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熱潮再起 B站、安踏等多位重磅玩家入場,NFT成為布局元宇宙的重要一環

證券日報記者 李文

見習記者 張博

原標題:《數字藏品熱潮再起 B站、安踏等多位重磅玩家入場》

2022年,國內數字藏品(NFT)市場熱潮再起,迎來多位重磅參與者。

1月5日,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宣布發布首款數字藝術頭像“鴿德”,並正式開放報名。1月6日,安踏發布以北京冬奧會為主題的數字藏品。1月8日,泰康在線宣布,已於近日發布保險業首個數字藏品;起點讀書則發售國內首個網文數字藏品。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陳佳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藏品如雨後春筍般相繼登場,這至少說明兩點:一是數字藏品的推廣理念正被逐漸認可;二是數字藏品的市場規模正在逐漸擴大。

此外,國內相關監管制度也在不斷探索中。陳佳稱,對很多企業而言,這是一個必須把握的升級機會,搭建交易平台、推出數字藏品,既是服務企業的戰略發展方向,也契合NFT行業的發展訴求。

NFT是布局元宇宙重要一環

在上述發行數字藏品的企業中,作為Z世代年輕人聚集地的B站更令人期待。此次發行的數字藏品“鴿德”是建立在B站高能鏈之上的,全網限量2233個,每個“鴿德”頭像都有獨特的編號和樣式。

與其他數字藏品不同的是,B站發行的數字藏品有兩個新功能:一是“衍生品製作”;二是“線上二次創作”。其介紹頁面顯示,用戶在持有此數字藏品期間,有權基於本藏品進行製作、銷售,並宣傳實體周邊;有權基於本藏品進行二次創作,並用於網絡傳播。這意味着,擁有B站數字藏品的用戶,除了收藏展示外,還擁有部分商業開發權利。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數字藏品是B站高能鏈的應用場景之一,更是B站布局元宇宙生態的重要一環。據介紹,“高能鏈”是一種“元宇宙生態”,是為新應用、文化、遊戲以及數字資產構建的數字原生社區,除擁有數字藏品場景外,還可在虛擬寵物、數字身份等多個場景中應用。去年12月份,B站高能鏈進行了測試。

“NFT(數字藏品)被認為是未來元宇宙的基礎設施之一,是最契合元宇宙的資產類別。”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分割的,可以實現權屬清晰、數量透明、轉讓留痕。它是數字世界的價值載體,是連接現實世界和數字世界資產的橋樑。

泰康在線、安踏等數字藏品發布方也未掩飾對元宇宙的憧憬。泰康在線以旗下自有IPTKer為原型,發布了首個數字藏品“福虎開泰”。據泰康在線有關負責人介紹,“打造品牌NFT數字衍生周邊,是泰康在線在元宇宙邁出的重要一步。我們堅信,元宇宙帶來的新一輪技術革命,未來將在提升互聯網保險用戶體驗、顛覆保險購買認知等方面發揮無與倫比的價值。”

安踏則聯合天貓,在超級品牌日打造互動數字空間“安踏冰雪靈境”。在該場景中,用戶需收集熾熱加油值點數,來解鎖數字藏品。“靈境”一詞正是錢學森對元宇宙、虛擬世界的中式解讀。

於佳寧認為,探索新的NFT種類和應用,將會在建設元宇宙中獲得競爭優勢。例如,探索“資產上鏈”,可讓物理世界的資產映射為NFT,在元宇宙中實現應用和流轉,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嚴防炒作成NFT行業共識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上述推出數字藏品的企業,在用戶協議中均有“嚴防數字藏品炒作”的相關表述。

安踏方面要求,擁有安踏數字藏品的用戶,可在支付寶中的“鯨探”(原螞蟻鏈粉絲粒)小程序查看,需遵守《螞蟻鏈數字藏品平台用戶服務協議》,需要持有數字藏品達到180天後才能進行轉贈。為了防止炒作,受贈方需要在接收數字藏品滿兩年後,方可再次發起轉贈。

B站明確表示,旗下數字藏品不具備支付功能等任何貨幣屬性。不鼓勵任何形式的數字藝術頭像炒作行為。

起點讀書在用戶協議中明確提出,嚴格禁止利用數字藏品進行炒作、場外交易、欺詐、洗錢、集資、公開發行證券或以任何其他非法方式進行使用。

反對數字藏品炒作已成為國內數字藏品行業共識。從技術上看,國內大部分數字藏品採用聯盟鏈技術,聯盟鏈交易和數據處理的可控性保證了NFT產業朝合規化方向發展,可有效防止投機炒作的發生。

從共建良性發展生態來看,2021年,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螞蟻集團、京東科技、騰訊雲等機構共同發布《數字文創行業自律公約》,達成了杜絕虛擬幣、防範投機炒作和金融化風險、防範洗錢風險等多項共識,表明了“合規發展、反對炒作”的決心。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蔣照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數字藏品市場依舊存在投機炒作的可能性,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對相關炒作行為予以嚴厲打擊。積極立法是妥善利用新技術、鼓勵創新業態良性發展的必要路徑。相關部門應進一步明確數字藏品屬性,逐步將其納入監管體系,以規避可能引發的金融或法律風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2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0 15:33
下一篇 2022-01-10 1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