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圖技術需要大廠,但大廠不需要AI繪圖

來源:預言家游報

作者|雪夜楓鱗

AI繪圖技術無疑是近期ACGN領域的熱門話題。一方面,本季新番《電鋸人》開場動畫中,某一幅背景採用的正是AI繪圖技術;另一方面,老累、禾野、花椰菜和烏和麒麟等知名畫手,為了能被AI取代的畫法是不是“低端畫法”吵得不可開交。

事實上,遊戲領域的專業人士早已開始研究AI繪圖技術,並思考如何把這些技術運用到遊戲開發之中。

AI繪圖技術需要大廠,但大廠不需要AI繪圖

(圖源來自微博網友@CheeseWhisper 截圖)

預言家游報和多位遊戲行業人士、個人開發者和AI技術的專業人士進行了交流,希望能夠探明AI繪圖技術對於整體遊行業,尤其是遊戲大廠的具體影響。

多位行業人士告訴預言家,AI繪圖技術能夠助推遊戲開發和需求溝通等諸多環節,一些大公司已經開始在測試AI繪圖技術。然而,主流大廠對於AI繪畫技術仍然比較抗拒。

這種抗拒的原因非常簡單,AI繪圖技術需要大量的算法工程師維護,相關人才的薪資水平遠遠超過了原畫師的薪資水平。而大廠恰恰不缺美術資源,他們發力AI繪圖技術的動力也就稍顯不足。

同時,大廠在利用AI繪圖技術的時候,還要考慮外界對於這項技術的風評。眼下公眾對於AI繪圖技術的負面情緒,讓他們不敢承認利用了相關技術。

之前一位動畫領域的專業人士曾經告訴預言家,三渲二技術出現之初,人們對此非常抗拒,認為沒有親手繪製的動畫不算是動畫。現在,AI繪圖技術也在面臨類似的處境。

不過,行業中大多數個人開發者卻非常支持AI繪圖技術。畢竟,新技術正在拉低遊戲製作的門檻,對於行業的正向激發作用不斷被體現。

未來,AI繪圖技術首先要解決的仍然是工具化問題。就像這次走紅的NovelAI一樣,只有出現了一個較為完善的工具,才能擴展相應技術的影響力。

更為重要的是,AI繪圖技術工具化需要依靠的,還是大廠。

從初學者到大師,AI繪圖技術突飛猛進

和預言家交流的開發者中,阿文算是接觸AI繪圖技術比較早的一個。今年4月,阿文已經開始利用AI繪圖工具Disco Diffusion進行一些基礎的嘗試和創作。後續因為AI繪圖技術發展速度遠超他的想象,就一直跟進到現在。

最早使用的時候,Disco Diffusion對於阿文這種技術小白而言是比較吃力的,尤其是代碼非常複雜,很容易勸退沒有技術基礎的人。與此同時,Disco Diffusion能夠產出畫作完成度也非常低。人臉、手這些可能都不會畫的比較完整,關鍵詞都很難描述,最終會呈現出非常意識流的畫風。

四個月之後,隨着AI繪圖技術的進步和類似Stable Diffusion等軟件的開源,出現了一些簡易化的工具。NovelAI能夠讓所有人輕鬆使用,正是它火起來的原因。在這期間,一些遊戲公司的管理者們也開始了解AI繪圖技術究竟是什麼,靈游坊CEO梁其偉就是其中的代表。

梁其偉接觸AI繪圖技術的初衷和很多普通人是一樣的,那就是憑着一些個人興趣,想看看AI繪圖技術究竟是什麼,能夠給遊戲開發帶來哪些幫助。

AI繪圖技術需要大廠,但大廠不需要AI繪圖

(圖源來自梁其偉微博)

梁其偉告訴預言家:“短短三個月時間裡,AI繪圖工具的繪畫水平已經基本從一個初學者成長為大師的狀態,而這對於普通人而言可能需要幾十年的訓練。兩三個月前,AI還無法畫出有意義的東西。現在一方面算法在不斷優化,另一方面AI也在自我理解,通過吸取更多素材實現進化。跟着技術一起進步,並且被它遠遠拋下的感覺,是非常奇妙的。”

