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創投吳世春:拓荒元宇宙,越是一無所有的人越容易成功

梅花創投吳世春:拓荒元宇宙,越是一無所有的人越容易成功

作者|於瑋琳

編輯|子 鉞

大熱的元宇宙到底是機遇遍地還是暗礁叢生?

作為嗅覺最敏銳的人群,部分投資人在熱潮之下仍保持着“冷思考”。

中國的元宇宙相較於硅谷還是有一定的滯后性,有幾塊關鍵的版圖還沒有補上。”梅花創投創始合伙人吳世春表示。

根據清華大學發布的《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2.0》,元宇宙產業生態包括算力、引擎、操作系統等底層架構、XR硬件設備,以及內容生態、虛擬IP、社交、人機交互等應用。

在吳世春看來,看似各個板塊都有創業公司在突圍,但底層架構層面的“區塊鏈”在中國仍受到政策層面的限制,這無疑對元宇宙的落地帶來了掣肘;更重要的是,中國XR相關應用和硬件的使用密度遠低於歐美國家,元宇宙拐點未至。

不久前,吳世春投資了虛擬人IP矩陣公司“世悅星承”。但他表示,“梅花創投有團隊一直在看元宇宙方向,我們要做元宇宙的原住民,但當下更多的是學習觀察、謹慎出手”。

2010年成為天使投資人,2012投資大掌門獲利1500倍,一戰成名,吳世春是頗具個人風格的投資人,業內素有“快狼”之稱。在接受創業邦“元宇宙投資觀察”採訪時,吳世春表示,對於元宇宙投資,梅花創投仍舊秉承長期主義,他還在等待。

那麼,吳世春,到底在等什麼?

梅花創投吳世春:拓荒元宇宙,越是一無所有的人越容易成功

元宇宙“拐點”信號

今年5月,是梅花創投創立8周年。8年來,吳世春和團隊的戰績頗豐,投資了超過500家早期及成長期創業企業,覆蓋智能製造、人工智能、新消費、新內容、企業服務、移動出海等新經濟領域,其中小牛電動、理想汽車、赤子城等多家公司已成功上市。

在業內,吳世春的投資以“快、准、穩”著稱,能在如此“幅員遼闊”的投資疆域中滿載而歸,他有着獨特的投資邏輯。而今這一邏輯也被運用到元宇宙領域的投資觀察。

“拐點”是吳世春在看不同行業投資標的時都會關注的一個信號。

這裡的拐點信號包括了“政策的紅利”。

以投資硬科技為例,吳世春曾在採訪中提及,科創板近100%過會率背後,體現了國家對硬科技的大力支持,投資硬科技已經成為舉國意志。在此背景下,梅花創投發力硬科技賽道,在泛機器人、SaaS、尖端替代三大類細分領域多有布局。

而元宇宙作為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XR等技術於一身的集成創新與融合應用,同時也是數字經濟的增長點,成為了各級政府積極布局的重點,成都、武漢、合肥、海口以及上海市徐匯區等多地將元宇宙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2022年工作安排中。

北京在今年1月啟動城市超級算力中心建設,要將城市副中心——通州區打造成“元宇宙創新中心”;2月,上海市虹口區發布“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並着力打造北外灘元宇宙發展和應用示範區。

但吳世春認為,元宇宙投資在政策層面的信號尚不夠強勁。總體來看,元宇宙的政策紅利不少,但仍處於在各地政府的鼓勵和計劃之中,在國家範圍尚缺乏統一的標準。政策放開程度較硬科技不可同日而語,如“國內對於區塊鏈等技術的政策寬度仍舊不夠”。

拐點信號也包括“消費者的需求和心理”。

如消費電子,Z世代看重智能、輕便,以耳機來說,“有線到無線”就是拐點,據此,梅花創投投資了主打無線耳機的品牌FIIL。

對於元宇宙的消費者需求,吳世春仍期待一個“密度上的拐點”。在海外,大火的VR設備 Meta Quest2出貨量已經達到了千萬級,但在中國,最火的智能穿戴品牌Pico銷量仍只在百萬級,相對於中國的人口數量,這樣的使用密度遠遠不夠。

第三個需要等待的拐點信號,“是否已經有應用在元宇宙領域賺到錢”。吳世春認為,這個應用有極大的可能最先出現在“遊戲”領域。

手遊興起時代,吳世春曾憑藉投資“大掌門”獲得了1500倍的回報,“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他說,“一個行業的興起會重複過去的爆發曲線,先從最容易讓用戶沉浸的東西開始,接下來各種應用才有落地可能。”

元宇宙範疇內還沒有遊戲賺到錢嗎?

