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調研:Z世代購買力最強,國潮文創最受歡迎

來源:網易新聞

2022年,數字藏品市場方興未艾,引發人們的持續關注。與傳統藏品不同的是,在數字藏品的玩家中,Z世代是不可忽視的力量。對求新求變的年輕人來說,他們怎麼看待數字藏品?他們對這一新興事物有哪些期待?

近日,基於Soul站內用戶為調研對象的Just So Soul研究院,發布了最新《Z世代怎麼看數字藏品》報告。調研數據顯示,年輕人對新事物接受度較高,Z世代購買力最強,男性消費數藏高於女性,99元以下的數字藏品接受度最高,國潮文創類數藏最受青睞。

數字藏品調研:Z世代購買力最強,國潮文創最受歡迎

認識數藏:男性認知度更高,Z世代購買力最強

與傳統藝術藏品相比,數字藏品仍是新興的小眾賽道。但聚焦對數藏有所認知的受眾群體,有多少人對其有深刻了解?這部分人群有着哪些特徵?Just So Soul的調研顯示,數字藏品剛時興不久,有8.3%的用戶對其有深入了解。而從了解程度來說,男性比例要高於女性。除了大眾媒體之外,家人、好友的口口相傳是人們了解數字藏品的主要渠道之一。而圈內用戶的分享,也形成一定的影響力。

數字藏品調研:Z世代購買力最強,國潮文創最受歡迎

數字藏品這麼火,哪些人更願意為它付出真金白銀?哪些群體對數字藏品的接受度和包容度更高?本次調研也顯示出一些明顯的特點,據統計,在深度接觸數字藏品的這部分群體中,男生顯出更高的購買力,有15.3%的男性購買過20件以上的數字藏品,可以算得上是資深玩家。從年齡來看,Z世代群體絕對是購買的主力,不過相較18~22歲的人群,23~26歲的新職場人群購買力更強,整體購入的數字藏品件數更多,而且這個階段的用戶比35歲以上的人群有更多精力來熟悉、接觸新事物。

數字藏品調研:Z世代購買力最強,國潮文創最受歡迎

消費數藏:國潮文創引關注,百元上下最好賣

當下的數字藏品市場品類迭出,圖片、音樂、視頻、藝術品等都可以作為數字藏品。那麼,哪些品類的數字藏品更能引起人們的興趣?人們在購買數字藏品時,更看重哪些因素?

調研結果顯示,有47%的用戶購買過國潮、文創相關的數字藏品,45%的用戶購買過藝術作品類的數字藏品。國潮、文創類的數字藏品是國內消費最多的類型。調研顯示,不同群體對數字藏品有不同的興趣點。例如,女生在國潮文創、潮玩、網文類型的數字藏品有更強的購買力;上班族相對更願意購買藝術作品類藏品,而學生黨則對文創、動漫、潮玩和個性裝扮類藏品有更多偏好。

數字藏品調研:Z世代購買力最強,國潮文創最受歡迎

數字藏品的價格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熱點。據調研顯示,年輕人購買的最貴數字藏品高達萬元以上,表明年輕人其實願為興趣收藏買單。不過從銷售價位上來說,數字藏品常見購買價位是99元。百元上下的消費最能被市場所接受。當數字藏品涉及藝術作品時,有更多的用戶願意提高自己的價格閾值到250元以上。

數字藏品調研:Z世代購買力最強,國潮文創最受歡迎

2022年7月,國家新聞出版署科技、標準綜合重點實驗室區塊鏈版權應用中心主編的《數字藏品應用參考》,將數字藏品定義為“數字出版物的一種新形態”,強調數字藏品重在 “收藏”。在收藏領域,稀缺性是藏品的必備屬性,這點在Soul的調研中也有直觀展現。調研發現,用戶在進行數字藏品消費的主要考慮因素中,48%的用戶看重藝術收藏價值,另有44%的用戶更在乎IP的稀缺度及影響力。此外,有59%的用戶希望數字藏品可以限時、限量發售,這也從某種程度上體現了對稀缺性的追求。

數字藏品調研:Z世代購買力最強,國潮文創最受歡迎

數字藏品 社交價值凸顯 開拓社交元宇宙更多可能

作為年輕人活躍的新型社交平台,Soul在2021年提出構建“社交元宇宙”。帶着元宇宙基因的數字藏品,為社交元宇宙的構建增色添彩。在調研中,用戶對Soul在數字藏品領域的開拓充滿期待。

調研顯示,在Soul平台上,用戶更期待“個性裝扮”等種類的數字藏品,有39%的用戶願意在Soul購買200個以上的個性裝扮類數字藏品。Soul是以興趣分享來凝聚年輕人的平台,對數字藏品,人們也保持很高的分享欲。在調研中,有超過90%的用戶表示,會向好友展示以及交流在Soul購買的數字藏品。

數字藏品調研:Z世代購買力最強,國潮文創最受歡迎

隨着數字藏品市場的勃興,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其中。Soul的調研反映了年輕用戶對數字藏品的一些鮮活認知,也與不少業內趨勢洞察不謀而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62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9 16:21
下一篇 2022-09-09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