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告別“天價時代”,Web3行業看起來靠譜了一些

作者|蘇子華 

編輯|喬芊

NFT告別“天價時代”,Web3行業看起來靠譜了一些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NFT領域正在完成一場“時代交接”。

首先是巨大的、持續的下滑。據Dune Analytics數據,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在10月份的交易額已經相比年初1月份下跌了94%。相比於年初的市場高點,NFT市場整體交易額下滑了90%以上,主流項目的價格基本都下降了60-70%。

在國內,過去一個季度,每個月都有二三十家數字藏品平台倒閉,沒倒閉的也有大量陷入滯銷困境。

表面看,NFT市場已經跌入低谷。但是,這兩組數據更多代表着以PFP(頭像、圖片類)為主的NFT時代的落幕。

過去,頭像、圖片類的項目幾乎成為了NFT的代名詞。一提到NFT,就會想到那個動輒幾百萬元一個的無聊猿頭像。

NFT告別“天價時代”,Web3行業看起來靠譜了一些

知名 NFT 項目無聊猿形象

這種類型的項目幫助NFT概念火熱出圈、製造了大量財富神話,創造了不少高光時刻。比如,CryptoPunks 系列,有的可以賣到一張數百萬美元甚至上千萬美元,一張NFT圖片的價格可以翻7000多倍。比如,用5000張照片拼接成的NFT作品《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在英國佳士得拍賣行,拍出了6935萬美元的天價。

但PFP類項目很難完全代表NFT。在創作者社區magipop核心成員看來,NFT的意思是non 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一切不一樣的數字商品都屬於NFT。而目前絕大多數NFT都是沒有功能性的頭像(PFP)。

Alchemy Insights數據顯示,年初至今NFT API請求增長了 10 倍。這意味着,雖然炒作NFT的人少了,熱度也大幅降低,但擁抱NFT的開發者正在逆勢增長。更多的傳統行業開始意識到其價值,接納這個新事物。

在市場低谷期進入這個領域的magipoph的核心成員對36氪表示,他們認為未來NFT一定會向着“功能性”發展,比如映射現實資產的通證,映射虛擬道具的資產,映射鏈上身份的密碼卡等等。“這個方向,將比之前NFT市場最熱的時候都大得多。”

無論是海外的NFT市場,還是國內的數藏領域,整個行業的發展已經度過了狂熱炒作的階段。

36氪調研了多位Web3投資人、創業者、NFT交易平台負責人後發現,一種新的共識已經形成:更加務實、更強調使用價值、“有用”的NFT將會替代當下的PFP類項目,成為新的主流。

泡沫的歸宿

即便到今天,NFT依舊是個小眾的領域。

如今最大的NFT交易網站,也只有200多萬全球註冊用戶。作為對比,最近一段時間,超過2億用戶數的Twitter的每日新增的用戶,是200萬。

在如今的互聯網上,找到一個用戶數只有200多萬用戶的網站,不是很容易。這類網站通常遠離人們的日常生活。

而且,opensea這家網站已經上線快5年了。opensea在2018年初上線,直到2020年月活用戶才4000人,月交易額110萬美元。在2021年初,它開始迎來快速增長,單月交易額破1億美元,不久后拿下A16z的領投的1億美元融資B輪融資,估值15億美元,成為獨角獸。而這時,它的月活用戶還沒超過5萬。

一個月活不到5萬用戶的to c的應用,竟有如此高的估值。這比任何一個互聯網風口還來得更加瘋狂。

這就要歸功於它上面的諸如無聊猿、CryptoPunks等PFP類項目。動輒一個頭像可以賣幾百萬、幾千萬美元。

這種炒作並不理智。

資深web3投資人、Draper Dragon合伙人王岳華告訴36氪,這些PFP類的項目價值非常小,只是尋求一個群體的認可去支持它的價值。“它是沒有功能性的。”

他表示,價格大幅下滑很正常,“因為不具備功能性,它的資產性是被哄抬出來的。”

