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布局“文旅+元宇宙”新賽道 商業化落地仍需時日

來源:21財經

作者:彭敏靜 編輯:和佳

近日,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獲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元宇宙超級試驗場”將打造“新品秀”“融合秀”和“場景秀”三大展廳。其中,長隆集團將提供不少於3000平米的集中空間規劃建設元宇宙技術展廳,鼓勵元宇宙應用產品在長隆匯聚、展示、融合、迭代。

不只是長隆,目前國內多家主題樂園、文旅景區正在開闢“文旅+元宇宙”新賽道。國內首家元宇宙主題樂園將落地深圳,樂園以《冒險小王子》IP為核心,結合時下先進的AR、VR和全息投影技術,增強互動性和體驗感;中國大運河沉浸式博物館用新技術活化千年歷史文物,重塑大型沉浸式古代場景;敦煌畫院聯合阿里拍賣平台推出“敦煌十願”系列NFT,數字藏品上架一秒即售罄……

近年來,我國文化旅遊產業蓬勃發展,國家也相應出台了一系列的產業規劃和政策,引導和鼓勵文旅產業不斷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消費者的旅遊需求進一步多元化,體驗感在旅遊消費中變得越來越重要,文旅產業更需進行轉型升級。

在受訪專家看來,在政策引領以及國內5G、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蓬勃發展的態勢下,數字文旅逐步成為我國文旅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的主要方向。傳統文旅需充分藉助科技化的手段,通過數字化、場景化、體驗化的方法,給人帶來全新的沉浸式體驗。比如,文旅產業可運用元宇宙相關技術實現線上線下的互動交流,激發遊客新的消費需求,從而實現文旅縱向發展。

文旅產業布局數字化轉型背後

2022年,文旅產業依舊舉步維艱。

上半年國內旅遊市場整體收緊,旅遊總人次和消費收入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的國內旅遊抽樣調查統計結果顯示,2022年上半年,國內旅遊總人次14.55億,比上年下降22.2%;國內旅遊收入(旅遊總消費)1.17萬億元,比上年下降28.2%。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梳理多家文旅上市企業的上半年業績預告發現,大部分文旅上市企業都在虧損,儘管部分企業上半年收到了政府補助,但業績恢復情況也並不理想。

例如,儘管嶺南控股預計公司非經常性損益(主要項目為各類政府補助等)對凈利潤的影響金額約為3700萬元,但仍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虧損,比上年同期下降2.59%至8.94%。曾一手打造出“歡樂谷”“世界之窗”等知名文旅IP的華僑城預計上半年凈利潤約0.89億至1.33億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91.63%至94.38%;扣非凈利潤由盈轉虧,約虧損2.29億至1.86億,同比下降114.88%至118.37%。

受疫情影響,旅遊景區的開放受到時間、空間、管理成本等因素的嚴重限制,傳統文旅產業的運行模式已不能滿足現狀。因此,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為文旅業帶來活力的同時,文旅企業自身也要尋求創新發展,主動求變,積極轉型。

華南理工大學廣東旅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數字鄉村與文旅可持續發展重點實驗室主任吳志才接受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文旅產業的“產業數字化”以及“數字產業化”是必然趨勢。通過數字科技賦能文旅來推動整個產業升級發展,應用場景主要包括數字演藝和數字文旅等。此外,很多景區、廣場等也在打造“夜間經濟”,為旅遊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

隨着消費新時代的崛起,人們對文旅的需求更豐富多樣,也催生出越來越細分化的發展。在不少受訪人士看來,通過與相關產業創新融合,文旅產業可藉助“文旅+”模式來開闢新的發展空間,呈現多元化的發展趨勢,優化當前產業布局。

《“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簡稱《規劃》)明確,立足健全現代旅遊業體系,加快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優質旅遊產品供給力度,激發各類旅遊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旅遊+”和“+旅遊”,形成多產業融合發展新局面。

文旅產業的融合發展,能打破產業之間的壁壘,使其相互融合、相互滲透,最終形成順應時代特點的新的產業形態。目前各地正積極探索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比如,新疆賽里木湖度假區以冰雪運動為景區發展的新發力點,建設高水平雪場,打造“文旅+體育”新模式;曲阜推出中醫藥文化旅遊項目,創新“文旅+康養”發展模式,開發出中醫藥康養體驗游等四條線路;南寧的《清明上河圖》科技藝術沉浸特展運用高科技賦能傳統藝術,採用“文旅+科技”的模式增強消費者的互動性等。

布局“文旅+元宇宙”新賽道

作為旅遊行業的龍頭企業,珠海長隆度假區深切感受到傳統線下企業亟需產業升級。

“新冠肺炎疫情使人跟環境產生隔離,對於我們傳統的線下企業產生影響,求新、求變、求生存的原動力也觸發了元宇宙的研發和創新。”珠海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總經理蔣敏靈向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舉例稱,海洋科學樂園二期工程包括AI、VR技術,聲光電的融合、IP創新等元素,將為其元宇宙的開發平台增添更豐富的體驗感。

