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正在崛起的Web3社交網絡,解讀Web3社交的現狀

作者:Donovan Choy

來源:Bankless

正如你所知,幾個月前,埃隆·馬斯克收購了推特。事實是,推特可以被購買和出售,因為它是一家私人公司,其產品是一個封閉的協議。

分析正在崛起的Web3社交網絡,解讀Web3社交的現狀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生成

但它並非總是這樣的。在推特的早期,它的後端是作為一種開放協議運作的。它是一個可擴展的社交圖譜,允許任何開發者插入其開放的API,並在此基礎上構建創新的第三方應用程序。當推特在2018年關閉其API時,這個生態系統就崩潰了。創始人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表示有興趣與bluesky重新擁抱一個開放的協議,但馬斯克對這項工作還沒有什麼表示。

如今的Web2社交媒體顯然不乏問題。任意的審查、沒有社會資本的互操作性、缺乏創新、濫用數據、不透明的算法、貨幣化中的不對稱權力。這樣的問題不勝枚舉。

多年來,大科技平台的去中心化替代方案一直試圖解決這些問題。他們的進展一直存在問題。但由於區塊鏈技術的進步,我們開始看到可信的解決方案被開發出來的突破性進展。

在web3中構建社交

關於去中心化社交媒體,首先要知道的是,工作要圍繞建立協議開展,而不是建立平台。

正如埃隆·馬斯克不能購買SMTP電子郵件協議或HTTP互聯網協議並單方面改變其規則一樣,圍繞web3社交協議的目標是創建去中心化的、不受審查的開放協議,讓開發者在其上構建可定製的應用程序。

目前在該領域工作的一些最大的參與者有Lens Protocol、Farcaster和DeSo。他們採取了截然不同的架構路線,但都朝着同一個目標前進。

讓我們仔細來了解一下。

Lens Protocol

分析正在崛起的Web3社交網絡,解讀Web3社交的現狀

Lens Protocol是DeFi巨頭Aave的創始人Stani Kulechov在Polygon上構建的一個去中心化社交媒體協議。Lens於2022年在NFT主流化期間推出,充分利用ERC-721非同質化代幣標準構建一個真正去中心化的生態系統。

NFT的使用滲透到Lens協議中。當你創建Lens個人資料時,它會在你的以太坊錢包中鑄造為一個NFT。當你在Lenster上關注某人時,你在鏈上鑄造了一個“粉絲”NFT(Follow NFT)。對於你“收集”、製作或分享(稱為“鏡像”)的任何帖子,都是如此。

它是一個存在於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社交圖譜,賦予用戶對其社交身份的完全所有權。讓我們看看這在實踐中意味着什麼。

以Lenster為例,它是一個基於Lens協議的類似Facebook的應用程序。我在Lenster上總共有15位粉絲。這意味着Lenster上有15個很棒的人選擇了在我的Lenster個人資料上點擊“關注”,並鑄造一個Follow NFT。

分析正在崛起的Web3社交網絡,解讀Web3社交的現狀

左:Lenster;右:OpenSea

現在假設我違反了Lenster的內容審核規則,它決定禁止我,類似於MetaMask或Uniswap從他們的前端過濾欺詐代幣。如果這一禁令發生,我實際上不會失去我的15名忠實粉絲,原因很簡單,我的社交圖譜不存在於Lenster應用程序中,而是存在於Polygon不可更改的智能合約中的底層Lens協議數據庫中。它們以NFT的形式存在,這使得它們可以完全互操作。

因此,當我跳轉到Lens Protocol上的另一個應用程序,比如類似推特的應用程序Phaver時,我的社交影響力仍然完好無損。只要其他Lens應用程序通過鏡像已鑄造的Follow NFT的數量來解譯其粉絲計數指標,它應該是一樣的。

分析正在崛起的Web3社交網絡,解讀Web3社交的現狀

我的Phaver個人資料

內容也是如此,比如LensTube上的一段視頻,LensTube是Lens Protocol上一個類似YouTube的應用程序。今年早些時候,Bankless YouTube頻道意外被刪除。我們恐慌了一個周末。

但是,如果LensTube將我的視頻移除,只會造成小小的不便。該視頻仍然存在於Lens Protocol的數據庫中,因此可以在Lenster、Phaver或任何其他旨在提取視頻數據的應用程序中觀看。Lens應用程序只是前端應用程序,而不是dapp!