隨着了解的不斷深入,梁其偉已經不再把AI繪圖技術視作普通工具,而是利用AI產出遊戲設計過程中的美術參考。這樣的高階功能,對於遊戲公司,尤其是公司管理層而言是極為重要的。

長時間的體驗過後,梁其偉推薦靈游坊內部的同事都來使用AI繪圖工具,逐步實現規範化和工業化。

目前,AI繪圖技術已經滲透到靈游坊的具體工作流程中。比如遊戲策劃和程序在溝通概念的階段,很多都是採用AI繪圖技術來傳達具體的想法。“好奇心是靈游坊一直以來的一種公司文化,AI繪圖這種新技術,恰好和我們的公司文化相契合,”梁其偉說。

一些個人開發者利用AI繪圖技術,同樣拿出了完整的開發成果。上周日,B站UP主秋之雪華髮布了一段視頻,使用AI繪圖和AI配音技術製作一段3分鐘的Galgame Demo《夏末彌夢》,獲得7.9萬的播放量。

AI繪圖技術需要大廠,但大廠不需要AI繪圖

秋之雪華告訴預言家,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他都一直在研究AI配音的技術。今年十一期間,許多相熟的群友湊在一起,想為他們共同喜愛的虛擬主播彌希Miki製作一些紀念性質的內容。體驗過NovelAI之後,他決定把AI繪圖和AI語音合成結合起來,製作一款簡易的Galgame,於是就有了《夏末彌夢》。

這段Demo製作時間總共用了三天。之後,秋之雪華還會繼續補完《夏末彌夢》,整體的遊戲時長將會在10分鐘左右。《夏末彌夢》不會公開售賣,而是會在彌希Miki粉絲之間免費傳播。

大廠極端謹慎,獨立開發者喜聞樂見

雖然整個遊戲行業都在討論和嘗試AI繪圖技術,但開發者們對於AI繪圖技術的態度還是大相徑庭的。

一般而言,新技術在國內的推廣都需要大廠帶頭。與開發者交流的過程中預言家卻發現,出於成本、人力資源和輿論環境的考量,大廠對AI繪圖技術還比較保守。相反,個人開發者非常支持AI繪圖技術,新技術能夠幫助他們很輕鬆地獲取美術資源,節省開發周期。

前文提到,靈游坊率先擁抱AI繪圖技術,都要歸功於梁其偉對於AI繪圖技術的認知,以及公司文化中自下而上形成的對於新技術的好奇心。

梁其偉坦陳,公眾認知中,AI繪圖技術能夠大大提升遊戲開發的效率,那些簡單的貼圖和背景製作都可以交給AI。但是,靈游坊正在探索的,則是AI繪圖技術能夠如何顛覆遊戲行業中既定的審美體系和價值體系,提供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今年9月份的時候,梁其偉就微博上放出了一套傳統武俠與克系怪譚風格相融合的遊戲IP概念設定作品,這些作品都是採用AI繪圖技術製作出來的。梁其偉表示,傳統的水墨風和現代元素結合的時候,設計師和美術創作者很容易陷入到一些既定想象中,而AI繪圖技術此時的表現空間會進一步擴大。

AI繪圖技術需要大廠,但大廠不需要AI繪圖

(圖源來自梁其偉微博)

不過,大廠對於AI繪圖技術的嘗試卻是非常謹慎的。

梁其偉認為,大廠擁有更多的資源和人力來研究AI繪圖技術。如果他們想做,一定可以拿出更加成熟的方案。然而,主流的遊戲大廠產能足夠支撐遊戲開發,自然不需要一個表面看起來的“效率工具”。

從事遊戲領域AI開發多年的妮妮有着類似的感觸。“各個大廠的組織架構決定了它沒有辦法這麼快的轉彎。比如你今天想要進行遊戲項目的提案,作為製作人和老闆說,我現在不需要美術了,全部交由AI來做,美術組的老大你想想會開心嗎?”

