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元宇宙開放創新試驗區來了!橫琴將打造元宇宙超級試驗場

全國首個元宇宙開放創新試驗區來了!橫琴將打造元宇宙超級試驗場

“穩經濟30條”涵蓋加大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力度、謀划推動一批重點項目建設、精準施策積極培育發展新產業、優化審批程序提升服務效能、加大紓困力度降低市場主體經營成本等五方面。

文|徐賜豪

來源:區塊鏈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個元宇宙開放創新試驗區來了!》

8月22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官網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貫徹落實國務院〈紮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共30條措施,被稱為“穩經濟30條”,涵蓋加大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力度、謀划推動一批重點項目建設、精準施策積極培育發展新產業、優化審批程序提升服務效能、加大紓困力度降低市場主體經營成本等五方面。

方案明確提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要培育發展元宇宙等下一代互聯網新業態,聚焦元宇宙關鍵技術的集成創新與融合應用,支持建設合作區元宇宙產業鏈股份制聯盟,研究出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元宇宙產業促進辦法》,打造全國首個元宇宙開放創新試驗區。

一個月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就對外表示,將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和產品應用的超級試驗場。可以看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在元宇宙的布局上走在了各個地方政府前列。

橫琴將打造元宇宙超級試驗場

據當地媒體橫琴在線消息,7月26日,橫琴元宇宙發現之路高級別專家研討會在橫琴長隆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上,由合作區經濟發展局、法律事務局、金融發展局、商事服務局、民生事務局5部門單位共同組建的合作區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專班揭牌成立。

根據相關規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和產品應用的超級試驗場,並逐步通過政策支持、平台構建、產業基金等打造元宇宙產業發展新高地,為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四大產業”創新發展提供新動力。

據悉該試驗場將打造“新品秀”、“融合秀”和“場景秀”三大展廳,並向遊客們免費開放,“新品秀”以展示獨門絕活為主;“融合秀”鼓勵企業間進行技術、產品、服務、合作模式等協同創新;“場景秀”將運用“企業出題,能者解題”的方式,探索技術賦能產業新模式。

長隆集團將提供不少於 3000 平米的集中空間規劃建設元宇宙技術展廳,鼓勵元宇宙應用產品在長隆匯聚、展示、融合、迭代。

未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依照《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部署,推動編製符合合作區發展實際和產業特色的《元宇宙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並將研究出台《促進元宇宙產業發展若干措施》,為相關產業發展提供製度性保障。

據零壹智庫此前發布的報告《中國元宇宙產業政策匯總》顯示,截至2022年6月,全國已有12省級(含直轄市)單位及14個市級單位發布了45項明確支持元宇宙產業的政策。其中,上海市共計出台了7項元宇宙相關政策,數量最多,時間最早。

如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入局元宇宙新賽道,為元宇宙的發展增添新的力量和範本。

橫琴發展元宇宙的優劣勢

在中民協元宇宙工委聯席秘書長高澤龍看來,橫琴發展元宇宙是當地政府深思熟慮的結果,並非盲目上馬。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元宇宙確實具備相當的優勢,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政府支持。政府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科技企業可以圍繞文旅會展、高端製造、智慧城市等領域建設“元宇宙超級試驗場”,與政府合作制定建設方案、技術路線和時間表打造“元橫琴”。元宇宙是非常注重場景和落地的,政府此舉有望迅速構建集技術創新、融合應用、用戶體驗、規則制定為一體的元宇宙創新平台。

第二,橫琴面向澳門國際化科研資源和文旅市場,背靠大灣區數字經濟與高科技資源,打造區域性乃至國際性的元宇宙門戶基地,發展元宇宙產業的優勢顯著。橫琴可以作為中國與世界鏈接的紐帶,承擔元宇宙時代的國際交流,數字資產的跨境交易,開展國際合作,橫琴可以從容地選擇自己的優勢和特點培育相關產業、吸引優質企業資源。

第三,具備多家大型企業或上市公司,比如長隆集團將提供不少於3000平米的集中空間規劃建設元宇宙技術展廳。

第四,橫琴的大數據超算中心也可提供布局數據要素的基礎性服務。

不過,高澤龍也指出,和北京、上海、深圳等相比較,橫琴也有明顯的條件不足之處,比如缺少騰訊、百度、華為這樣的科技巨頭企業,中小科技企業數量也偏少,人才儲備較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1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4 11:24
下一篇 2022-08-24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