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web3的機遇與隱憂

來源:“美股研習社”(ID:glh-live),作者:Livy

數據支持:勾股大數據(www.gogudata.com)

以太坊轉POS證明帶來利空,但元宇宙仍值得期待

01 背景

英偉達:web3的機遇與隱憂

去年底英偉達在元宇宙的熱炒狂潮中暴漲,估值一飛衝天到80x,而年初至今,英偉達股價經歷了大幅回撤,估值也已殺到29.6x(NTM PE)。

這背後的原因主要有幾個:宏觀通脹的大環境,美聯儲開啟緊縮周期,利率上行背景下估值一路下殺;半導體自身產業周期;加密市場深陷熊市至顯卡需求/價格持續下跌。

英偉達:web3的機遇與隱憂

關於顯卡價格回落的事情,我們此前也有過分析,與挖礦收益持續下降強相關——

英偉達:web3的機遇與隱憂

當然,這裡也有供應鏈壓力緩解,成本下降,以及消費者觀望下一代產品,帶來的價格自然回落。

從近期市場走勢來看,市場對於分母端的炒作已沒有太多空間,昨晚鮑威爾講話不排除加息100個基點,也沒有帶來太大的波動(相對此前)。雖然鮑威爾仍然在引導經濟軟着陸的預期,但經過這一陣反覆博弈,市場對此已深表懷疑,並對衰退預期做了一定的定價反應。

現在大環境方面,衰退是較大概率事件(零售、地產數據都在快速走弱),只看能不能實現花街此前炒的新概念“溫和衰退”。有意思的是,前晚一位名為巴爾金的美聯儲官員,在講話中坦誠溝通了溫和衰退的可能性。

總的看下來,雖然油價和能源大宗股在持續下跌,但科技成長股已經跌不動了,這種情況可以理解為周期股對衰退定價在進行補跌,在Q2業績開出來前,暫沒有殺分子端的風險,科技成長股有望迎來一段反彈行情。

下面我們就英偉達的web3前景再詳細聊聊。

02 英偉達幣圈那些事

英偉達很大程度上以其在遊戲和數據中心GPU領域的龍頭地位著稱,不斷推動着核心新技術的發展(突破摩爾定律),從雲計算、人工智能到下一代實時圖形渲染功能(如光線追蹤)等等。

而近年來,英偉達在加密領域也是風生水起。

Nvidia芯片的性能和功耗效率相結合,使其成為加密礦工的一個極富吸引力的選擇——疫情期間礦工爆買N卡,此前也提到過華強北賺得盆滿缽滿,乃至一個鮮為人知的小票新蛋(電子產品跨境電商),也短時間內翻了十多倍。

英偉達:web3的機遇與隱憂

當然,爆炒之後也是一地雞毛。

回到英偉達。雖然管理層一再重申,加密貨幣開採帶來的需求對英偉達的業務來說仍然無關緊要,但該公司過去不得不實施戰略措施,以確保足夠的供應來滿足這一塊的潛在需求。

在17年的上一次加密熱潮中,英偉達的遊戲GPU在挖礦領域一戰成名,以至於引起了美國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注意。最近完成對英偉達18財年業績的調查后,SEC提出這家芯片製造商“未能披露加密開採是其GPU的重要收入增長因素…”

SEC表示,英偉達在18財年缺乏相關披露,誤導了投資者,最終這場鬧劇以英偉達被罰款了550萬美元收場。(所以,有時候不是你說不重要就不重要的,不要你覺得…)

在疫情期間,遊戲和加密貨幣開採需求的共同激增,而當時又遇上供應鏈紊亂(原材料、海運…),英偉達遊戲GPU的轉售價格成倍飆升。加密貨幣驅動的需求增長進一步擠壓了遊戲領域的供應,迫使英偉達在21年初推出緩解方案,包括“LHR“和“CMP”。

LHR指的是“Lite Hash Rate”,這是一種內置於21年5月後發貨的GeForce RTX 30系列GPU中的軟件,它限制了以太坊(ETH)的哈希速率。哈希速率是加密貨幣挖掘所需計算能力的衡量標準——哈希速率越高,每秒執行的計算就越多,以增加成功解決將交易塊添加到區塊鏈所需的複雜數學問題的機會,從而收穫挖礦獎勵。

