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如何幫助食品行業?餐飲服務經營者將如何在元宇宙中生存?

加密貨幣和食品行業直觀上看起來似乎不怎麼搭配——一個基於數字領域,另一個則牢牢紮根於實體領域。但追溯加密行業早期,比特幣在現實世界中的第一個用例是與食物相關的。2010年5月22日,Laszlo Hanyecz以10000枚BTC購買了兩個棒約翰披薩,這是第一次有記錄的商業比特幣交易。

這一天現在被寫入了加密日曆,成為比特幣披薩日。就其本身而言,該事件最終成為了連鎖餐廳和加密公司的年度慶祝活動,它們都在利用這一營銷機會。然而,比特幣披薩日不僅標誌着比特幣作為交易媒介的首次亮相,也開啟了加密貨幣與食品行業的關係——這種關係開始蓬勃發展,並將隨着Web3和元宇宙的發展進一步鞏固。

加密行業對食品永不滿足的興趣

儘管有了比特幣披薩日,但加密世界似乎一直在擁抱與食品相關的熱潮。瀏覽一下“dead coins”(名存實亡的加密貨幣)的列表,你就會發現很多聽起來像食物的代幣,包括Baconbitscoin、Onioncoin和Barbequecoin。Pizzacoin甚至出現在Coinmarketcap上。

與大多數湧向ICO熱潮的項目一樣,這些項目往往是沒有任何基礎技術支持的代幣。然而,DeFi時代的到來帶來了一批新的食品相關協議,其中許多至今仍在蓬勃發展——SushiSwap和PancakeSwap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拋開名字不談,在ICO熱潮和2021年牛市之間的這幾年裡,區塊鏈、加密貨幣和食品行業的融合出現了許多其他發展。食品追溯是一個已被證明具有顛覆性的領域。IBM的Food Trust等解決方案通常與雀巢和家樂福等雜貨商聯繫在一起,但該公司還與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家海鮮連鎖餐廳合作,在菜單上的菜品上桌之前,為食材來源和處理帶來更多透明度。

然而,對於餐飲業來說,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正是在客戶關係方面發揮了作用。近年來,特別是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由於Uber Eats等平台的主導地位不斷上升,餐館發現自己與顧客的距離越來越遠。這並不令人驚訝——平台模式已經顛覆了從私人交通(優步)到酒店(Airbnb)再到音樂(Spotify)的行業。

應用到餐飲領域,平台模式意味着科技公司接管了客戶關係,包括支付流程、數據處理和忠誠度計劃。食品經營者被擠到幕後,這樣他們的產品就成了消費者最後能看到的唯一部分。也許最具破壞性的是,依賴於平台可以使食品價格上漲令人難以置信的90%。

恢復平衡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現在越來越有能力通過促進餐廳和顧客之間的直接聯繫來恢復平衡。一個基於區塊鏈的市場為食品運營商提供了一個類似的、用戶友好的一站式商店,可以找到各種菜單選擇,但允許顧客和餐館老闆自由互動,商家對他們的菜單、價格和條款有完全的自主權。這意味着消費者可以直接向商家付款,而不會落入持有控制權的第三方手中。相反,第三方作為餐館老闆和食品店的基礎設施提供商,為他們提供工具,讓他們憑自己的實力經營網上商店。

然而,目前的生態系統仍然只是其全部潛力的一小部分,隨着向元宇宙的轉變步伐加快,它將繁榮起來。

元宇宙中的食物?像吃飯這樣牢牢紮根於現實世界的活動一定無法存在於元宇宙中嗎?數字消費有其局限性。但是,隨着我們在數字領域的生活體驗越來越多,食品行業將不可避免地與時俱進。

那麼餐飲服務經營者將如何在元宇宙中生存呢?

更豐富的就餐體驗

答案是:至少在某些情況下,他們已經做到了。​美國連鎖餐廳Chipotle在萬聖節為《Roblox》玩家開設了一家虛擬餐廳。進入這家餐廳的用戶有毛骨悚然的萬聖節主題體驗,然後收得一個促銷碼,可以在現實世界中獲得免費的玉米煎餅。

在很大程度上,食品服務進入元宇宙的進程將是已經開始的數字化旅程的延續。隨着平台模式取代送餐和外賣,通過谷歌或TripAdvisor搜索選項開啟在線餐廳體驗也會越來越普遍。你可能會進入一家餐廳的網站,查看菜單,或者看看菜品和餐廳本身的圖片甚至視頻。想象一下,看着你的球隊打一場虛擬的大型比賽,看到體育場周圍的廣告,介紹你之後可以吃的所有參觀,就像現在在現實中的體育場館一樣。

當比賽結束,你想吃點外賣時,你可以帶着你的化身去一個虛擬的街頭食品市場,在那裡你可以查看不同的經營者和他們的菜單,這些都是虛擬的菜肴。當你準備訂餐時,你可以用加密貨幣實時支付。你的外賣在半小時內就會送到你現實生活中的家門口。

或者,你想給你生命中某個特別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在高級餐廳享用一頓大餐。你可以根據虛擬參觀來選擇你就餐地點,甚至你的桌子。你甚至可以向虛擬廚師了解某道菜的準備和配料,或者瀏覽葡萄酒菜單,由虛擬侍酒師為你提供配餐選擇建議。

機會大雜燴

所有這些場景都只是從顧客的角度來設想的——從餐廳的角度來看,機會是巨大的。例如,如果有人在虛擬參觀后預訂了一張桌子,餐廳可以要求使用基於智能合約的託管系統以加密方式支付定金。這將避免餐飲業最大的問題之一——缺席預訂。如果這個人沒有來,智能合約就會將託管的資金轉移給這家餐廳。

到目前為止,餐飲業未必能從數字化轉變的過程中受益。然而,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提供了一個恢復食品商家和客戶之間關係的機會。除此之外,元宇宙有望為整個行業創造無與倫比的新價值。

Cointelegraph中文作為區塊鏈新聞資訊平台,所提供的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Cointelegraph中文平台立場無關,且不構成任何投資理財建議。請廣大讀者樹立正確的貨幣觀念和投資理念,切實提高風險意識。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9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30 14:53
下一篇 2022-01-30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