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虛擬人產業研究報告:加快產業鏈融合,虛擬人或成為元宇宙核心力量

首個文化出海的國風虛擬人亮相、虛擬人“霽風”為龔俊慶生、敦煌飛天虛擬人“入職”中國航天博物館……

2022 虛擬人產業研究報告:加快產業鏈融合,虛擬人或成為元宇宙核心力量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生成

即便正處元宇宙的發展盤旋期,虛擬人也一直是元宇宙產業中最為穩定發展的賽道,伴隨AIGC的爆火,虛擬人的行業表現也愈發出彩。《2022虛擬人產業研究報告》中預測,至2025年,國內虛擬人相關企業數量將突破40萬家。

2022 虛擬人產業研究報告:加快產業鏈融合,虛擬人或成為元宇宙核心力量

《報告》指出虛擬人產業鏈中包含:圖形渲染、算力、虛擬人平台、內容社交平台,虛擬人經營者等多方面企業,從技術、平台、運營三個角度對虛擬人產業劃分,為行業上下游的鏈接提供幫助。

2022 虛擬人產業研究報告:加快產業鏈融合,虛擬人或成為元宇宙核心力量

其中,虛擬人產業鏈上游主要為技術提供方,是虛擬人技術發展的基石,主要涉及包括高精度建模、採樣的技術的開發,實時動畫渲染引擎的迭代;人工智能算力的升級、算法的開發、大數據的訓練等領域。核心技術的開發,將成為虛擬人產業上游的重要的限速環節。技術的迭代是虛擬人產業革命的根本原因,因此,上游為全產業鏈注入了核心驅動力。

虛擬人產業鏈中游主要為平台方,是虛擬人技術場景的開拓者,主要涉及虛擬人IP孵化、設計、技術運維、運營等全鏈條。核心技術的場景轉化,將成為中游的重要限速環節。一方面,面向上游眾多技術企業,如何完成技術的融合;另一方面,面向下游虛擬人的內容運營者,降低虛擬人技術的使用門檻,共同探索更多的商業變現機會。

虛擬人產業鏈下游主要為運營方,是虛擬人內容生態的主要構建者與商業模式的主要探索者。主要涉及虛擬人內容生態的創作者與IP運營。內容生態的質量、社交環境的清朗、IP運營的可持續化,都將成為下游的重要的限速環節。

同時,虛擬人產業鏈下游也是元宇宙技術與傳統行業交匯最為密集的場景,虛擬人技術與遊戲、文娛、傳媒、金融、文旅、教育、消費品等行業相互融合,是產業融合的前線。

目前,數字人規模化落地雖然仍存在產業鏈割裂、場景尚未有效打通、滿足高頻需求成本高等問題。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認為,隨着元宇宙、Web3.0、AIGC等概念的興起,將加速產業鏈之間的融合,實現“技術向上,成本向下”,最終真正走進千行百業,為企業提質增效而所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7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4
下一篇 2023-03-22 0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