當LHR GPU“檢測到以太坊加密貨幣挖掘算法的特定屬性”時,它會自動將哈希速率或“加密貨幣挖掘效率”削減一半。LHR旨在成為一個威懾因素,使Nvidia的GeForce RTX 30系列GPU對加密貨幣礦商的吸引力下降。

除了LHR技術,英偉達還推出了一款專門為加密貨幣挖掘設計的芯片,即CMP(加密貨幣挖掘處理器)。該系列提供四種芯片,每種芯片具有不同的哈希速率。CMP的設計基本上去除了GeForce RTX 30系列GPU中的遊戲規範(例如實時光線跟蹤),同時通過改善採礦時的氣流,使之能夠更加密集的包裝,以提高能效優化採礦性能。

英偉達:web3的機遇與隱憂

雖然英偉達21年GPU價格飆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礦工額外需求的影響,但相比之下,其CMP的接受率一直一般。推出CMP沒多久,對該產品線的需求便開始下降,這也與B圈走熊強相關。在最新的電話會中,管理層指出由於最近加密貨幣開採的減少,預計CMP的貢獻將逐漸減少。

03 隱憂:以太坊要轉POS?

英偉達在B圈/Web3目前面臨的最大逆風仍是“以太坊哈希速率的增速放緩”,這將拖累挖礦相關的芯片需求。具體來說,以太坊網絡可能將從POW(工作量證明系統)過渡到POS(權益證明系統),即“Merge”,將徹底消除ETH挖礦。

歷史上,POW需要貢獻計算能力來解決區塊鏈上的複雜算法,以換取對應的獎勵(代幣)。然而,過渡到POS意味着以太網持有者現在可以將抵押代幣,直到交易塊得到驗證,並以此獲得獎勵(代幣)。

以太坊區塊鏈向POS過渡有望降低其網絡功耗超過99%,解決人們對挖礦破壞環境的擔憂。但這種轉變將完全消除傳統挖礦的需求,也即將大大降低對英偉達顯卡的需求——該公司最近披露相關銷售額同比下降52%(雖然這對於整體營收來說很少),從FY22Q1的1.55億美元下降至7400萬美元,對應着GPU的轉售價格自年初以來下降了一半以上。

這與一年前的需求形成鮮明對比。根據Bitpro Consulting的數據,在最近的放緩之前,以太坊礦商已經在GPU上花費了大約150億美元。

目前以太坊過度到POS仍沒有通過(狼來了幾次了),但當狼真的來的時候,對英偉達來說無疑是較大的利空。

04 別慌:隧道盡頭是曙光

現在,B圈深陷熊市,而遊戲需求方面也在走弱,這對英偉達來說無疑是陣痛期。和加密市場直接相關的股票來對比(如RIOT,COIN),英偉達雖然顯得風險小得多,但在泥沙俱下的大環境下,投資者無疑還是一如既往的將悲觀情緒演繹到極致。

但長期來看,英偉達的產品仍然處於向上的生命周期。元宇宙雖然仍遠,但越來越多的人相信,《頭號玩家》等作品中的構想,應該是未來互聯網世界的樣子。而在這個前景中,英偉達無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再加上,在另一個新領域自動駕駛,英偉達也處於領跑姿態。

英偉達:web3的機遇與隱憂

英偉達的自動駕駛平台Orin已於今年3月正式投產,芯片算力可達254TOPS,即每秒計算254萬億次,具備高速外圍接口和高內存帶寬(205GB/秒),可無縫處理來自多個傳感器配置的數據,以實現安全可靠的智能駕駛。

國內造車新勢力蔚小理均使用Orin平台,消息稱比亞迪的新車型也會搭載。英偉達方面稱其市場份額正在增加,隨着Drive Orin平台投入生產,積壓訂單(汽車產品線)已達110億美元(英偉達與汽車客戶的訂單量在一年內增長了1/3以上,涵蓋了未來六年的訂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05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4 17:14
下一篇 2022-06-24 1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