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熱潮后,這些潛在熱點值得關注!

NFT 熱潮后,這些潛在熱點值得關注!

作者 | 布勞克琴

編輯 | 門人    運營 | 小石頭

近期加密貨幣的市場行情可謂是撲朔迷離。

比特幣瞬間向下插針閃崩 1 萬美元、眾多主流幣跟跌 20% 以上,而就在比特幣仍元氣大傷的情況下,新型主流公鏈不僅毫髮無損,甚至還再創新高:SOL 突破 200 美元、NEAR 突破 10 美元、FTM 逼近 2 美元……

NFT 交易市場有降溫跡象,OpenSea 每日交易量逐漸收縮,單日交易量近半個多月以來首次低於 1 億美元,相比前歷史高峰,單日交易量萎縮超過了 70%。主流 NFT 項目的地板價也出現了明顯的下跌。可即使是這樣,一級市場上的 NFT 鑄造依舊如火如荼,這種無視天價 Gas 費用的秒殺搶購,屢次將以太坊 Gas 推高至數百上千的水平……

在資本的推動下,新型公鏈百家爭鳴,拉盤造勢;NFT 市場熱度不減,玩法層出;市場分散卻頻繁的造富效應,難免會讓沒在財富快車上的投資者心生焦慮。錯過不要緊,梳理經驗,把握下一趟潛在的財富快車才是應對策略。

本文,便以該目標為核心主旨,和大家一起探索未來潛在的市場熱點,如 NFT 的玩法演化、新型公鏈與以太坊 Layer2 的基礎設施之戰、DAO 以及 SocialFi 等的崛起……

NFT 熱點延續,玩法創新

我們可以大概回顧一下當前圈內 NFT 的主要玩法:

  • 一級市場爭先初始鑄造,二級市場 OpenSea 換手交易實現價格發現。這種過程中,像 CryptoPunk、BAYC、Pudgy Penguin 這類 NFT 更多的是發揮着收藏品、充當著社交資本的效用,同時還有一些 NFT 是作為鏈游中的道具或者未來項目的一些權益憑證。
  • 眾拍協議 PartyDAO 以及 Fractional 碎片化協議的出現,降低了觸及這些天價 NFT 的門檻,普通投資者可以針對某個 NFT 發起拍賣眾籌的 PartyBid,天價 NFT 的持有者也可以通過 Fractional 對 NFT 進行碎片化,增強 NFT 的流動性、充分實現 NFT 的價格發現。最典型的就是推特用戶@0x650d 將其擁有的 104 個 punk 通過 Fractional 進行碎片化,碎片化后的代幣為 FLOOR,總量為十億,同時將 30%(3 億)FLOOR 將放入 Uniswap v3 流動性池。
  • 社區創造力驅動的 NFT:Loot & Rarity。黑底白字的文字 NFT Loot 開創了一種新的 NFT 玩法,它秉承大道至簡的道理,只涵蓋 NFT 的最基本描述特徵,讓社區基於這些底層特徵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以及創造力,隨意發揮。目前來看也相當受社區熱捧,從社區的積极參与以及 Loot 的周邊衍化生態便可見一斑。而 Rarity 雖然路線方向跟 Loot 有所不同,但憑藉著 AC 的人氣以及遊戲劇本的可參與性,依舊吸引了大量社區成員的擁簇,也獲得了不少知名 KOL 對其想象空間的肯定。

當前,收藏品 NFT 的交易在 OpenSea 上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縮量,眾拍以及碎片化協議在市場中似乎尚未能夠催化出“爆炸性”的化學反應,Loot 以及 Rarity 的可玩性也尚未發酵出來,可能有些投資者心想 NFT 這波熱點估計是到頭了。

或許是,但如果尚未到頭呢?還能有什麼希冀呢?

答案是 DeFi 與 NFT 的結合,提高 NFT 的資本效率以及應用場景,從而能夠為 NFT 市場引入足夠的流動性,引發再次繁榮。

當然,這一領域也並非無人涉及,如 NFTfi、NFTX 等項目其實已早早布局,不過苦於資產評估定價難度等尚未攻克的難題,該領域一直無法得到充分發展。

當然,未來引領 NFT 再度爆發的熱點可能是我們無法預料的,這就需要我們保持對行業前沿動態的關注以及敏感嗅覺,對新興事物保持一種好奇的態度,不一定需要重金 Ape In,但最好做到親自上陣體驗一番。若秉持着那種等待泡沫破裂的高傲態度在旁觀望的話,只會離中心越行越遠;要知道,具備創新劃時代的技術發展過程中勢必陪隨着泡沫的滋生,正是泡沫才給了技術創新放手一搏的勇氣與機會。所以,不應該只看到泡沫,而忽視了底層的創新技術。

新型公鏈 & 以太坊 Layer2

近期的公鏈基礎設施之爭可謂是百家爭鳴,新型公鏈拉盤造勢,大手筆生態基金激勵吸引流動性,同時也恰逢以太坊 Layer2 上線季,使其成為我們不可忽視的重點關注賽道。

這也不是說我們得去持有這些公鏈的原生代幣,畢竟現在公鏈的原生代幣都已經實現了巨大的漲幅,現在入場的安全邊際比較低。

NFT 熱潮后,這些潛在熱點值得關注!

主流公鏈代幣近一個多月來的價格表現 | 來源:Delphi Digital

而即使是生態中的 DApp,如果不是早期階段,在公鏈原生代幣飛漲的背景下,DApp 代幣的估值也會有所抬高,更何況目前這些新型公鏈上的生態基本上都是照着以太坊生態抄作業,以協議的總鎖倉價值(TVL)為首要標準,暫時忽略了項目的創新能力等關鍵因素。

在這場公鏈基礎設施之爭中,我們需要重點關注的是,在性能的提升的情況下,會激發哪些應用場景?而這其中,自然也就暗藏着機會!

