲得融資。然而,與上述“熱潮”形成對比的是,數字藏品平台創始人卻紛紛感嘆迎來“寒潮”。今年5月中旬以來,數字藏品的流轉或者寄售價格動蕩,“腰斬”成常態。伴隨着暴跌一同而來的除了價格破發之外,一級發行市場上“上線即售罄”的銷售神話也成為過去時。有些平台還暫停業務,尤其是7月20日,騰訊被傳計劃裁撤幻核業務,震動了數藏行業,畢竟幻核是國內最大的數字藏品平台之一。

到底哪個才是真相?“外熱內冷”,多位業內人士給出了一致的答案。而對於下半年數藏行業的走向,“千藏大戰”成為共識,由於數字藏品仍在早期發展階段,究竟是萬馬歸一還是百花齊放還未有結論,至於誰會領跑則觀點不一:底層設施完善、資金IP資源多、運營能力強、搶先構建應用場景等,“反正透支未來、給用戶畫餅的平台不會”。

半年超20家數藏平台獲投資

數字藏品的熱度突然來到了投融資領域。南都灣財社記者注意到,僅最近的一個多月,就發生了13起融資事件,約為去年全年融資數量的兩倍。

近的一輪融資花落此前爆火的數字藏品平台“HOTDOG”,投資方為紫竹創投,並未披露融資金額。本月初,數字藏品電商平台“福建天琛優藏”獲得了百萬級投資。再往前,光子藝術、曌鏡科技等平台均在6月獲得千萬級投資。

據南都記者不完全統計,最近半年獲得融資的數字藏品相關公司達到23家,主要由二季度貢獻。不過,觀察這些拿到融資的數字藏品公司不難發現,他們的投資方基本沒有互聯網大廠或者元宇宙活躍投資機構,公司本身也沒有雄厚的背景。目前這些平台融資均為天使輪或A輪,融資金額最低為數百萬元人民幣,最高也未超過千萬美元。

在一眾獲投資的數藏平台中,南都記者注意到,“唯一藝術”連續兩次獲得國有資本共計數千萬注資。據資料顯示,今年7月,國資上市公司浙版傳媒公告稱,其參與設立的投資基金投資了“唯一藝術”,基金持有其5.72%的股份。

此外,文旅企業也是“買家”之一。資料顯示,松鼠數藏6月獲得主板上市文旅公司1000萬A輪投資,不過,其並未對外公示具體投資方。

對於6月份以來的融資小高潮,“靈境藏品”負責人陳昌告訴南都灣財社記者,“數藏平台的商業模式很清晰,投資機構一看平台三個月的流水就知道財務狀況如何”。此外,他表示,對於戰略投資機構而言,更注重的是其背後文化資源的潛在價值,“特別是一些傳統企業,想轉型、去連接更年輕的客戶,需要新式的營銷”。

以文旅企業為例,無論是景區還是博物館,很多都是數藏平台的IP來源,它們通過授權,藉助數字藏品這種形式一方面可以打造文創IP變現,另一方面也能招攬更多的遊客。

從主營業務上看,除了數藏平台外,數藏生態解決方案的提供商也受到了資本的青睞。今年1月份完成首輪融資的數盒科技,其主要為有數字IP開發及技術需求的平台和機構提供全鏈路服務,挖掘數字IP的價值。從涉足的市場上來看,獲得融資的僅小部分平台開放了或準備開放寄售市場,大部分平台只開放了轉贈業務。

此外,南都灣財社記者獲悉,近期還將有數藏平台獲得融資。“互聯網系基金會進來”,一位數藏平台創始人告訴南都記者。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對南都記者表示,數字藏品是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前沿數字技術與新銳IP文創融合的新業態,為數字文化IP實現資產化提供保障,推動新時代下數字文化實現主流化、大發展和大繁榮。《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的發布,預示着數字藏品產業發展的政策紅利期即將來臨。未來全國各省市對於元宇宙、數字藏品及NFT的相關政策或許如雨後春筍快速出現。在各地政策的推動下,該領域相關投資和創新資源將快速集聚,產業獲得快速發展。

投資火熱平台卻“過冬”

除了投資熱外,數字藏品已經成為不少企業布局未來的新風口。

據統計,截至2022年7月,國內已有超過2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數字藏品平台,同時這種熱度也傳導至消費市場。不僅耐克、麥當勞、小鵬、蘭蔻等諸多商業品牌營銷搭上數字藏品的快車,中國郵政、中國電信等“國字號”也紛紛入局。業內人士稱,國內數藏市場規模約為50億元。據研究機構“頭豹研究院”測算,2026年我國數字藏品市場規模可能達到300億元。

不過,在熱潮之下,也有些平台卻被傳出跑路、清退、裁撤等。6月27日,港股上市企業恆生電子旗下數字藏品平台予藏宣布關停業務並以“原價回購”方式進行清退。其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國內尚未出台數字藏品相關的明確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數字藏品作為新興領域仍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與風險性。”

