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人才高薪難求:圖像識別、算法等熱門技術崗年薪最高超百萬

來源:北京青年報

國內外AIGC新品相繼發布引發熱議,AIGC人才也走到了職場C位。脈脈高聘人才智庫3月24日發布《2023 AIGC人才趨勢報告》,數據顯示,AIGC人才供需結構性失衡,熱招崗位偏技術崗位,以算法工程師、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等研發人才為主,熱投崗位則以AI產品經理類、運營類等非技術崗位居多。熱招的圖像識別等技術崗人才,最高年薪超過百萬。

AIGC人才供需結構失衡 熱門技術崗平均百萬年薪

AIGC人才高薪難求:圖像識別、算法等熱門技術崗年薪最高超百萬

隨着AIGC帶來的職場變革,近兩年,AIGC領域崗位數量井噴增長。2021年是AIGC人才招聘需求增長爆發期。2021年1-2月,AIGC領域崗位數量同比暴增281.88%。隨着ChatGPT走紅,2023年1-2月AIGC人才招聘需求數量同比上漲31.3%,創歷史新高。

從新發AIGC崗位的行業分佈來看,AIGC人才並非AI行業專屬,互聯網行業AIGC崗位發布量最多,釋出近三分之一崗位,約為人工智能行業均值3倍,超過新金融科技和遊戲行業之和。

AIGC人才高薪難求:圖像識別、算法等熱門技術崗年薪最高超百萬

但AIGC人才的供需結構存在失衡現象。在需求端,AIGC領域熱招崗位以技術崗位為主,算法工程師、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等研發人才需求旺盛。而在供給端,AIGC領域熱投崗位則以AI產品經理類、運營類等非技術崗位居多。

AIGC領域釋出的崗位中,大多要求人才具備複合能力。除專業要求外,NLP算法、深度學習、C++等詞高頻出現,算法和編程功底是硬性要求,多數崗位還提及“文本生成”、“商業化”等詞彙,要求應聘者具備學術成果和業務落地經驗。

人才緊缺使得熱招崗位薪資水漲船高。AIGC領域熱招崗位中,圖像識別、算法研究員、深度學習崗位因其技術難度大、市場前景廣闊而備受追捧,是AIGC領域的佼佼者,薪資均已達到百萬。此外,AIGC產品經理作為非技術崗,薪資水平也達到90萬元,與其他領域相比佔據較大優勢,吸引大量產品人才投遞。

北京領跑AIGC人才儲備 杭州超過廣州位居第四

從地域分佈來看,一線、新一線城市匯聚了大量AIGC人才,其中六成以上聚集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北京擁有1/3的AIGC人才,數量超過上海、深圳兩城總和,人才吸引力遙遙領先。杭州位居第四,人才潛力不可小覷。

從行業分佈來看,AIGC人才分佈於多個新經濟行業,其中純互聯網行業AIGC人才儲備量最多,近1/3的AIGC人才分佈在純互聯網公司。人工智能作為AIGC的所屬行業,僅擁有6.45%的AIGC人才。

與互聯網等行業不同,在AIGC領域,七成從業者年齡大於30歲,超過1/3的AIGC人才在35歲以上。而在互聯網領域,35歲以上員工僅佔28%。

從學歷和從業經驗來看,近一半AIGC人才具備碩士及以上學歷。近八成AIGC人才工作經驗在3年以上,其中,近5成從業者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

林凡:從事重複性基礎工作的職場人在未來2-3年內就有可能被AI替代

AIGC帶來的顛覆性變革也給不少職場人帶來前所未有的危機感。在脈脈上,“GPT接入微軟全家桶,3秒1個PPT怕嗎”、“AI熱潮下,哪些崗位不建議入行了”、“AIGC從業者會取代誰”等話題備受熱議。

脈脈創始人兼CEO林凡認為,AIGC技術將必然引發新的產業革命,也將帶來遠超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引發的產業機遇。在AIGC技術驅動下,從事重複性基礎工作的職場人在未來2-3年內就有可能被AI替代。

針對企業如何面對新技術帶來的變革,度小滿CTO許冬亮表示,人才和創新機制是成功的關鍵,人才是最核心的成功要素,創新機制是成功的關鍵驅動力。想在新一輪技術浪潮中有所斬獲的公司,需要在人才儲備、創新機制,技術導向方面進行加強和布局,在公司內部以敏捷項目組模式,打破條條框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0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9 20:52
下一篇 2023-03-29 2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