“長隆會在即將推出的海洋科學樂園中開闢特定場所,將研發的元宇宙技術應用於此,再邀請試驗人員在實驗的場景中體驗,對開發結果進行測試,使得產品快速迭代,最後這類應用獲得線下場景的確認,確認以後還有可能會延展甚至孵化出一個新的產業。”蔣敏靈說。

實際上,迪士尼樂園早在2020年11月就透露了其“元宇宙”戰略,計劃利用人工智能、虛擬現實、機器人、物聯網等技術,將園區內外虛擬現實共生的整體體驗提升到更高的沉浸感和個性化水平。2021年12月底,迪士尼獲得一項名為“現實場景中的虛擬世界模擬器”的技術專利,該技術無需運用VR或AR設備,僅通過追蹤正在使用手機的遊客便能生成個性化3D效果,並將其投影至附近的物理空間、牆面或園內物品上。

近年來,元宇宙越發受人關注。據統計,目前全國共有20多個省、市在各類政策文件中提及了元宇宙或出台了元宇宙相關產業發展扶持政策。

元宇宙與文旅產業進行創新融合,將成為推動我國數字文旅發展的重要契機。在不少受訪人士看來,伴隨5G技術實現大範圍覆蓋、AR、VR等虛擬現實技術逐漸成熟、區塊鏈穩步發展等,元宇宙已有初步發展的土壤。而文旅產業想要實現轉型升級,元宇宙是促進數字文旅發展的良好載體。

《規劃》提出,大力提升旅遊服務相關技術,增強旅遊產品的體驗性和互動性。實際上,元宇宙所構建的虛擬空間以及沉浸式體驗與當下文旅產業發展的方向不謀而合,人們越來越追求沉浸式的娛樂體驗,這便給予了“文旅+元宇宙”模式的發展機會。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文旅+元宇宙”模式的應用場景廣泛,包括激發原創性內容與知識產權、打造體驗性產品與服務、創新共享性場景與社交等方面,具體表現形式包括文化類的數字藏品NFT、IP形象虛擬人、沉浸式虛擬數字空間等。

“新經濟結合新技術手段,是未來文旅發展的重要趨勢。特別是與元宇宙概念相結合,是我們非常青睞的一類項目,近期我們也在進行相關調研。”廣東文化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廣東文投國富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張樹濱告訴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未來景區的景觀、導遊、門票等都可能打破線上和線下的壁壘,實現虛擬與現實的融合交匯。

元宇宙熱潮下的冷思考

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瀋陽看來,元宇宙的時空拓展性、人機融生性、經濟增值性三大屬性將重構文旅應用,形成標準化的應用場景。

“從目前來看,中國博物館在文旅技術的應用在全世界來看都是具有領先優勢的。中國在短視頻、直播帶貨的應用、在文旅和文創的研發上的成績在全球都很突出,應該將應用層面上的優勢繼續保持到元宇宙的時代。同時進一步加大研發力度,做出適合元宇宙的爆款時空流產品,持續引領潮流。”瀋陽說。

吳志才告訴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元宇宙概念實際上是數字化戰略和數字化升級。文旅產業數字化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針對消費者和遊客等終端需要發展數字文旅,現在預約制、非接觸的智能化時代全面到來,信息化、預約化等發展也隨之到來;二是可藉助營銷、推廣、直播等方式將產品更好地融合到生活、生產空間里;三是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要全面升級,包括全域旅遊數字系統的治理。

火熱的“元宇宙”概念下亦有不少冷思考。當前,元宇宙相關技術仍處於初級階段,且產業生態相對貧乏。

在吳志才看來,元宇宙構建了與現實世界平行的數字虛擬世界,藉助相關技術賦能文旅產品,為文旅業的轉型提供了更廣闊的應用空間。現階段各地都在探索“文旅+元宇宙”,但從概念到產品到運營的整個過程並不容易。只有將產品轉化出來,才是一個真正從創意到落地的構想。

興業證券認為,VR技術提供出遊前模擬體驗服務、復原歷史古迹等。虛擬現實技術極大賦能了傳統場景,依託於技術進一步成熟發展,虛擬現實將會推廣至更多應用層面。

不過,元宇宙的技術與產業層面仍存在不少待解難題,包括物聯網、全息通信、觸覺通信等技術的成熟度距離元宇宙落地應用的需求仍有很大差距;現有數字基礎設施和技術尚不能滿足元宇宙應用的需求;元宇宙應用領域蘊含風險,元宇宙對金融、遊戲、版權、隱私保護等方面可能帶來衝擊。

上海智慧城市發展研究院的《2022元宇宙產業技術和創新應用白皮書》建議,在社交、遊戲、文旅等元宇宙應用發展較快的領域,率先制定和統一元宇宙數據、平台標準和協議,構建元宇宙技術、產品和系統評價標準指標體系,出台連接元宇宙設備、產品間的標識解析、數據交換、安全通信等標準。

(實習生盧子言對本文亦有貢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19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7 11:31
下一篇 2022-08-17 1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