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區塊鏈空氣月餅”主創團隊:在搞笑之餘,我們來談一談AI繪畫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 記者謝陶 實習記者石普寧 編輯唐元    

中秋將至,一款“0糖0脂0卡,無飽腹感”的“區塊空氣月餅”火了。

或許是為了打消買家的顧慮,這款月餅在配發了標語為“看着很貴,其實買的是空氣”的海報的同時,還準備了一張實拍圖:喜慶的紅色包裝袋前,擺放着四盒黑色的月餅盒,其中一盒被打開以進行展示——誠如標語所言,裡面除了空氣以外,什麼都沒有。

網友:“是不是看看圖片再轉發一下也算是吃過了......”

專訪“區塊鏈空氣月餅”主創團隊:在搞笑之餘,我們來談一談AI繪畫

通過微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第一時間與創作“區塊鏈空氣月餅”的工作室Wave Labs取得了聯絡,隔天我們便敲定並進行了採訪。

由於成都大部分區域仍處於居家辦公狀態,因此,採訪通過視頻進行。在採訪的過程中得知,Wave Labs的兩位聯合創始人Felix、阿默也都在成都,他們告訴記者,居家的影響“不是很大”,“因為本身我們也是一個主要以線上業務為主的機構。”

據了解,Wave Labs所屬的公司在成都成立了分公司,並組建了一支區塊鏈技術團隊,“成都的區塊鏈氛圍是非常好的,這方面的人才也比較集聚,政策上的扶持也比較多。”

“數字藝術領域的行為藝術”

“我們覺得區塊鏈空氣月餅一定會火,因為它確實切中了一個熱點。”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Wave Labs聯合創始人Felix、阿默表示,他們推出這款月餅意在諷刺打着區塊鏈技術旗號的“空氣項目”,本質上是一次“數字藝術領域的行為藝術”。

與此同時,Wave Labs也認為,一些媒體以及自媒體平台在報道此次事件時,一定程度上將他們的“區塊鏈空氣月餅”與其他真正的數字藏品“天價月餅”混淆在了一起,“我們也很懵,本來我們是在諷刺這個事,怎麼把帽子就拖到我們頭上了,所以需要澄清一下。”

專訪“區塊鏈空氣月餅”主創團隊:在搞笑之餘,我們來談一談AI繪畫

NBD:怎麼想到要做“區塊鏈空氣月餅”的?

Wave Labs:我們剛好在做一個敦煌主題的項目,然後中秋到了,我們就做了一款以敦煌為主題的中秋月餅禮盒送給我們的用戶。同時,我們也在做Web3.0和區塊鏈相關的項目,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有很多“空氣項目”。

敦煌代表的是比較傳統的一個IP,在區塊鏈或者web3.0領域裡面,我們覺得可以做點有意思的、新潮一點的東西用來“搞笑”。

實際上,有些文旅景區景點就有賣空氣紀念品的案例,有些也會採取贈送的方式,其實就是把當地的東西帶回去。這些案例也啟發了我們,本來這是比較有詩意的一種表達,但是放在Web3.0領域就會顯得蠻好笑。

因此,結合存在很多“空氣項目”的行業背景,我們就隨手做了“區塊鏈空氣月餅”禮盒來諷刺這樣的現象,當時只做了5盒,結果就在網絡上破圈走紅了,這可以叫做在元宇宙或者說Web3.0世界里的一個數字藝術領域的行為藝術。

專訪“區塊鏈空氣月餅”主創團隊:在搞笑之餘,我們來談一談AI繪畫

NBD:在你們看來,所謂的“空氣項目”有什麼突出的特點嗎?“區塊鏈空氣月餅”的用意就是在提醒大家警惕這種項目嗎?

Wave Labs:它主要的特點是在項目早期宣傳的時候包裝營銷得很好——講我們要怎麼樣,而且有一個非常凸顯的包裝,比如路線圖。但是實質上,等你購買了之後發現啥也沒有,後面這些人也有可能都找不到了,他當初的承諾也都兌現不了,一切歸零,就變成空氣項目了。

現在的圍繞區塊鏈或者Web3.0的空氣項目真的太多了,對於用戶來說,大家應該警覺,以免自己上當受騙,不要被過於靚麗的包裝所吸引,而是要看它實際上有什麼樣的東西。

對於創業項目來說,虛頭巴腦的東西在早期可能是對企業有作用的,但是從長期來看,還是要創造出真實的價值才能讓整個項目走得更遠,而不是說只是吹牛,最後甚至圈錢跑路,這肯定是不利於整個行業發展的。所以,我們也是希望能通過這種“行為藝術”來引起大家的注意。

專訪“區塊鏈空氣月餅”主創團隊:在搞笑之餘,我們來談一談AI繪畫

NBD:針對“區塊鏈空氣月餅”被和其他“天價月餅”數字藏品歸為一類項目的“誤傷”,你們有想要回應的嗎?

