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重聚 AltspaceVR,送別微軟元宇宙“棄子”

粉絲重聚 AltspaceVR,送別微軟元宇宙“棄子”

人群中一口棺材懸浮而過,停在了一個由蠟燭與鮮花裝點的祭壇上。棺材隨後立起,透明的蓋子下露出了AltspaceVR 標誌性的三角形Logo頭像,用戶們與這個平台的告別儀式開始了。

AltspaceVR是微軟2017年收購的VR虛擬社交平台,用戶可以在此社交、開會、打遊戲、組建個性化社區。今年1月,微軟縮減旗下的元宇宙業務, AtlspaceVR首當其衝成為微軟“棄子”之一。

對於長期關注AltspaceVR的VR玩家而言,關停並不意外。運行10年,該平台早已暴露出業務局限和盈利能力不足的問題,而6年前收購了它的微軟,在今年自身的降本壓力下果斷將之拋棄。

“山谷”里豎起“安息樹”

“AltspaceVR於2023年3月10日關閉。”運行10年,AltspaceVR的官網最終只留下了這則“重要通知”。

AltspaceVR原名Qualia3D,致力於搭建一個跨平台的3D在線社交空間。2017年,AltspaceVR被微軟收購,但6年後一開年,也就是今年1月,當微軟決定裁撤旗下的元宇宙業務時,AltspaceVR成為被關停的應用之一。

AltspaceVR在告別信中寫道,“在未來幾周內,我們鼓勵創作者和開發者舉辦最後的告別活動,並下載自己在AltspaceVR上的內容。”死忠粉聞訊趕來,這個流量不高的VR虛擬社交平台迎來了它最後一波熱度,用戶們以虛擬化身聚集在這裡的不同場景中,用各自的方式與這個平台告別。

AltspaceVR里的一片“山谷”中,有人為它設置了一塊懸浮大屏,屏幕上顯示着平台關停的倒計時,旁邊的樹上出現了兩行字“R.I.P Altspace ,2023年3月10日”;一名女性用戶以虛擬化身重回她的“沙灘豪宅”,她走過每一間房子為大家介紹豪宅的細節,這幢她親自設計、裝修的作品即將消失……

很多人將告別場面錄屏放上了視頻網站,紀念它即將到來的關停;用戶們彼此交換着聯繫方式,在社交網絡上回憶着過往時光。

粉絲重聚 AltspaceVR,送別微軟元宇宙“棄子”

有玩家為它AltspaceVR舉辦了一場“葬禮”

對用戶而言,AltspaceVR的突然關閉令人沮喪,因為他們獨特的虛擬化身、熟悉的好友圈、線上社交場所都將一併消失。

這些具象的內容曾以社區活動的方式存在於這個平台上,比如,這裡曾舉辦過電影首映式、VR時裝秀、音樂會、脫口秀甚至總統辯論等等;喜劇演員雷吉·瓦茨 (Reggie Watts)的化身經常來AltspaceVR表演;這裡甚至有虛擬教堂供用戶舉行宗教活動。

牧師傑里米·尼克(Jeremy Nickel)是這個平台的忠實用戶,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憶,從2016年開始,他就在這個VR平台上推廣冥想和正念療法,用戶反響熱烈,2017年,他成立了VR冥想社區 EvolVR,在AltspaceVR舉行了約4000場活動,共有數萬人參加,“Altspace的社區有着很獨特的氛圍,這是其他平台無法比擬的……我愛Altspace。”

里米·尼克使用AltspaceVR時,這家平台剛剛經歷完VR的第一波熱潮。

“首次推出時,我們的願景就是創建一個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實時聯繫和社交的地方。我們相信,VR社交的力量可以將人們聚集在一起,建立聯繫,並分享經驗。”AltspaceVR曾在告別信中如此描述它的初心。

這個願景在2013年開始的那股VR硬件推出熱潮中得以實現,此後的3年裡,AltspaceVR成為Oculus Rift、Gear VR、Google Cardboard等VR硬件玩家們最愛登陸的虛擬現實社交平台,因為比起突然湧現的VR硬件,能使用這些硬件的社交平台很少。

AltspaceVR迎頭趕上了第一波VR熱,用戶在那搭建風格化的私人空間,交友、戀愛甚至有人網戀奔現走入婚姻。流量的簇擁快速讓AltspaceVR獲得資本關注。2014年到2015年間,該平台獲得騰訊、Comcast Ventures等公司總計1570萬美元的注資。

但它的命運轉折也即將到來。

它為何成了微軟“棄子”?

