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眼鏡爭相上車,提高娛樂體驗、搶佔元宇宙入口成主機廠重要考量

XR眼鏡爭相上車,提高娛樂體驗、搶佔元宇宙入口成主機廠重要考量

汽車作為VR/AR技術的重要使用場景,也愈發被主機廠,特別是主打智能電動定位的品牌所重視。

文|徐昊

來源:財聯社

元宇宙概念的橫空出世,帶動了以VR/AR為代表的硬件產業的復蘇。汽車作為VR/AR技術的重要使用場景,也愈發被主機廠,特別是主打智能電動定位的品牌所重視。

6月21日,理想汽車旗艦SUV理想L9正式發布。儘管理想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李想並未對L9隨車配備的AR眼鏡着以更多筆墨,但在隨後的實車體驗環節中,一幅擱置於中央扶手箱的智能眼鏡仍透露了其中的玄機。

“眼鏡是雷鳥的,乘客可以在後座戴着這一眼鏡眼鏡體驗大屏遊戲、大屏觀影和大屏辦公。”據理想汽車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該眼鏡為雷鳥最新的XR智能眼鏡,通過數據線傳輸相關內容,可作為L9車內三塊15.7寸OLED娛樂屏的補充。

與理想對AR眼鏡的輕描淡寫不同,同為造車新勢力的蔚來汽車則在近日的ES7發布會上着重介紹了自家的AR新品。據官方信息,ES7搭載了應用AR/VR技術的全景數字座艙PanoCinema,當用戶佩戴專屬AR眼鏡時,可投射出視距6米、等效201英寸的超大屏幕。按照計劃,蔚來的這一AR設備將於近期正式發布。

“我和力洪(蔚來汽車總裁)前幾天體驗過AR眼鏡,感受非常好。”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日前對外分享了自己的使用感受。

早在2022年NIO Day,蔚來汽車便曾展示了兩款頭戴設備——與NOLO合作的車載VR頭顯,和與Nreal合作推出的車載AR眼鏡。李斌曾表示,ET5將搭載應用AR/VR技術的蔚來全景數字座艙PanoCinema,並標配AR/VR眼鏡。這意味着,AR/VR技術將在ES7上搶先實現。

對XR眼鏡上車感興趣的,並非只有蔚來、理想這樣的造車新勢力。浙江稜鏡全息科技公司近日宣布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吉利科技集團與千合投資共同參投,融資資金將用於推動其車載產品量產、下一代產品線拓展迭代以及核心技術研發。

值得一提的是,剛剛完成對魅族收購的吉利汽車關聯手機公司,星紀時代的經營範圍便包括了虛擬現實設備製造,並曾申請過AR眼鏡的外觀專利。而在星紀時代方面提供的最新業務介紹中,也有“致力於XR眼鏡、星紀互聯手機、智能汽車等多設備智能融合”的表述。

智能汽車時代的到來讓汽車從交通工具變為第四空間。在行業人士看來,“讓用戶花更多的時間在艙內,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遊戲和影音是爭取用戶時間及注意力的有效手段。相比於傳統大屏幕,採用VR/AR眼鏡,理論上能夠帶來更好的沉浸式體驗。而隨着自動駕駛技術的提升,駕乘者逐步解放雙手雙腳,車內的娛樂系統需求規模也將進一步擴大。

根據IDC預測,到2025年AR/VR總出貨量預計將達到5400萬台;2021-2025年間,預計全球AR增強現實產品出貨量年均增速則有望達到約138%,前景一片大好。中原證券在最新研報中則表示,元宇宙所涉及的多個底層技術中,VR/AR作為通向虛擬世界的必需設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元宇宙所構建的未來之下,汽車產業有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元宇宙毫無疑問是未來非常重要的賽道,在人工智能時代這個風口,每個人既是創造者,又是分享者,也是使用者。”在智己汽車聯席CEO劉濤看來,汽車未來的感知系統會越來越強,算力也越來越強,“其對於真實和虛擬糾纏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強。未來真實和虛擬世界一定是交融的。”

不過,在元宇宙全面爆發之前,AR/XR穿戴設備能否大規模上車還有待市場檢驗。“車企開發AR/VR可穿戴設備,目標之一是能夠輔助駕駛員駕駛,但此前的設備在精準度上還達不到要求,反而更容易分散駕駛員的注意力。”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表示,“目前更多的應用場景體現在娛樂方面。”

“(AR/XR眼鏡)當下三大攻克的難題:穩定而低成本的6Dof、足夠的FOV視角,空間交互技術。有了這些以後,應用場景和內容才有意義,被廣泛的接受。”李想這一在技術層面的分析,或許是其未對L9隨車配備的AR眼鏡進行着重推廣的主要原因。

推薦閱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05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4 17:13
下一篇 2022-06-24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