因為NFT資產獨一無二的特性,同系列NFT間也存在很大區別,且能否成交受主觀影響大,這就造成NFT沒有統一定價標準、估值困難。另一方面,它讓NFT有了更高的炒作空間。

歐易在2019年上線了NFT交易平台。其研究員告訴36氪,NFT“天價時代”源於2021 年時,NFT尚屬新生事物,NFT市場的價值錨定體系極不完善且極具熱錢效應,加之眾多行業傳統名人的紛紛涉足,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NFT流通層的破圈,助推 NFT 市場進入野蠻生長的炒作期。

而炒作過後,自然也迎來了泡沫的逐漸破滅。

一個典型的事件是,2021年,推特創始人 Jack Dorsey在2006年發出的第一條推特“just setting up my twttr”被作為NFT,以290萬美元的高價被一位加密貨幣創業者購買。幾個月之後,這位創業者打算以4800萬美元的價格賣出,然而,市場完全打破了他的幻想。

人們的出價在6美元到277美元不等。曾經的290萬美元幾乎打了水漂。

Draper Dragon合伙人王岳華認為,NFT應該有3種屬性,資產性、收藏性、功能性。“未來 NFT最大的市場是屬於功能性的。 NFT必須要有功能,必須要有用。只有收藏性是沒用的,用不起來。”

泡沫也不是毫無價值,它會以另一種方式存續下去。當下這些高價的PFP類NFT項目,在他看來,可能會變成市場品牌營銷的工具。“工具是拿來用的,一旦沒有被人用就留不下來。核心就在於有用。”

當“有用”成為方向

NFT如何變得有用?實際上,國內外已有不少團隊展開了實踐。

“現階段,數字藏品的發展,一定是要結合實體。”國內數字藏品平台iBox相關人士表示,讓數字藏品從收藏這一屬性向工具、身份標識、實體權益憑證等更多維度發展。

比如,有些企業的做法是,持有NFT/數字藏品就可以進用戶群,賣掉后就自動退群;持有 NFT 可以發起提案和投票等,把數字藏品變成加入組織的憑證。

比如,有企業推出了NFT頭像之後,選擇和服裝品牌合作,出聯名服裝。那麼持有這個服裝上頭像的用戶就會自動獲得 IP 銷售的分紅。

一些大的、傳統的消費品牌,在探索利用NFT上反而更加前衛。目前來看,將NFT用於營銷、會員維護這條路線,已經相對成熟。

前不久,星巴克 Web3 平台 Starbucks Odyssey 測試版正式上線,註冊用戶可通過參加平台內的主線活動來賺取積分和NFT。這些積分可以解鎖一些新福利,比如免費飲品。與傳統的會員體系不同的是,基於NFT技術可以誕生一些新的互動場景,比如讓會員之間產生互動、交易NFT等等。

NFT告別“天價時代”,Web3行業看起來靠譜了一些

星巴克 Web3 平台 Starbucks Odyssey 官網界面

星巴克的NFT並不是會員卡的“翻版”。更像是一種增強趣味性,降低獲客成本,激活老用戶的手段。

為星巴克打造這一平台的Web3忠誠度公司Forum3創始人Adam Brotman表示,講故事和NFT是一種全新的用戶忠誠度形式,可以稱之為“體驗式忠誠度”,這是在客戶參與度和忠誠度方面的創新。

不久前,Forum3剛剛獲得了1000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未來,更多的品牌將會通過NFT去激活新的營銷方式,以及運營“私域流量”。

對大多數人來說,NFT在理解上,依舊有門檻。未來,它可能會換一個名字,但必然會走入更多場景。

一位剛剛在倫敦創立NFT交易平台的創業者告訴36氪,他並不擔心賽道邏輯,“NFT未來會從投資品逐漸轉變成消費品甚至日用品。”

當PFP的細分賽道落幕,更大的、新的細分賽道正悄然升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1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3:21
下一篇 2023-03-22 1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