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官方背景機構聯合推出“中國數字文化鏈”,專為數字藏品而造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原標題:《中國數字文化攜手中國聯通打造“中國數字文化鏈”,合規化仍是數字藏品發展主線》

7月5日,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其已攜手中國聯通打造“中國數字文化鏈”。

據公告,“中國數字文化鏈”是專門為數字藏品打造的聯盟鏈。共同參與打造這條鏈的還包括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大有國聯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文投集團等,均為官方背景機構。

其中,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是以“數字文化”為主營業務定位的唯一一家中央文化科技型企業。該公司由文化和旅遊部行政主管,財政部代國務院出資並履行出資人職責。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直屬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文投集團則是由北京市政府授權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成立的國有獨資公司。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指出,打造“中國數字文化鏈”是為順應我國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從而響應並參與到制定文化數據安全標準之中,以此完善文化資源數據和文化數字內容的產權保護措施。

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將國家文化數字化從項目工程上升為國家戰略。

此外,《意見》還提出了八項重要任務,涵蓋中華文化數據庫、國家文化專網、文化數據服務平台、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建設、文化產業數字化布局及文化數字化治理體系構建和監管等方面。

“(中國數字文化鏈的上線)說明越來越多的的大型文化企業看到了數字藏品在數字文化上的推動作用,正在積極培育構建數字文化經濟要素市場體系,建設開放共享的數字文化產業新生態,促進 ‘雙循環’ 新發展格局。”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共同主席於佳寧告訴記者。

同時,隨着國內數字藏品平台數量的激增,二級市場交易合規性不足、一些平台的數字藏品是否上鏈、數字藏品版權糾紛等問題正逐步暴露出來。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數字藏品市場正呈現出具有官方背景機構加快參與其中的趨勢,比如此次中國數字文化鏈的推出,也包括作為國有文化單位各地文交所的加速入局。

於佳寧進一步表示,“中國數字文化鏈”將帶動更多數字藏品平台在合規性上做好保障,並且有望長期進一步帶動行業向合規化發展。他強調,對於數字藏品行業而言,未來合規化是主要方向,同時這也是未來決定數字藏品平台發展的關鍵因素。

鯨平台智庫專家、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元宇宙工委秘書長高澤龍也表達了相同的看法,他稱由“國家隊”專門為數字藏品打造的聯盟鏈,可以保證數字藏品的價值與安全可靠性,“相信會成為推動市場發展的重要力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31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07 10:22
下一篇 2022-07-07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