Wave Labs:當看到一些說法好像是我們在賣天價月餅之後,我們也很懵——就覺得本來在諷刺這個事,怎麼把這個帽子拖到我們頭上了,所以確實需要澄清一下。

第一個是我們發現,一些平台或者項目利用這個概念去進行營銷並且進行炒作,可能就炒到了幾萬的天價,這個跟我們是沒有關係的。

第二個是一些報道可能把這個現象和實體的月餅禮盒結合來講——比如售價高於500元且過度包裝的月餅禮盒。但是實際上不管是實體的還是虛擬的(註:指Wave Labs自己推出的月餅數字藏品),我們都沒有進行過銷售,也沒有從中獲益。

專訪“區塊鏈空氣月餅”主創團隊:在搞笑之餘,我們來談一談AI繪畫

用AI繪畫推動人人參與藝術

事實上,“區塊鏈空氣月餅”更像是開啟Wave Labs的一把鑰匙。Wave Labs告訴記者,他們自行推出的月餅數字藏品採用了AI繪畫技術,“每一塊數字月餅都是不一樣的”。就在今年的兒童節,他們也採用相同的技術,耗時僅用5分鐘便創作出了1萬個不同的棒棒糖。

“今年4月份的時候,大家看到AI繪圖,還覺得是逗樂,又過了兩個月,大家覺得這個東西畫得沒有靈魂,結果,通過機器深度學習到現在,海外很多插畫師已經開始抱團抵制AI了。”

據媒體報道,9月6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比賽的數字類別中,畫作《太空歌劇院》獲得頭獎,但因該作品實則是通過AI繪圖工具Midjourney創作完成,引發不少藝術家的質疑。

專訪“區塊鏈空氣月餅”主創團隊:在搞笑之餘,我們來談一談AI繪畫

NBD:在Web3.0的大背景下,Wave Labs正通過AI繪畫技術來進行創作。請問這件事情應該怎麼理解?和傳統的創作又有什麼不同?

Wave Labs: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說。一方面,我們會藉助AI的技術,我們本身也有自己的技術研發團隊,在AI這個領域去做深度的研究和開發。基於目前一些開源的AI的接口和能力,我們正在做一些事情,包括在幾分鐘之內生成幾萬個完全不一樣的月餅,這其實就是AI繪畫的一種能力。

採用AI繪畫輔助的人的設計或者說勞作,其實能夠極大地提升效率,在算法得當的前提下,它其實創造出來的東西也不一定比人差。實際上我們也能看到,在一些競技類的比賽中比如國際象棋、圍棋里,人工智能是很難被戰勝的。

第二個是從消費側來看,在傳統的行業里我們先製造出一些產品,然後售賣,再通過銷售獲得收入,接着再擴大生產規模。在Web3.0的很多項目裡面,其實往往是先有一個想法,通過販賣他的想法——比如鑄造了一個NFT或者數字藏品,然後買到的人就獲得了未來的一些權益。

NBD:目前Wave Labs研究AI繪畫的進度如何?

Wave Labs:最近幾個月我們一直在研究AI繪圖。現在的話海外很多插畫師已經開始抱團抵制AI了,有一點那種當年工業革命的時候手工紡織廠工人去砸機器的那種感覺。現在幾個比較知名的AI繪圖軟件都已經開源了,現在設計師需要的輔助也越來越少了。在不久的未來,其實可以做到沒有美術功底的人也能通過AI繪畫來進行很流暢的繪圖。

NBD:在你們的設想中,你們搭建的平台是什麼樣的?

Wave Labs:我們整個的定位是屬於連接Web2.0到Web3.0的橋樑,現在大家對Web3.0充滿了嚮往,也有很多人其實還不太了解什麼是Web3.0,我們就試圖去往這個方向探索。

我們把這個技術跟我們平台的生態策劃連在一起,在人人都能藝術創作的條件下,我們的整個生態鏈是這麼勾畫的:

找一些名人、網紅或者是知名品牌,通過AI繪畫輔助加設計師輔助的方式,讓他們生成藝術數字產品,裡面是一個UGC的生態,用戶可以在我們的平台上面進行發放、售賣、贈送他們的數字產品。

如果是傳統的方式,比如說雇幾個設計師就比較低效,可能試了10個方向還是感覺不對,最後推倒重來,對人的消耗也比較大,消耗的人力成本和最後的營收的這個賬很容易算不過來。

現在整個數字藏品的熱度也在退潮,基本上還都是一些平台方在發行數字產品,這些產品它本身可能也沒有太大的一個價值,最後甚至被人諷刺為“賣圖片”。

我們是希望通過平台來讓更多的人來參與進來,比如說中秋如果想送給朋友一個你畫的月餅但沒有門路,或者說沒有很好的方式能把它塑造成產品去送出去。我們就希望能做出這樣一個平台,能夠讓大家人人參與,並且門檻很低,這樣的話才能真正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62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9 16:47
下一篇 2022-09-09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