另外妮妮還提到,大廠如果想要使用AI繪圖技術開發遊戲,並不意味着成本上的節省。支持AI繪圖技術穩定運行,就意味着大廠需要儲備大量的算法工程師。顯然,這些算法工程師的薪資待遇遠高於美術人才。50個美術和50個算法工程師,薪資水平不在一個量級上。

目前,遊戲大廠如果想要實現降本增效,砍項目是最直接的方式。全面引入新技術,意味着要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短期內看,大廠技術人員如果想要適配AI繪圖技術的模型,勢必要降低效率並提高成本,如何考慮都是不划算的。

AI繪圖技術需要大廠,但大廠不需要AI繪圖

(圖源來自網易雷火藝術中心公眾號)

輿論環境也是大廠們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阿文認為,從目前的輿論環境來看,沒有一家公司承認自己在用AI生成的美術資源投入到商用領域,因為這會招致一些不必要的非議。很多開發者可能已經在偷偷的在把AI繪圖技術加入到開發工作當中了,但阿文覺得極少有人會向外界坦白此事。

比起大廠謹慎的態度,個人開發者卻非常樂見AI繪圖技術與遊戲開發相結合。

和預言家交流的時候,秋之雪華把畫圖的能力與說話和寫字進行了比較,並認為這三種能力都是一種表達方式。大多數人都能夠說話和寫字,但繪畫不是一個所有人都具備的表達方式,而AI繪圖技術恰恰幫助“獨狼開發者”補足了繪畫這種表達的能力。

秋之雪華還承認,正常情況下,他如果想要完成這個Galgame的Demo需要找畫師幫忙來完成美術資源的繪製,而請畫師的消費成本是極高的。現在有了AI繪圖技術,任何人都可以藉助工具輕鬆表達自己的想法。

工具化&商用化,AI繪圖技術的未來還是需要大廠

僅僅用時半年時間,AI繪圖技術就從無法完整產出一張畫作,進化到了現在成功融合各類視覺風格,突破人類既定的想象空間。那麼下一步,AI繪圖技術將向何處去,遊戲行業又該怎樣利用這一新技術實現商用化的目標,是所有從業者需要面對的課題。

妮妮對於AI繪圖技術的未來非常有信心,他認為當下的技術已經到達了一個比較完善的狀態。但是目前還沒有哪款遊戲產品,AI繪圖技術應用比例超過50%,大多是甜點式使用。因此,工具化是AI繪圖技術的下一個發展方向。

“現在AI繪圖的工具比較繁雜,大多依靠非常複雜的代碼完成。沒有一家公司能夠像圖片處理領域的Adobe一樣,把日趨完善的技術模型整合起來,製作出一款真正可用的工具。畢竟,一套技術模型和一款應用層面的工具,差別還是十分巨大的,”妮妮說道。

何時才能有一款真正可用的AI繪圖軟件?技術模型實現工具化,如果沒有大量的資金支持,其實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短則兩三年,慢的話甚至需要十年。開發者們普遍認為,這件事最後還是要依賴亞馬遜、阿里或者字節跳動這樣的大廠來推動。

妮妮則認為,AI繪圖技術未來可能會催生一系列獨角獸公司,這些公司研發系統性工具的動力更足。

除了AI繪圖技術的商用化,靈游坊也在嘗試將AI繪圖的作品實現商業化。

梁其偉向預言家透露,他個人微博上發布的那套遊戲IP概念設定作品收穫好評之後,公司內部就開始籌備設定集商業化的進程。現在,靈游坊的AI設定畫集還處於籌備階段,已經與人民郵電出版社進行了合作上的溝通和交流,相信不遠的未來就將正式發售。

作為一項新技術,AI繪圖技術的發展速度已經超越了所有開發者的想象。但遊戲行業的從業者們都清楚,AI繪圖技術不能只停留在那些簡單的工作身上。未來,如何讓AI繪圖技術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工具,利用其強大的運算能力擴展遊戲表現空間,並指導遊戲的具體開發,仍然是開發者們需要解決的難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8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8 14:00
下一篇 2022-10-18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