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發布元宇宙投資促進方案 專家稱虛實交互發展可提振部分停擺行業

來源:新華財經

上海市政府組織的2022年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16日上午在上海舉行。會上發布了上海市元宇宙投資促進方案,計劃到2025年,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元。

新華財經上海6月16日電(記者高少華)上海市政府組織的2022年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16日上午在上海舉行。會上發布了上海市元宇宙投資促進方案,計劃到2025年,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元。

本次投資促進大會集中發布了元宇宙、綠色低碳、智能終端、數字經濟四個“新賽道”的投資促進方案,其中智能終端和數字經濟也是與元宇宙密切相關的領域。這表明上海將通過加快元宇宙產業前瞻布局,努力構築未來發展的戰略優勢。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總工程師張宏韜表示,在相關“新賽道”方案中,上海要加強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前瞻研判,明確各領域發展目標、工作路徑、重點工程,為市場主體提供清晰的發展信號。

2021年12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2022年度經濟工作會議上,表示將“引導企業加緊研究未來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這是中國省級政府首次對元宇宙相關產業概念發表方向性意見。

2021年12月30日,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發布《上海市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在全國首次將元宇宙寫入地方產業“十四五”規劃。在這一規劃中,強調了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研發、感知交互的新型終端研製、系統化虛擬內容建設三大內容,再次提示了“虛實交互”的實現路徑。上海成為中國省級政府中第一個公開表述元宇宙發展創新思路的城市,並在之後不斷加大元宇宙相關支持力度。

上海市副市長張為在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系統2022年工作會議上提到,對於元宇宙新賽道,要研究提出包容審慎的頂層設計和支持舉措,遵循“虛實融合、由軟帶硬、由平台到生態”的總體思路。

復旦大學大數據研究院教授、復旦大學國家智能評價與治理實驗基地副主任趙星認為,上海擁有元宇宙生存和發展的肥沃土壤。首先,過去5年,上海在信息產業上有極大提升。新一代信息產業領域中,上海科創板企業的市值規模目前位居第一。上海及長三角地區有實力也有希望,在底層技術上突破被“卡脖子”的問題,從元宇宙的產業集群開始,實現我國信息產業的“自主可控”。其次,在具體創新技術上,上海在芯片、半導體和人工智能上具有一定實力,但在通信、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和XR(擴展現實)等方面還有進步空間。第三,從產業角度看,上海在城市環境、產業基礎、消費基礎以及產業治理等方面,均具有顯著特點。特別在元宇宙消費能力和潛力上,上海加上其背靠的長三角地區與長江經濟帶,存在着放眼全球也可獨樹一幟的獨特優勢。

針對元宇宙發展模式,趙星認為,“以虛促實”和“以虛強實”的虛實交互發展路徑,是我國部分地區元宇宙發展的模式創新,這一指導性模式,不僅為目前部分元宇宙構想無法落地問題提供了解決方向,更指出了一條不同於西方部分遊戲與互聯網公司的元宇宙發展道路。同時,以工業商業、辦公會議、教育文化、文創旅遊、傳媒娛樂等實體經濟與消費活動為核心,以虛實交互為手段,還可以應急式對疫情期間部分停擺行業起到提振作用。

近期,全國首個虛實交互綜合性創新平台——元宇宙與虛實交互聯合創新中心日前已在上海落地。該創新中心的核心任務是研究和實驗適合中國國情的數字經濟與元宇宙發展路徑,致力於智能社會與虛實交互的元宇宙產業發展、技術研發、場景創新與治理研究,共同探索誕生於中國、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的元宇宙與數字空間構建新道路。(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4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6 17:41
下一篇 2022-06-16 1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