以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為例,它在2016年上線,2021年登陸美股市場后,市值一度超越了任天堂、動視暴雪等傳統遊戲大廠。

但很遺憾,Roblox至今仍在虧損狀態。

吳世春認為,遊戲最能反映人性,也最容易吸引年輕人。如果有遊戲開發商在中國元宇宙或者虛擬現實賺到錢,那就宣告着元宇宙時代的開始。

梅花創投吳世春:拓荒元宇宙,越是一無所有的人越容易成功

中國元宇宙領域的優質創業者不足

“在行業早期投資的時間節點,我們的投資邏輯更多地集中在看團隊。”吳世春表示,對於元宇宙投資,“人”的因素佔比較大。

他透露,已經有一些梅花創投投資的遊戲企業開始轉向元宇宙。“無論笨拙還是靈活,他們都積極地在元宇宙這塊土壤上野蠻生長”,梅花創投也隨着這些被投企業遷移到元宇宙領域。他看好願意嘗試的創業者,做投資人之前,吳世春是有連續創業經驗的互聯網行業老兵。這樣的遷移是他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時代就觀察到的景象。

但另一方面,在元宇宙更廣泛的賽道中,他認為優質的創業者遠遠不夠,繁榮程度不及硅谷。“這一代的中美創業者走向了完全不同的兩條分岔路。中國的創業者集中於硬科技和國產替代”,相較之下,“歐美地區在現實領域已經沒有可以創造的增長,他們更多地走向了元宇宙”。

“移動互聯網時代,中國的創新企業如雨後春筍一般爆發。很多創新都是源於中國,複製到世界。但是元宇宙目前仍是硅谷在引領”,吳世春說,“這一定程度上也因為中國的移動互聯網過於繁榮”,就像在日本,信用卡的普及導致移動支付發展滯后一樣。他認為,元宇宙作為下一個互聯網時代的特徵,反而因為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發達導致遷移動力的匱乏。

吳世春認為,雖然側重的創業路線不同,但國際國內並沒有誰落後於誰之分,基於國情的不同,中國因為需要補短板,所以在國產替代等方向給創業者留下了很大的發揮空間。但一個時代的創業精英是有限的,精英都集中在其他領域,就導致了元宇宙領域的優質創業者不足。

綜上,吳世春在元宇宙領域會更看好擁有硅谷基因的創業者,他們在相關賽道更有經驗和行之有效的打法。但另一方面,他也在等待具有冒險精神的“拓荒者”。

“應變和創新能力很重要”。在這個領域創業,梅花更青睞沒有經驗和歷史包袱的人,新時代的革命和冒險,越是一無所有的人越容易成功。

一無所有的可能是過往的經歷,但一定要有的素質是“心力”。

這一直是吳世春極為強調的創業者能力,他曾專門寫了一本名為《心力》的書詳細闡述,“心力即人的精氣神,要做成一個事情的願力、創造力和專註力。創業九死一生,創始人心力可能比專業知識更為重要。”

現下元宇宙處於拓荒階段,學習能力和生存能力並重,先入局的創業者得要想辦法創造收入生存下來,“就像PC時代很多早期創業者只能靠電信扣費賺錢,最終成為最後的贏家。元宇宙也一樣,只有先靠‘採摘野果’活下來的人,才能等到‘麥田豐收’的時刻。”

梅花創投吳世春:拓荒元宇宙,越是一無所有的人越容易成功

梅花“潛伏”元宇宙

巴菲特說,投資就像滾雪球,最重要的是發現很厚的雪和很長的坡。

吳世春並不完全認同這個觀點,一方面,他認同投資應堅持長期主義,但另一方案,他表示:“長坡薄雪”的賽道更值得去投資和參與

“長坡薄雪,人跡罕至。更少競爭對手,也意味着不容易成為紅海。”這樣更容易跑出長成龐然大物的企業。當前梅花創投重注的硬科技賽道是如此,元宇宙也許也會成為這樣的一條跑道。

基於此,吳世春一直帶着謹慎觀察的態度,不敢錯過元宇宙,“潛伏”是他們當前的姿態。但同時,他用均衡的行業布局,保證回報的穩定性。

“你不能去賭一個風口,我們需要一個均衡的布局”,他說,“別動不動就喊All In,投資的組合越豐富,你的生存概率越高。

這一定程度上印證了這些年梅花創投的打法,從不錯過熱門的賽道和行業,也總是不乏明星項目。

“需求總是螺旋式上升,你很難說一個領域會一直向好。但是如果你押注的行業在冰河期,怎麼辦?創業者也是如此,我們會鼓勵一些所在行業受到影響的,比如教育領域創業者多做嘗試。元宇宙對他們而言是一個新的機會點。”吳世春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5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9 09:41
下一篇 2022-05-19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