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詳解 NFT 生成藝術:它真的是藝術么?它的未來走向如何

來源&撰文:SupraOracles

01 寫在前面

2018 年 10 月,佳士得紐約拍賣行以 43.25 萬美元的驚人價格出售了一幅由算法生成的、類似於 19 世紀歐洲肖像畫的作品,名為 Edmond de Belamy,該最終售價幾乎是其最高估價的 45 倍。這幅由法國藝術組織 Obvious 創作的生成藝術在拍賣之前從未展出或出售過,它的拍賣震驚了整個藝術界。同時隨着 NFT 一波又一波的熱浪,自動生動藝術一步步滲透進藝術圈。

生成藝術這一概念最早來自於計算機圖形學,是當代藝術創作的一種創新形式。作品創作者創建一組規則,例如自然語言,音樂語言,二進制代碼等,從而得到無法複製、具有稀有度的作品。

隨着區塊鏈和數字所有權的興起,尤其是 NFT,生成藝術被記錄在不可替代的區塊鏈上,因此它們更加複雜,用戶、創作者和代碼都參與了創作過程。買方利用代碼,即可生成一個獨特的圖像,即生成藝術 NFT。

02 通生成藝術之起源:哈羅德·科恩的 AARON

生成藝術的現代應用可以追溯到 1960 年代,藝術家哈羅德·科恩(Harold Cohen)當時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工作。他受一名研究生啟發,開始探索這一概念。當時的程序員使用一種名為「FORTRAN」的指令系統,將打孔卡輸入“批量處理機器”,然後計算機會生成新的打孔卡或打印件。

科恩投身於這項技術,並開始為計算機編程,讓計算機為他畫畫。1971 年,他開發了一個名為 AARON 的功能系統,並在拉斯維加斯秋季聯合計算機會議上的一個特別展覽中展示了該系統。

該展覽標誌着科恩開始擁有藝術家 – 程序員 – 研究人員三重身份,從職業畫家完全轉變為為編程畫家。這也是如今生成藝術的起源。

一文詳解 NFT 生成藝術:它真的是藝術么?它的未來走向如何

▲ 科恩 1976 年的 AARON 圖紙(左)與 1995 年推出的彩色版本的比較。圖源:計算機歷史博物館收藏,目錄號#102627449 和#102741168

在 1988 年的一篇論文中,科恩認為,最好將 AARON 視為一種用於研究和擴展的工具,而不是供人直接使用的開發成品。但經過 15 年的發展,AARON 技術已相當成熟,能夠自主生成各種人類手繪圖。

03 生成藝術 NFT

生成藝術 NFT 藏品集通常是通過將 PNG 圖像堆疊在一起生成的。首先,選擇形象特徵,每個特徵的各種變化在最終圖形中都具有相同的尺寸和相對位置。例如,最終成品藏品集可能包含 10000 個 Hippie Dog NFT,其中一個特徵恰好是口叼着飛盤。

一文詳解 NFT 生成藝術:它真的是藝術么?它的未來走向如何

▲  將一定數量的圖層隨機結合成各種組合,便可得到社交頭像 NFT,各個組合罕見度不同。

設計師可以決定飛盤顏色有多少種變化(例如,紅色最稀有,而藍色最常見)。毛髮、眼睛、頭飾等其他特徵也是如此。每一層都有一個透明的背景,以便它們在圖像中整齊連貫地堆疊。

許多最受歡迎的 NFT 項目都不是由藝術家一個一個製作出來的,而是作品的通證化版本。它們由算法引擎生成,能夠快速生成 10000 個整齊有序的 NFT 以供發布。例如,雖然每個 CryptoPunk 都具有獨特的屬性,但其創作並不受用戶購買的影響。

一文詳解 NFT 生成藝術:它真的是藝術么?它的未來走向如何

▲ 儘管 CryptoPunk 使用生成藝術腳本來合成 NFT 集,但其本身是在鏈下創作的,之後才通過智能合約進行引用。

另一方面,如今已有一些公司採用此概念,並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如 Autoglyphs 和 Art Blocks。這兩個成功的生成藝術項目已應用於 NFT,買家可通過鑄幣參與創作過程。