Lens的魔力在於開發者和用戶體驗層的創新。

想想今天YouTube的不靈活性。創作者別無選擇,只能使用YouTube Studio來管理他們的貨幣化、分析數據或整理他們的播放列表。與此同時,YouTube觀眾被迫採取一種消費方式。

Lens通過將創作工具和消費工具分開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使開發者能夠通過插入大量Web3和Web2工具,或鏈上和鏈下數據來構建應用程序,所有這些都由LensAPI綁定在一起。

需要數字身份的應用程序可以在POAP、ENS或Proof of Humanity(人性證明)之間自由選擇。為了託管圖像,應用程序可以選擇IPFS和Arweave等去中心化選項,也可以選擇AWS等傳統選項。社交媒體應用程序可以選擇XMTP或Dialect進行直接消息傳遞,選擇Push或Notify發送通知。對於DeFi功能,應用程序可以插入任何DeFi dapp。

另一方面,用戶可以在自己選擇的任何消費平台上自由消費視頻。如果在Lens上上傳了一段Bankless視頻,你可以在任何支持該協議的應用程序上自由觀看。開發者和用戶都能夠定製他們的構建/用戶體驗,而不會被孤立。

簡而言之,以你想要的方式創作,以你想要的方式消費——這是創作者和用戶體驗層的創新。Lens應用程序的主幹是Lens協議內生成的數據、區塊鏈上的數據和鏈下數據的複雜混合,以呈現統一的Lens體驗。

Len目前的中心化化風險在於其多簽治理。截至2022年12月,Lens的用戶總數約為9.8萬,月活躍用戶約為3.5萬。自6月以來,通過Lens的無gas API中繼處理的中繼交易總計790萬筆,約佔Polygon所有交易的4%。請注意,由於並非所有Lens應用程序都使用此API,因此所有Lens交易的真實數量更高!

Farcaster

社交媒體網絡產生大量數據。對於一個試圖成為“完全去中心化”的web3協議來說,在鏈上存儲每一個帖子、分享和收藏都是昂貴、麻煩的,而且是一個重大的擴展挑戰。也許包括所有這些都是多餘的。也許我們在鏈上所需要的只是最基本的原語,比如一個人的身份,以及讀寫數據的能力。

簡而言之,這就是Farcaster方法。Farcaster與Lens的主要區別在於其在鏈上存儲數據的極簡方法,也就是其前Coinbase創始人Dan Romero和Varun Srinivasan所說的“充分的去中心化”。

Farcaster是一個無許可協議,其中數據和API是專有的。這意味着任何開發者都可以從Farcaster查詢數據,並在Farcaster數據層上構建不同的、定製的客戶端(應用程序),就像Gmail、Apple Mail或Outlook基於SMTP電子郵件協議構建一樣。

在Farcaster上創建個人資料會生成助記詞和以太坊Goerli測試網上的身份,Farcaster選擇在那裡託管用戶身份,即它的全球數據註冊處。該社交圖譜中的所有其他內容都在被稱為Hub的中心化服務器上轉為鏈下。Farcaster用戶只需支付一次gas費即可創建個人資料,這與其競爭對手Lens或DeSo不同,后兩者的所有操作都需要支付gas費並需要簽名。

分析正在崛起的Web3社交網絡,解讀Web3社交的現狀

Farcaster協議上“類似推特的”客戶端

目前,已經有至少30個應用程序建立在Farcaster協議上——從分析和事件管理工具到社交媒體網絡。

Farcaster摒棄了當今web3中典型的金融化激勵層,即節點驗證者執行任務會獲得代幣獎勵。相反,一個點對點的Hub網絡構成了Farcaster的數據層,類似於以太坊節點,它存儲數據、驗證操作並將數據傳播給對等節點。

Farcaster的“去中心化”取決於任何人都能夠創建一個Hub並誠實地運行它的無許可性質。激勵運行誠實的Hub的方法類似於今天傳統機構運行電子郵件服務器或網站的方法。Farcaster認定託管客戶將誠實地運行自己的Hub,以便最有效地為其用戶服務。

內容審核也在客戶端層進行。正如Lens上的內容審核責任在於應用開發者一樣,Farcaster客戶端層的開發者也會做出主觀決定來管理內容。

Farcaster今天的中心化風險在於這些Hub仍然沒有開源。該團隊計劃在2023年1月之前開源Farcaster Hub數據和API,並在2月之前遷移到以太坊主網。

截至2022年12月,Farcaster共有6700名用戶,平均每月活躍用戶3500名。有關Farcaster的更多信息,請查看他們的官方文檔。

DeSo

如果Farcaster採取的是一種極簡主義的方法,那麼DeSo(去中心化社交的簡稱)則完全走向了相反的方向。DeSo是一個專門為去中心化社交應用定製的L1區塊鏈。

為什麼是全新的L1?

