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元宇宙?

今年8月份Nvidia官網發表過一篇博客What is Metaverse? 以芯片製造大廠的角度解讀對於元宇宙的理解。

他們認為:

The metaverse is a shared virtual 3D world, or worlds, that are interactive, immersive, and collaborative.

元宇宙是一個共享的虛擬 3D 世界或多個世界,它們彼此交互、沉浸和協作。 

協議實驗室創始人Juan Benet在近期Building the Metaverse演講中也談到對於元宇宙的看法。

作為下一代互聯網形態的重要支撐,元宇宙需要有自主的權力治理,如果傳統互聯網大廠繼續控制用戶的數據交互,這樣的元宇宙世界肯定不是我們想要的,也不符合Web3.0時代的要求。 

那麼,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元宇宙? 

電影中的元宇宙

相信近期大家都看過一場電影《失控玩家》,英文名叫Free Guy。

電影最有意思的情節在於NPC通過AI算法學習與現實世界的女主談戀愛,瘋狂打怪升級最後還拯救了他們自己所處的遊戲世界,也實現了現實世界的和諧完美。

說到這裡很多人也會想到電影《頭號玩家》,還有再經典一點的電影《黑客帝國》,類似第二人生的遊戲場景搬到了大屏幕上,引起了大家的共鳴和關注。

觀點: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元宇宙?

那麼這些電影或者遊戲裡面的場景,在接下來是否會成為人類的日常行為?

生命不停,想象不止。

在我們所創作的電影、小說,或者遊戲當中,都能感受到人類基於自身經驗和經歷所構建的虛擬世界,這裡面當然就有元宇宙的雛形。

但是我們所期待的元宇宙,應該是一個以人類最先進技術作為載體,集成我們所有想象的世界,並且這一世界的建立是全體人類所達成的共識。 

KK筆下的“元宇宙”

Kevin Kelly在他著名的三部曲《必然》一書當中描述過人類的未來,兩個字來講的話就是“躺平”!Just kidding.

觀點: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元宇宙?

其實更多的在於虛擬現實技術的運用,在本書的第9章Interacting(互動) 中,KK寫到:

“虛擬現實技術還為用戶帶來了另一項好處,虛擬現實技術塑造的強烈現實感將原本互相矛盾對立的兩種特徵放大了。它提升了現實感,使得我們可能將虛假的世界當作真實的,這也正是一些遊戲和電影的目標。”

並且KK也在書中描繪了沉浸於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中的一天是怎樣的:

“我戴上了一副增強現實眼鏡出門,為的是在我的世界中獲得一種類似X光下的視野。我會先用它來找到良好的網絡信號,眼鏡中世界的顏色越偏暖色,代表我越臨近網絡帶寬負荷高的地方。增強現實開啟后,無論我看向任何地方的任何物體,都能召喚出這個地方歷史上的模樣”。

另外他也提到,“在未來的30年裡,任何無法實現密切互動的事物都將被當作“壞”掉的東西。”由此可見交互的重要性!

戴上你的虛擬現實眼鏡或者穿上裝備,躺平就可以進入到未來的元宇宙世界當中,那再回過頭來看人類的未來說躺平好像也是有道理的,畢竟黑客帝國裡面的大佬們都在躺平。 

觀點: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元宇宙?

交互在我看來就是元宇宙的精髓,這種交互是依託於虛擬現實技術為代表的大數據以及智能AI技術元素,通過現在互聯網2.0時代的大廠們對於元宇宙的布局來看,我想我們正走向Web3時代,一個安全、隱私、有價值的分佈式網絡。

結語

Z時代“躺平”姿態所產生的虛擬交互需求給予了元宇宙發展的蓬勃動力,再加上COVID-19把越來越多的人困在家裡,也促使元宇宙成為未來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不過我們最終所要進階的元宇宙肯定不會是電影《失控玩家》或者《頭號玩家》所展現的,僅有單一一家遊戲公司所控制,這肯定不是未來元宇宙的形態。 

元宇宙的終極形態到底如何?

亟待我們進一步去想象和構建,畢竟科技到底指引我們所去哪裡可能還是需要科技本身來引領。 

最後借用KK三部曲《科技想要什麼》一書的結尾作為本文結語:

“沒有一個人能夠實現人力可及的所有目標,沒有一項技術能夠收穫科技可能創造的一切成果。我們需要所有生命、所有思維和所有技術共同開始理解現實世界;需要技術元素整體——也包括我們——去發明必需的工具,為世界創造奇迹。”

——Kevin Kelly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79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9 12:45
下一篇 2021-09-19 1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