值得一提的是,7月20日,有消息稱騰訊正計劃在本周關閉幻核業務。據悉,幻核是國內最大的數字藏品平台之一,於2021年8月上線,定位為NFT發售平台,首批上線的數字藏品為騰訊新聞旗下知名IP“十三邀”的黑膠唱片NFT,包含多位名人的語錄,並支持用戶進行“個性化鐫刻”,限量300件,每件定價18元,上線不到1秒即售罄。針對幻核被傳關閉一事,一位業內人士告訴南都灣財社記者,“7月19日中午就知曉了,騰訊內部也在討論後續處理”。截至目前,騰訊暫未回應此事。

多家數藏平台創始人卻告訴南都灣財社記者“自己在過冬”。洞壹元典創始人晉佳圓用“大起大落”形容了上半年的數藏行業:“肉還在,因為行業方向是被認可的,但也確實亂象叢生,甚至有些產品方向走向了金融炒作,出現了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南都灣財社記者注意到,在平台初始階段,各大數藏平台“跑馬圈地”的手段大同小異——對接IP方,設計出“創世”系列藏品,其中部分用於空投引流,搭建支付通道以及完善平台功能,持續發行新藏品,開放寄售、流轉市場,最終在二級市場升值,這也成為藏家“共識”。

不過,此前一段時間存在的定價規則不明、“老鼠倉”、數字藏品版權不清、平台跑路、玩家無處投訴等問題讓數藏平台的發展蒙上一層陰影。5月中旬以來,疊加藏品價格暴跌等因素,即使是頭部平台的藏品也出現了滯銷的問題。

與海量藏品發行量相對的,是國內相對單薄的用戶數量。據東吳證券分析,國內現有數字藏品交易用戶總量約  為300萬人左右,行業規模增速大於新用戶增速。

有業內人士表示,數字藏品是一個新概念,是個逐漸破圈的過程,問題在於該行業關注度雖高,但各個平台的用戶卻嚴重交叉和重合,“同一批人,哪家平台火了就去哪交易。近段時間行業的賺錢效應削弱,新用戶對數字藏品的價值認同度和購買熱情都處於下降狀態”。從另一個角度看,各大平台發行的藏品逐漸出現同質化,而同質化的產品會帶來惡性競爭,無法價值閉環早晚造成市場萎縮,“同一個IP,進行微調的二創后先後找五六個平台發行”,業內人士張晨(化名)告訴南都灣財社記者。

對於只進行發行和轉贈的平台而言,失去流轉的自由,要想維持數字藏品的受歡迎程度,單靠發行文化IP藏品可能也並不是長久之計。有數藏平台創始人告訴南都灣財社記者,目前持有的數字藏品存在升值空間才是用戶購買數字藏品的根本原因,隨着大量新興平台的湧入和二級市場此前的火爆,用戶分流嚴重,像幻核這類無法轉贈和交易、只能讓用戶花錢購買卻不能獲利的模式會逐漸消磨用戶的期待,降低用戶活躍度。

“對於一個收入有限且存在政策風險的市場,大廠沒必要在這個時候試水,建議等到賽道成熟后再通過收購收割,會更安全”,張晨說。他還表示,目前行業會震蕩一下,然後繼續發展。不過,如果大廠紛紛退出,還是會引起恐慌性問題,從市場的反饋來看,也會有連帶效應,用戶對僅做一級發行平台的投入會愈發持謹慎和觀望的態度,但這種變數也會倒逼發行平台加速數字藏品應用場景的開發。

靈境藏品負責人陳昌稱,行業遇冷之後,平台的發售節奏、數量均隨之減少,並且只發精品IP,“這也是一種競爭策略,維持稀缺性。另外為了‘過冬’,更多地去投入新事物的研發,比如元宇宙,賦予數字藏品更多的使用場景,探索合規的流轉路徑等”。同時,陳昌也在思考如何將傳統的互聯網用戶轉化過來,讓數藏文化滲透到更多的互聯網用戶中,實現破圈。

數藏中國CEO王鵬飛則認為,寒冬期藏品的發行量可能還會增長,但銷售情況則會出現分化,一部分藏品會火爆,一部分藏品會無人理睬,熱度會取決於IP、玩法和流轉的方式等。

“一些平台的玩法說好聽叫賦能,但實際上就是在透支未來,擊鼓傳花的遊戲,但用戶總會覺得下一個人才會踩雷”,張晨直言,平台的賦能不要只畫餅,而是要思考如何把數藏行業的泡沫在實體行業里消化掉。

王鵬飛預測“寒冬期”還有2個月,這期間行業將進入洗牌期。他表示,一方面會有新的平台加入進來,另一方面更多的平台將面臨轉型或者關閉,將有不少平台離場,部分平台處於停擺狀態,不關閉但也不再發新。“如果活躍用戶數從兩三百萬增長到兩三千萬,行業將迎來轉機”。

陳昌表示,第一波數藏的熱潮可以看做小的泡沫,在行業洗牌的過程中,會有另一波數藏平台成為領頭羊,去定義下半場的玩法,“但下半場對於平台是有門檻的,無論是資金、技術還是商業模式。”

“千藏大戰”,誰能勝出?

