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同質化嚴重!數字服飾能否打開新商業空間?

近期,鏈新公布了數字藏品平台7月份排行榜Top50,瀏覽了下這50個平台的知名IP,內容主要是:名人畫作、博物館館藏、知名景點、原創IP頭像等。

2021年6月,支付寶推出敦煌系列數字藏品,由此拉開國內數字藏品熱潮,一年多來,主流數字藏品平台所推出的數字藏品非常類似,到今天,幾乎到了內容資源枯竭的局面,而且同質化嚴重。7月,多個平台競相發行徐悲鴻、齊白石繪畫作品,這是數字藏品在“狂奔一年”后跌入的即尷尬,又無奈的”魔幻時刻“。

數字藏品還是怎麼玩?我們發現,數字服飾或許是下一個可以開發的場景。

小紅書:把數字服飾穿到真人身上

在國內,帶火數字服飾消費市場的當屬小紅書。

小紅書內置的數字藏品平台叫R-SPACE,數字潮流空間,不難看出,這個數藏平台與主流是非常不一樣。它很時尚,非常潮流,很酷。

我們單獨看它的數字服飾,有服裝、首飾等等。相比其它平台低價+大量模式,小紅書往往只發行數十到數百份,但相對價格較高,普遍在百元左右,也有個別能達到上千元。

數字藏品同質化嚴重!數字服飾能否打開新商業空間?

這些數字服飾可不僅僅是用來收藏的,它們是可以穿的!

所謂的穿,就是當消費者購買這些服飾后,可以把自己的個人形象照片發送到服裝的設計者郵箱,然後,設計師可以把數字服裝和照片合成,大概在10個工作日內,消費者就能獲得一張時尚大片。

有意思的是,小紅書還發行過寵物服裝,按照要求,以某個角度拍攝寵物四腳着地的照片,數字服裝就能“穿”到寵物身上了。

數字藏品同質化嚴重!數字服飾能否打開新商業空間?

這個模式在小紅書非常火,從買家秀看,效果真的非常棒,素人秒變模特。

實際上,小紅書並沒有把這些數字服飾成為數字藏品,官方說法是數字作品,但是如果從介紹看,這些數字服飾無疑又帶着數字藏品的影子:“R-數字作品,基於區塊鏈技術支持的唯一標識,每一份數字作品都具有唯一的鏈上序列號,可在小紅書內進行展示與使用的原創數字化作品或商品。”

另外,小紅書也總結了這些數字作品的優勢:限量稀缺,原創認證,獨一無二,專屬展示。

實際上,從小紅書用戶的使用場景看,這些數字服飾並不需要上鏈,也無需是收藏。

數字藏品同質化嚴重!數字服飾能否打開新商業空間?

圖:中國設計師品牌ANNAKIKI“後人類編碼”2022秋冬NFT虛擬服裝膠囊系列

有媒體曾寫文章Diss這類消費,稱其賣價太高,割韭菜,是花大價錢P圖。這種批評是不準確的。相反,這是一個自然存在且非常龐大的市場。

虛擬時裝設計師孫凡蕊說:“數字時尚是一種新興的時尚文化產業,而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時尚風格,對這個時代而言我認為就是數字技術與時尚的結合,它極大的改變了時尚的生產、創作、視覺表現等形式。”

小紅書最有意思的其實是它的創作者經濟玩法,這是Web3最火的一種商業模式。

與主流平台自己發行數字藏品不同,小紅書這些服飾都來自於平台上的設計師,只要成功入駐,那麼設計師就能“開店接客”,這讓小紅書可以調動海量的設計師資源。而且,這些設計師可以藉助小紅書搭建與粉絲之間的互動關係。

這非常值得其它數藏平台學習。它讓數藏變成了一種社交關係,而不是一鎚子買賣。

薄盒Mints:把數字服飾穿到虛擬人身上

薄盒是國內數字服飾領域的另一個有意思的玩家。它讓數字藏品可以穿到虛擬人身上。

薄盒也是國內數字藏品領域的一股“新風尚”,對Web3有着獨到的見解。看它官網的口號就知道了:數字潮玩新視界。

數字藏品同質化嚴重!數字服飾能否打開新商業空間?

在登錄這個薄盒APP的時候,首先就要創造一個3D虛擬人,薄盒把這個虛擬人定義為元宇宙化身,是用戶在數字世界的數字身份。而後續,用戶可以將他們購買的數字藏品穿到這個虛擬人身上,包括頭飾、服飾、配飾等。

此前,迪麗熱巴和任嘉倫主演的電視劇《與君初相識》、《恰似故人歸》上映,在6月份,出品方與薄盒合作,推齣電視劇主題的可穿戴數字藏品,包括了劇中的7款武器道具,以及1款服飾。

數字藏品同質化嚴重!數字服飾能否打開新商業空間?

這種模式很像是QQ秀,或者是遊戲中的皮膚,比如王者榮耀的皮膚,除了能夠彰顯玩家的個性,也能提升角色在遊戲中的“技能參數”。

這實際上也擴展了數字藏品的使用場景。目前,雖然沒有看到薄盒更多關於數字服飾的玩法,但這種模式值得學習,它非常符合Z世代的消費訴求。

薄荷的老師可能是Decentraland,這是一個全球性的虛擬世界,登錄后,用戶也是一個虛擬人,通過購買,用戶可以為這個虛擬化身穿上各種衣服。

數字藏品同質化嚴重!數字服飾能否打開新商業空間?

圖:Decentraland里的虛擬人裝扮頁面

虛擬人一定要數字服飾嗎?當然要!現實世界的需求在虛擬世界並無差別。為虛擬身份買虛擬服飾,跟買穿在自己身上的衣服一樣讓人感到快樂。

實際上,已經有不少知名奢侈品品牌發行了可以在Decentraland里穿戴的數字藏品,當然,這個平台上的數字藏品都是NFT。

10KFT:成為“數字服裝”的打造工場

10KTF是一個非常有故事性的項目,玩法也很有意思。它虛構了一個叫Wagmi-san的老頭形象,這個老頭在叫做新東京的地方開設了他的商店,這個商店為別人製作專屬的NFT。

就是這麼一個構想,一個故事,結果開啟了一個極具影響力的項目。

實際上,10KTF很像是一個NFT的發行平台,但與我們常見的國內數字藏品平台不同,它把每一次發行和合作都串聯成了它創業故事的一部分。

比如一開始,這個項目就聯合一些其它的知名項目發行了一批NFT數字藏品,這些藏品的內容就是一些數字服飾,比如背包、襪子、衣服、帽子、鞋子等。

數字藏品同質化嚴重!數字服飾能否打開新商業空間?

後來,這個項目又與Gucci、彪馬等開展了一系列合作。而最近,它似乎又和一些元宇宙項目合作,發行一些遊戲道具。

10KFT的玩法或許可以為數字藏品發行平台打開一個新的想象力空間。

比如,可以把數字藏品發行平台的定位,變成一個數字藏品或者元宇宙的建築師,通過對外合作發聲,從而把自己塑造成整個元宇宙敘事的一部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11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4 10:57
下一篇 2022-08-14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