第一波VR熱在2017年降溫,AltspaceVR很快感受到寒意。當年8月,該平台突然宣布關閉,當時的解釋是“公司遇上了不可預見的財務困難,無法繼續提供服務……”

AltspaceVR坦言,他們是創業資本支持的企業,最近一次獲得投資是2015年,“此後一系列的融資計劃相繼破產,融資計劃失敗,加上VR市場發展緩慢,投資人紛紛拒絕繼續投資。雖然我們進行過眾籌,但是如今資金已消耗殆盡。”

可見,AltspaceVR在當時並沒有從VR社交服務中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需要依靠融資活着。沒法“造血”是AltspaceVR的致命問題。

一個轉折是,在AltspaceVR宣布“沒錢了要關了”時,微軟成了它的“救世主”,收購了這家公司。其可圈可點的數據表現可能是微軟伸出援手的原因,該團隊在宣布關閉的的公開信中曾表示,AltspaceVR月活用戶為3.5萬人,平均每個人會在這個虛擬世界中停留35分鐘。

2017年,很多人將這次收購視為“天作之合”,認為微軟的資金、技術以及流量支持可以讓AltspaceVR持續進步。

據報道,微軟當時的高管亞歷克斯·基普曼(Alex Kipman)參與了這場收購談判,他是微軟MR混合現實頭顯HoloLens項目和Xbox Kinect運動控制器項目的負責人,這位微軟高級技術研究員成員參與了當時的談判,足見微軟對AltspaceVR的重視。

收購案后,兩家公司也宣稱要打造“世界上最好的混合現實社區”。可惜,在之後的五年半里,AltspaceVR的致命問題似乎沒有得到解決,流量持續下滑,被VR服務“三巨頭”中的RecRoom和VRChat彎道超車。

粉絲重聚 AltspaceVR,送別微軟元宇宙“棄子”

據預估,AltspaceVR的用戶總數為17.64萬

根據MMO STATS數據,AltspaceVR的用戶總數為17.64萬,日活平均數為840。按此估算,月活在2.6萬人左右,遠不如上一次遇到財務困難前的數據。再看VRChat數據,總用戶數為760萬,日活數為6.93萬人;而VR社區RecRoom的總用戶數為230萬,日活平均數為1.64萬人。

儘管AltspaceVR在2016年上線了PC遊戲平台Steam,但流量似乎並無起色,831個評價數中,好評率為68.44%。在VR使用場景尚少的時代中,這個數據或許還行。但在2021年底元宇宙引發的第二波VR熱中,AltspaceVR的數據明顯沒有跟上時代。

更早前的2019年,該平台成為VR一體機Oculus Quest(Meta Quest的前身)支持的社交應用,截至目前,在Quest上為 AltspaceVR評論的人數只有1106。而RecRoom在Quest的評論數為8041,五星好評率為78%。

與VRChat和RecRoom相比,AltspaceVR最大的不同是對遊戲的投入不夠,進而失去了青少年這一VR主力群體。反觀RecRoom ,為用戶提供製作遊戲的工具,讓他們創造專屬遊戲。遊戲不夠精美,但大量的新內容引發了青少年的創作與訪問熱情。

AltspaceVR失掉流量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用戶體驗不佳。VR愛好者Lucas Bazemore在對該平台的評論文章中指出,在視覺效果、聲音等方面,AltspaceVR得到的評級是B,而但在另一些更重要的方面,“比如用戶之間互動性”,它的表現是“不及格”,“AltspaceVR里沒有自然發生的玩家和玩家的交互,而RecRoom通過對交互的視覺和觸覺反饋完美做到了這一點……”

Bazemore舉了一個例子,RecRoom可以顯示其他玩家經常玩的遊戲,而在AltspaceVR里,你沒法看到其他人對什麼感興趣,大多數互動是被動的,“當用戶之間沒有交互時,一個社交應用就會失敗。”

低迷的運營結果直接反饋在公司收入上。數據網站Growjo估算,AltspaceVR的年收入僅為350萬美元,低於市場上的其他VR應用平台。VRChat的年收入為1340萬美元,VR社區Rec Room的年收入為1440萬美元;除此之外,微軟旗下的元宇宙辦公平台Mesh的收入也達到了1120萬美元。

如此現狀下,當微軟裁撤元宇宙業務線,AltspaceVR自然成了被放棄的那一個。儘管這家科技巨頭並沒有說明關停AltspaceVR的原因——只聲稱他們之後將把精力放在另一個元宇宙辦公平台Microsoft Mesh上,但外界普遍認為這與微軟公司削減成本有關。

今年1月,微軟已經裁員5%,受影響的員工約1萬人。在本輪裁員中,微軟的多條元宇宙業務線被砍。除了AltspaceVR,微軟旗下全息圖像捕捉工作室Mixed Reality Capture Studio也遭遇裁員,用於 VR 和 AR 開源接口的混合現實工具包(MRTK)背後的團隊被裁撤。除此之外,MR混合現實頭顯HoloLens的團隊也受到了裁員影響。

今年1月,微軟2023財年第二季度的財報顯示,公司在該財季凈利潤同比下降12%,營業收入同比僅增長2%,低於市場預期。

“金主”增長乏力,AltspaceVR本身的數據表現又無法為母公司創造價值,“慢性死亡”成了它不可避免的終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2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7 02:28
下一篇 2023-03-27 0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