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CBDC與穩定幣:和平共存,還是穩定幣消失?

原標題《美聯儲:CBDC發行將使得USDT等穩定幣消失》

前言:本文介紹了CBDC與穩定幣的特性,討論了CBDC是否能取代穩定幣的問題。

近日,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表示: "如果CBDC發行,將不再需要穩定幣。" 最近世界主要國家最近都在加大對 CBDC 的研究。穩定幣是一種虛擬資產,其價值與美元1:1掛鈎。本篇文章讓我們通過比較 CBDC 和穩定幣的主要特徵來看看它們的潛力。

探討CBDC與穩定幣:和平共存,還是穩定幣消失?

國營和私營部門發行的最穩定的數字資產

儘管發行單位不同,但 CBDC 和穩定幣均被稱為穩定資產,其價格幾乎沒有波動。CBDC是各國央行直接發行的數字貨幣。它僅以電子方式發行,沒有實物材料,並由中央銀行擔保,因此其價值與傳統紙幣相同。隨着全球現金使用量逐年下降的趨勢,想要通過電子貨幣建立靈活的貨幣政策的國家對CBDC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國際清算銀行(BIS)今年 1 月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 86% 的中央銀行都在致力於研究 CBDC。

穩定幣是一種價值波動最小化的虛擬資產,這是比特幣、以太坊等一般虛擬資產的劣勢,Tether(USDT)和USD Coin(USDC)是經典代表。其價值與關鍵貨幣美元 (USD) 1:1 固定,因此顧名思義,它被稱為“穩定幣”。例如,1 USDT 可以隨時兌換為 1 美元。反之亦然。還有Dai等穩定幣,它們不與美元等法定貨幣掛鈎,而是作為虛擬資產的抵押品運作的,但我們在此不討論。

由於其價值被固定在主要貨幣美元(USD)上,因此被稱為"穩定幣"。例如,一個USDT可以隨時兌換成1美元,反之亦然。還有Dai等穩定幣,但它們不是與美元等法定貨幣掛鈎,而是作為虛擬資產的抵押品運作的,我們在此不做討論。

穩定幣的優勢在於其靈活性。由於它是虛擬資產的一個分支,無論在哪個國家,交易都非常快捷。正因如此,它在虛擬資產市場上代替美元作為關鍵貨幣,很多交易所都支持以USDT為交易對的虛擬資產交易。用戶可以用韓元購買USDT並進行交易,也可以出售虛擬資產並將其轉換為USDT。USDT 很受歡迎,因為它可以輕鬆兌換回美元。

探討CBDC與穩定幣:和平共存,還是穩定幣消失?

USDT 的價值固定為 1 美元(來源 = CoinMarketCap)

CBDC 在價值和支付可靠性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那麼讓我們來比較一下 CBDC 和穩定幣。兩者的共同點在於,它們都是易於交換和管理的數字貨幣,與法定貨幣具有相同的價值。但是,就價值和支付可靠性而言,CBDC 優於穩定幣。因為在穩定幣中,由於突然的需求和供給變化,有時會發生暫時性的價值變動,而CBDC管理主體是中央銀行,因此價值變動性為零。

在支付可靠性方面,CBDC 也處於領先地位。CBDC 的價值由中央銀行擔保,可以隨時兌換成法定貨幣。對於穩定幣,發行單位的現金儲備決定了其支付的可靠性。例如,如果發行了 10,000 USDT,那麼 Tether 賬戶也要準備好1萬美元的現金,以便用戶隨時都可以將USDT兌換成美元。

問題是Tether的現金持有比重並不高,今年5月首次公開的 Tether的資產明細顯示,在75.85%的現金資產中,現金比重僅為3.87%,引發了爭議。 如果 Tether因某種問題導致短期存款大量流出的"數字銀行擠兌"現象發生,那麼 Tether現金支付將非常困難。與銀行不同,此時持有人無法獲得法律援助。也就是說,就可靠性而言,CBDC 完勝。

探討CBDC與穩定幣:和平共存,還是穩定幣消失?

截至 2021 年 3 月,Tether 的已支付資產,現金僅為 3.87%

虛擬資產市場內的利用率、擴張性方面穩定幣完勝

在貨幣用途方面,情況就有些不同了。 CBDC的缺點是它是法定貨幣,其使用將主要限於本國境內。 相反,穩定幣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通用,價值也相同。因此,穩定幣在全球不同類型虛擬資產之間的交易媒介作用中更具優勢。例如,20日,萬事達卡開始測試一項服務,當用戶向擁有虛擬資產的商家請求付款時,該服務允許用戶在系統內部將其轉換為USDC後進行付款。這是通過使用穩定幣來擴大虛擬資產在日常交易中的使用的嘗試。

通過使用相對簡單的區塊鏈網絡而不是複雜的銀行轉賬網絡,轉賬過程或交換的時間和費用顯着減少。這種穩定幣的潛力可以通過 Facebook 之前主導的 Libra(DM)項目看到。起初,Libra 計劃作為一個與全球貨幣掛鈎的大型穩定幣項目,備受期待,但由於擔心對全球貨幣政策產生負面影響,政府進行施壓而擱淺。

各國允許使用穩定幣與否是關鍵

僅從特性來看,CBDC完全替代穩定幣的可能性很小。除了是同一種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貨幣外,兩種資產的詳細特徵和用途不同。但是,從政治角度考慮風險,最近的氛圍下,穩定幣的地位多少有些不穩定。

目前,美國、中國、韓國等主要虛擬資產市場國家都對虛擬資產市場及虛擬資產制度圈持有否定立場。最近,除了比特幣,還出現了對穩定幣的監管趨勢。

據外媒報道,近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在"總統直屬金融市場工作組會議"上敦促,在幾個月內製定對穩定幣的監管計劃。最近,全球主要穩定幣的市值呈指數級增長,超過 1100 億美元(約 126 萬億韓元)。持有穩定幣的交易所可以自由地將資產轉移到國外,沒有限制的外匯流出會導致外匯管理政策出現問題,金融當局認為這是主要的風險。

與此同時,有人擔心穩定幣可能被濫用於洗錢,因為它們是獲取美元的便捷渠道。正因如此,虛擬資產交易所Aprobit於8日停止支持USDT交易,以防範穩定幣在特殊支付法業務申報中引發法律風險。同一天,韓國央行還提供了《穩定幣監管趨勢和中央銀行作用研究》,在觀察國家層面管理穩定幣的動向的同時,關注的焦點是穩定幣是否就能逃出被限制的命運。

結語

用戶在使用 CBDC 時,用戶的財務狀況和支付明細是可追蹤的。這一點與一般虛擬貨幣的匿名性不同,國家發行的CBDC是不可能允許用戶在花錢購買商品時匿名向商家付款的。所以,CBDC在未來幾年內普及是大勢所趨。但由CBDC 和穩定幣的特性來看,二者很有可能和平共存,關鍵在於國家政府對於穩定幣的態度如何。

支付寶和微信改變了人們的支付方式和生活習慣,那麼CBDC的出現是不是會對人們的支付方式進一步的優化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10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4 16:05
下一篇 2021-09-04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