04 以太坊上的第一個生成藝術:Autoglyphs

加拿大軟件開發商和 Larva Labs 創始人 John Watkinson 和 Matt Hall 早在 2019 年就推出了 Autoglyphs。Larva Labs 是 OG NFT 收藏品 CryptoPunks 背後團隊,Autoglyphs 是他們繼 CryptoPunks 之後的第二個項目。

Autoglyphs 是以太坊上鏈上的第一個生成藝術實驗,該生成器在創建 512 個字形后自行失效。出於這種稀缺性, Autoglyphs 如今的售價高昂,底價高達 177 ETH,約 544,000 美元。此外,賦予它們真正獨特價值的是它們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鏈上生成藝術項目,擁有着開創性。

一文詳解 NFT 生成藝術:它真的是藝術么?它的未來走向如何

▲  Autoglyphs 可能是第一個完全獨立的機制,不僅用於創作,還擁有數字藏品的所有權。

根據 DappRadar 的數據,Autoglyph #376 是該系列的最新 NFT,售價為 248.16 ETH。這個最初只需花費 0.2 ETH 汽油費並且在當時任何人都可以鑄造的 NFT 如今讓人高不可攀。出售 Autoglyphs 的收益被捐贈給了一個致力於可再生能源行動的組織,將 NFT 藏品銷售與可能對其社區產生積極影響的實體組織聯繫到一起,可以有效推高價格並帶來更高的人氣。

05 專註自動生成藝術的平台:Art Blocks

Art Blocks 是一個獨特的 NFT 平台,它不僅展銷生成藝術,還託管生成代碼,讓買家參與創作過程。創作源自“種子代碼”的隨機變量而成定製 NFT 藝術作品,作品擁有獨一無二的屬性。種子決定了生成代碼的藝術成品,因為顏色、形狀和其他稀有特徵變量都來源於其內容。

當收藏者使用 Art Blocks 鑄造 NFT 時,他們會創建以太坊通證,這些通證會記錄到區塊鏈賬本上並保存在收藏者的錢包地址里,且與任何 NFT 一樣,具有唯一不可替代性。因此,使用 Art Blocks 鑄造生成藝術 NFT 類似於使用算力來定製藝術品,再加上以太坊區塊鏈的安全性來證明藝術品的原創性和真實性。

Art Blocks 有三個層級的 NFT,其中的兩層並非所有人都能參與,如 Curated(策展)層是該平台生成藝術 NFT 的頂層,被選中參加該層的藝術家所創作的 NFT 可視為 Art Blocks 的官方藏品集。

策展層中的項目因其複雜性和受歡迎程度而受到 NFT 生成藝術家們嚮往。雖然該層許多 NFT 項目在發布時的鑄造成本並不高,但如今它們已大幅升值。「窮困潦倒」這個詞可能以後再也不會用來形容藝術家了。

Chromie Squiggle 是 Art Blocks 的第一個策展層 NFT 項目,由匿名創始人 SnowFro 製作。Chromie Squiggles 使用鑄造過的通證種子來確定梯度角度、顏色和段數等特徵。

一文詳解 NFT 生成藝術:它真的是藝術么?它的未來走向如何

▲  目前,OpenSea 上最便宜的 Chromie Squiggle 售價仍接近 13 ETH。

策展層的藝術家也可以在第二層 Playground(遊樂場)層中創作生成藝術 NFT。這些項目不屬於官方收藏,但仍廣受歡迎,因為遊樂場層為藝術家們提供了一個擴展實驗性項目、推出精選 NFT 的空間。藝術家必須先在策展層發布過生成藝術 NFT 項目,才能在遊樂場層中發布作品。

最後,Art Blocks 還有 Factory(工廠)層,為新藝術家提供門檻和成本最低的加入方式。如果藝術家暫時無法進入策展層,他們可以先在工廠層試試手。工廠層 NFT 項目可能不如策展級中的項目那麼精緻,但似乎這是平台有意為之,而不是自然形成的。儘管策展和遊樂場層的項目兼具藝術感和 NFT 的高發展水平,但工廠層的 NFT 藏品卻也有着獨特的俏皮感、自發性和藝術怪癖。

06 生成藝術真的是藝術么?