不過這可能不是短期內能夠達成的,畢竟新型公鏈尚停留在抄作業階段,而以太坊 Layer2 方案也都處於小試拳腳的初始階段,相對新型公鏈,交易成本仍然讓很多散戶望而卻步。

NFT 熱潮后,這些潛在熱點值得關注!

Layer 2 上一筆兌換交易的手續費消耗對比 | 來源:L2Fees.info

但投資一定程度就是埋伏未來,而這個道理在節奏飛快的加密貨幣領域更是適用。

我們可以嘗試憧憬一下,未來基礎設施領域上(以 Layer2 為例)可能的爆發點:

NFT 專屬 Layer2?

近期 V 神也發表了將 NFT 活動轉移到 Layer2 的相關提議,NFT 這種非金融性質的活動,的確適合遷移到 Layer2。沒有了底層性能限制的 NFT 生態會孵化出怎樣的未來呢,會演化出那些好玩的應用場景呢?而專註於 NFT 擴展方案的 Layer2 項目ImmutableX 就是潛在的觀察對象,NFT & P2E & GameFi 等都有可能在其之上大顯身手。

NFT 熱潮后,這些潛在熱點值得關注!

助力去中心化期貨交易所騰飛?

近期去中心化期貨交易所 dydx 是市場關注的焦點,空投和交易挖礦製造着吸引人的財富效應,也讓去中心化期貨交易這一賽道重新回歸到人們的視野當中。

在傳統金融領域,期貨交易所才是交易者的主要戰場,在加密貨幣領域也同樣遵循這個定律,目前加密貨幣的期貨交易已經超越了現貨交易,2020年的加密貨幣期貨成交量更是超過了 12 萬億美元。

不過當前期貨的主要交易場所還是在中心化交易所,但是我們相信去中心化期貨交易所賽道的發展會遵循 Uniswap 等現貨 DEX 的發展軌跡,逐漸比肩中心化交易所的期貨交易量甚至實現超越。而背後的驅動力就是去中心化期貨交易所產品使用體驗上的不斷優化以及造富效應,以及中心化期貨交易所所面臨的日漸嚴峻的監管問題等。

雖然上面我們憧憬的應用案例主要是基於以太坊 Layer2 方案的,但是對於早已實現 Layer1 擴容的新型公鏈來說,其實早已不是問題,主要的難題可能在於背後資本的較量以及開發者社區的選擇。

同時各新型公鏈都處在不同的生態建設階段,目前 Solana 在這一塊處於絕對的領先地位,生態項目在不斷入駐豐富;其他公鏈差距八九不離十,如 Polkadot,當前尚處於平行網絡 KSM 的插槽拍賣階段,由於中繼鏈不具備智能合約功能,還需要獲得插槽的智能合約網絡平台為生態項目搭建好環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 Cardano 甚至剛準備上線智能合約功能……

DAO(SocialFi)

很多人說起 DAO 可能都會想起 2016 年 THE DAO 的資金被盜事件,對 DAO 這種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的概念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是因為除了 DAO 本身在圈內就屬於高頻詞外,DAO 在行業內也有了很多應用發展,如:

  • DeFi 協議負責治理的 Protocol DAO,如:Uniswap、Maker 等;
  • 負責獎勵生態貢獻者的 Grants DAO,如:Uniswap Grants、Aave Grants 等;
  • 提供 DAO 治理框架的工具項目,如:Aragon 等;
  • 對早期項目進行支持投資的 Investment DAO(類似 VC,但不同於 VC),如:THE LAO、AngelDAO、FlamingoDAO 這類在項目融資人名單裡面的熟客等;
  • 針對特定工作/任務為社區開放的 Service DAO,如:眾籌拍賣的 PartyDAO、P2E 的 YGG 工會等;
  • 尋找具有長期價值的 NFT 的 Collector DAO,在這波 NFT 熱潮中,更是名聲大噪,如:以 540 萬美元拍下斯諾登 NFT 的 PleasrDAO、WhaleShark 主導下的 WHALE 等;
  • 有進入門檻,聚集加密貨幣領域愛好者的 Social DAO,如 基於 Discord 私人服務器的私人社交群體 Friends with benefits(FWB)

但很多普通投資者對 DAO 感覺陌生的原因可能是,它們兩者之間基本沒有產生交集。不曾參與協議治理,協議貢獻獎勵以及投資類的 DAO 更是可望不可及。

那麼作為普通投資者,該如何去參與到這潛在的熱點浪潮中去呢?

1、投資提供 DAO 基礎設施服務的項目;

2、儘可能參與到主流協議的治理中去,這種鏈上治理的記錄會成為很多項目早期投資的白名單;

3、關注 Service DAO,為己所用,例如面對天價 Punk,就可以通過 PartyDAO 的眾籌拍賣形式參與其中,享受趨勢紅利;

4、有些社區 DAO 的進入門檻是必須持有其社區代幣,如 FWB,參與其中除了能夠接觸未知邊界外,隨着浪潮到來,進入門檻的代幣價值自然也水漲船高。(SocialFi 其實本質上也涵蓋在 DAO 的範疇內);

都說 DAO 是未來理想的公司形態,相比於傳統公司形態, DAO 的全球可訪問性、較高的透明性和較低的進入門檻等優勢,都將進一步強化這一趨勢,最終達成預言的自我實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54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3 19:54
下一篇 2021-09-13 2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