與Lens不同,DeSo(正式名稱為BitClout)於2019年在後ICO時代推出,當時NFT還不火。DeSo從一開始就被打造成一個存儲量巨大的“無限狀態”區塊鏈,與今天被設計成“有限狀態”並且只存儲賬戶餘額的通用L1形成對比。這種設計使得DeSo可以廉價地將所有原始數據存儲在鏈上,以便像谷歌的搜索引擎一樣快速地進行索引和查詢。

分析正在崛起的Web3社交網絡,解讀Web3社交的現狀

通過直接建立在該基礎設施上,DeSo可以完全控制其策略來進行擴展。

DeSo在一個重要方面與Lens相似:每一項操作都是需要花費gas費用的鏈上交易。一些Lens應用程序試圖在短期內繞過這一點,通過其“調度器”無gas中繼API為用戶的應用程序付費。另一方面,DeSo並不麻煩,因為大多數交易幾乎沒有成本——低於0.00002美元——這是DeSo的基礎設施設計的證明。

由於其幾乎無成本的交易,DeSo應用程序對鏈上超級金融化嘗試開放,無需承擔不斷支付交易費用的負擔。讓我們看看Diamond,DeSo最受歡迎的類似推特的應用程序。

Instagram網紅無法直接將他們的粉絲貨幣化,他們不得不求助於贊助交易等非正式渠道來將他們的粉絲貨幣化。在Diamond上,這更簡單。用戶可以通過使用DESO購買另一個用戶的獨特“創作者幣”來相互提供小費。創作者幣本質上是一種代幣化的社交影響力,與DeSo的許多其他應用程序具有互操作性。使用DESO購買你的創造者幣的人越多,它就越有價值,反之亦然。

DeSo的中心化風險是什麼?與任何L1相同:經濟安全。如果DESO代幣價格暴跌,鏈就更容易受到攻擊。值得慶幸的是,DESO的代幣分配是相當分佈式的。DESO代幣的銷售是通過ICO進行的,而不是通過VC融資:截至2022年12月,DESO代幣最高所有者擁有的DESO代幣不超過總供應量的3.12%。

DeSo鏈目前也處於工作量證明共識,至少有1000名礦工,並計劃在2023年1月前轉變為權益證明。

截至2022年10月,DeSo擁有比其所有競爭對手更高的月活躍用戶數,約為13萬。目前,有50多個應用程序在DeSo上運行,其中最活躍的是類似推特的應用程序Diamond。

值得提一提的其他Web3社交媒體項目

Cyberconnect

Cyberconnect是一個部署在以太坊、BNB Chain和Polygon上的社交媒體協議。它的協議設計與Lens非常相似,因為它利用ERC-721 NFT代幣格式來表示社交圖譜數據。稍有不同的地方是它的底層模塊。例如,Lens模塊是相當面向社交媒體(關注、收藏、參考)的,而Cyberconnect的模塊採用更開放的設計,允許開發者以各種方式定製代幣,例如NFT、靈魂綁定代幣、可驗證憑證等。

Cyberconnect目前通過一個多簽進行管理。根據Dappradar的數據,Cyberconnect的月活躍用戶總數為1.75萬,有30多個應用程序建立在其協議上。

Mastodon

推特在過去一年中的戲劇性事件已經促使用戶大量湧向推特替代產品。其中一個例子是Mastodon,這是一個基於開源ActivityPub協議的社交網絡,於2016年推出。任何人都可以在開源的Mastodon協議上建立第三方應用程序。

Mastodon的架構與Farcaster的聯邦模型最為相似,在Farcaster中,數以千計的私人運營和眾籌的服務器被稱為 "instance",並選擇與其他instance通信(或不通信),或保持完全私有。用戶必須選擇要加入的instance,類似於Discord或Reddit。由於Mastodon的instance對另一個instance可見的內容做出主觀決定,因此Mastodon的用戶體驗往往是碎片化的,而不是像傳統社交媒體平台那樣的公共大廳。

Mastodon與Farcaster的不同之處在於,後者將用戶身份託管在以太坊上的不可更改的智能合約上,而Mastodon的用戶賬戶可以被任何instance的運營商單方面審查或禁止。

據其首席執行官Eugen Rochko表示,截至2022年11月,Mastodon擁有102萬月活躍用戶,令人印象深刻。

DSCVR

DSCVR是一款類似Reddit的社交應用程序,它建立在基於Internet Computer L1區塊鏈的Social Fabric協議上。DSCVR的特點與DeSo相似,因為所有數據都存儲在鏈上。這是由Internet Computer的底層Wasm技術實現的,該技術針對廉價存儲進行了優化,並提供了對L1智能合約的完全HTTP訪問。

目前,整個Social Fabric有大約16.3萬用戶,日活躍用戶為1-1.2萬。

贏家會是誰?

在圍繞去中心化社交媒體的討論中出現的一個常見問題是“贏家會是誰?”

我認為正確的答案是:沒有贏家。大型科技平台獲得了主導性市場份額,主要是因為它們使用了許可技術,從而形成了圍牆花園。這些圍牆花園產生了一種網絡效應,形成正反饋迴路,使得用戶在一場“全贏或全輸的”的遊戲中被吸引到一個平台,這具有自然經濟意義,從而使用戶退出的成本高昂。

另一方面,Web3社交媒體協議的技術核心由無許可區塊鏈構成,退出成本較低(同時保留了正反饋迴路),從而使網絡效應更難積累。

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是消費者的選擇自由。畢竟,這就是加密貨幣的全部意義所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6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8:17
下一篇 2023-03-22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