許多從事藝術領域的人都對“AI 藝術” 或者“自動生成藝術”這類詞嗤之以鼻,認為它們具有替代性。其通過軟件生成的成百上千具有一定稀缺性的藝術跟傳統需要數日或者數周完成的藝術相比,效率極高,給人一種很強的顛覆感。同時,針對一些自動生成藝術不斷被賣出高價的現象也引起了不斷的爭議。

業內人士也曾批判計算機系統尚不具備批判和創新能力,具有生成逼真圖像的能力並不會使其成為藝術家;但多於生成藝術的擁護者則表示,生成藝術是人和系統合作的結果,其底層邏輯依舊布滿了思考和表達,和傳統藝術一樣值得被認可。

從創新性來看,藝術本身意味着突破和創新,系統的輔助確實使生成藝術設計遠遠超過了傳統團隊的創造能力,進而幫助設計師或者藝術家探索通過高效的方式探索最滿意的結果。生成藝術打破的是傳統意義上的作品生產路徑。

從藝術性來看,由程序藝術家制定規則通過計算機編程完成的美學設計跟表達思路,賦予藝術表達全新的可能性,一定程度是藝術的規則和量化,也是設計的無序和隨機,具有真實的藝術性。

從價值性來看,時代的發展帶來了新事物,新觀念,新技術。科技圈在變化,藝術圈也在變化,生活在數字時代的人們更像是數字遊民,它們擁有的體驗貫穿線上線下,它們擁有的價值觀也不僅限在物質,收藏的藝術品也不再局限於物質藝術。

從所有權來看,非同質化通證解決了所有權難題,收藏者可以真實地所有數字藝術資產,在數字遊民的體驗裡面,數字資產的所有體驗也是真實的。

生成藝術並不會取代傳統藝術,系統也不會取代傳統藝術家。它們只是拓寬了藝術和藝術家的邊界,從歷史脈絡來看,它的出現就如同攝影一樣,在最初只被認為是技術和工具,直到攝影術發明的一百五十年後才被上升為藝術攝影。同樣的,生成藝術這種全新的表達形式也會慢慢融進藝術史。

一文詳解 NFT 生成藝術:它真的是藝術么?它的未來走向如何

▲ Ferragamo 紐約 SoHo 店內的 NFT 展位。

07 生成藝術的未來如何?

許多人認為生成藝術的炒作大過於價值,但當目前的生成藝術熱潮退去,其發展的趨勢並不會消失。

目前隨着眾多科技公司開始推出可在幾秒內生成逼真圖像的人工智能工具,這種新的藝術表達形勢已處在重大變革的邊緣,這些科技公司希望能將這種小眾行為部分地推廣給普通消費者。

科技公司都在宣傳新工具的優點,稱用其創作的作品逼真、富有創造性,且使用者無需掌握編碼技能。谷歌公司 Imagen 網頁上充斥着各種利用指令生成的不同風格的圖像。Open-AI 公司也極力誇耀旗下 Dalle-2 工具可用任何藝術風格描繪任何場景。

雖然人工智能的到來引得人們擔心,人類將在從客服到新聞的各個領域被機器取代,但藝術家們認為,這種發展態勢更多的是一種機遇,而非威脅。

區塊鏈和 NFT 為藝術表達打開了通往記錄化和貨幣化的大門,讓生成藝術作為一種新奇的創作方式廣受追捧。人們聚集於 NFT 創作平台和二級市場,收集和欣賞多種形式的生成藝術。最重要的是,一種新的數字藝術流派即將誕生,藝術家和收藏者之間會有一種全新的關係,各方的參與度和贊助都將大大增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5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31 16:51
下一篇 2022-08-31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