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NFT的快車 多次“跨界”的吉宏股份能走多遠?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近日,廈門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宏股份)即將推出的NFT交易平台——NFT秦,引發市場關注。

作為曾經以快消品展示包裝為主營業務的吉宏股份,這些年一直在跨界,先後涉足跨境電商、互聯網廣告、區塊鏈、醫療等領域。

這些跨界似乎都不太理想,2021年吉宏股份的股價一度腰斬,最近藉助NFT概念才表現有所起色。

不過,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像吉宏股份這樣在NFT發行端IP不佔優勢的情況,未來能走多遠有待進一步觀察。

布局NFT領域

有市場消息稱,吉宏股份正在搭建NFT平台並將於近期上線,平台名稱為“NFT秦”,是為“NFT+實物”及“NFT”提供交易、防偽溯源、產品保真、產品鑒定等服務的元藏品交易平台。

吉宏股份方面有關人士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NFT·秦平台1.0版本將於農歷年前上線,不過具體日期待定。

同時該人士透露,NFT·秦平台上的NFT產品基於聯盟鏈選擇會側重藝術藏品,包括“NFT+實物”及“NFT+數字藏品”,出入金的方式是人民幣或未來的數字人民幣。

這是吉宏股份在NFT領域的又一個動作。此前市場極為關注它與白酒的NFT

1月19號12:00《千里江山圖》中國醬酒標準樣-數字藏品第三次預售,預售名額20套。《區塊鏈日報》記者登錄該數字藏品發售平台歐奇APP發現,一套28888元《千里江山圖》中國醬酒標準樣在短時間內就售罄。

據此前資料顯示,《千里江山圖》中國醬酒標準樣數字藏品(24瓶/套)運用了時下最火熱的NFT數字區塊鏈技術,令每瓶酒都擁有唯一標識的RFID及數字資產,限量發行100套。每瓶中國醬酒標準樣數字藏品均配有單瓶RFID證書及NFT數字資產。

吉宏股份官微消息,NFT是為數字資產進行打包確權的一種技術手段,吉宏股份率先將該技術運用到公司白酒產品上,為其提供防偽溯源的保障,在保證白酒質量的同時,也通過NFT與藝術品的結合,為白酒數字化流通及保值、增值提供確權、合法性支撐。

此前1月10日12:00,《千里江山圖》中國醬酒標準樣-數字藏品在歐奇APP首次亮相發售,僅五分鐘時間即售罄。當天吉宏股份的股價午後一度觸及漲停創近半年新高。

1月12日12:00,第二波發售上線后,同樣在幾分鐘內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醬酒標準樣-數字藏品的銷售平台歐奇APP(“歐奇潮玩”)也是吉宏股份旗下的NFT平台。不過與NFT秦的定位有所不同。

據吉宏股份在投資者平台表示,NFT秦平台是定位為“NFT+實物”及“NFT”交易,只支持交易與NFT相關的產品,包括帶實物的NFT產品和不帶實物的NFT產品。歐奇APP(“歐奇潮玩”)定位為“NFT+盲盒+社交”社交電商平台,主要支持交易實物產品或帶實物的NFT產品。

頻頻“跨界”

公開資料顯示,廈門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2016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以快消品展示包裝為主營業務,服務於快消品行業龍頭客戶的企業。

自上市以來,吉宏股份多次玩“跨界”,先後涉足跨境電商、互聯網廣告、區塊鏈、醫療等領域。

其中最為外界關注的就是跨界“買醉”。

2021年6月28日,吉宏股份發布公告稱,擬通過包括但不限於受讓股權、增資等方式收購貴州釣台貢酒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釣台貢”)不低於70%的股權,進而持有貴州省仁懷市茅台(600519)鎮古窖酒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古窖酒業”)資產。

在吉宏股份發布公告的次日,深交所向吉宏股份下發關注函,要求吉宏股份就“是否迎合熱點炒作股價”、“是否具備足夠支付能力籌資收購古窖酒業資產”、“是否存在內幕信息交易”等問題說明情況。

深交所的關注函稱,2020年末古窖酒業凈資產僅為151.95萬元,凈利潤-177.72萬元;2021年2月4日,釣台貢以1.75億元交易對價取得古窖酒業100%股權,相較於古窖酒業2020年末凈資產溢價率高達114倍;並且,在發布收購意向公告前,吉宏股份股價連續多日上漲,其中6月23日、6月28日觸及漲停。

對此,吉宏股份回復稱,收購古窖酒業符合公司發展戰略,有利於提升公司經營質量,不存在迎合熱點炒作股價的情形。

不過,這樁收購最終以失敗告終。在宣布擬收購釣台貢不低於70%的股權僅4個月後,2021年10月20日,吉宏股份發布公告稱,因市場宏觀環境發生變化等原因,決定終止收購。

其實,吉宏股份頻頻跨界的背後,來自傳統業務的壓力。從財報來看,吉宏股份的情況不容樂觀。

吉宏股份2021年三季報於10月30日發布,前三季度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8.5億元,同比增長20%;歸母凈利潤2.5億元,同比下降43%。財報稱原材料價格上漲、跨境電商競爭加劇和SaaS平台研發費用等成本增加,導致了歸母凈利潤的下降。

營收明細方面,公司的跨境電商業務是收入大頭,佔比56%;其次是彩色包裝紙盒及包裝箱,佔比30%。

東吳證券在吉宏股份的2021年三季報點評中提到,第三季度消費者購買力下降,跨境電商競爭加劇,市場面臨多重擾動。此外,原材料價格上漲、海運費上漲、人民幣升值等因素影響公司盈利能力。

《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吉宏股份的股價從2021年年初的32元一路下行到2021年10月29日的14元,隨着公司在NFT領域的布局,近期上漲到了22元。

杭州東元股權投資合伙人劉凱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元宇宙”等新興概念受市場接受程度越來越高。NFT這樣新興理念人氣爆棚,不少互聯網大廠如騰訊、阿里、字節跳動等在NFT領域均有布局。像吉宏股份這樣在NFT發行端IP不佔優勢的情況,未來能在該領域走多遠有待市場進一步觀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35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0 10:56
下一篇 2022-01-20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