據南都灣財社記者不完全統計,7月初我國數字藏品發行平台的數量超過700家,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的平台出現。“現在上線的平台幾乎都是兩三個月之前就開始準備的。到9月份,平台數量可能會超過千家,‘千藏大戰’即將來臨”,張晨告訴南都記者,但之後平台增長的速度會放緩。

當數字藏品平台忙着佔領C端流量時,不少企服公司也正瞄準這些平台,成為了數字藏品生意的“賣水人”。其中,不少區塊鏈、安全、支付等領域的廠商因數字藏品的火熱,在過去半年間收穫了不少新客戶。

據了解,一些大型的聯盟鏈廠商早期收費方式是藏品發行價格按10%-30%不等的比例抽成,有些則選擇固定價格收費,比如一個藏品的創建、發行、轉移按照固定單價收取。此前曾有媒體報道稱,已有區塊鏈公司依賴數字藏品客戶獲得上億元收入。

在支付領域,南都灣財社記者注意到,像唯一藝術、ibox等頭部擁有寄售市場的數藏平台,均與易寶支付有合作。易寶支付通過寄售錢包管理費、交易手續費等獲得收入。比如,錢包管理費,易寶支付按每個身份證號10元/月收取。

對於數藏平台自身的走向,洞壹元典創始人晉佳圓認為會出現兩個分歧。首先是平台先後變相試水二級交易市場,雖然行業監管的刀一直懸在頭上,但還沒有具體的監管政策。另外一個就是走合規路線的平台會更趨向去尋找場景應用,不限於遊戲、品牌營銷等,將已經發行的數字藏品利用起來,讓它們在  場景里發揮價值。“不能一幅畫拿過來就跟印鈔機似的,如果只是一味地發行,沒有後續落地場景,這對數藏行業沒有好處”。

超一千家數藏平台是會像當年千軍萬馬做團購,最後只剩一家,還是會繼續百花齊放?

王鵬飛認為,相對於傳統行業,數字藏品平台的投入較小,其核心是用戶群的獲取和維護,平台方可以選擇特定的用戶群體,比如二次元、軍事愛好者等垂直類。另外,數藏平台可能會以插件的方式和其他業務整合,成為元宇宙、其他網站等平台的一個功能模塊,所以結局應該不會像團購等行業最後只剩下一兩家,而是會有至少20家以上,“活下來的包括綜合性平台和垂直類平台”。

在張晨看來,格局或許會像餐飲業一樣,會有巨頭連鎖,但不會有大壟斷,會共存但也會淘汰,關鍵在於平台數字藏品是否有價值支撐,能否吸引更多的用戶。

陳昌表示,數藏平台想出圈必須重視兩個價值,原生文化價值和權益價值。一方面,在授權IP之外去探索更多的原生IP,“國外加密圈火出圈的基本都是原生IP,最早購買的用戶是種子愛好者,能拿到早期權益賦能”;另一方面則是對實體經濟的賦能。

晉佳圓則認為,除了在元宇宙里作為經濟系統的終極價值外,探索應用場景滿足用戶的需求也是其價值之一,比如與互聯網平台合作,尋找一些接口,比如頭像、地圖附近的藏品等,“洞壹元典的發展方向之一也是打通線上線下的場景,讓數字藏品發揮更大的價值,帶有商業應用場景的原生IP將會是主打。”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蔣照生表示,數字藏品的未來一定要跳出“藏品”的概念,成為一種全新的價值和權益的載體。“數字藏品應該被放置於整個數字經濟發展的框架之下去探索,賦能各個行業智能實體經濟的數字化轉型。

不過,在確定了數字藏品在資產確權、品牌營銷、社交等方面的價值之外,也有擔憂,因為NFT最初的故事在國內並沒有講通,即購買者沒有形成對NFT這個數字內容的所有權(版權品除外),“另外,如果平台業務暫停、跑路倒閉,用戶購買的相關資產也面臨如何處置的問題”,業內人士告訴南都記者。

數字藏品是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前沿數字技術與新銳IP文創融合的新業態,為數字文化IP實現資產化提供保障,推動新時代下數字文化實現主流化、大發展和大繁榮。——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

第一波數藏的熱潮可以看做小的泡沫,在行業洗牌的過程中,會有另一波數藏平台成為領頭羊,去定義下半場的玩法。——數藏平台“靈境藏品”負責人陳昌

統籌:甄芹 石力

采寫:南都·灣財社記者 葉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82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9 22:02
下一篇 2022-07-29 2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