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NFT 的注意力經濟

所謂注意力經濟(Attention Economy),是將人類的注意力作為一種稀缺的資源並且運用經濟學理論來進行運營。

而諾貝爾獎獲得者 Herbert Alexander Simon 曾經指出:

“在如今這種信息高速發展的時代中,注意力的價值將會超過信息。”

而 NFT 作為 Web3 時代的信息載體,必然擺脫不了注意力經濟的影響。

當然,NFT 本身的文化(包括藝術、Vibe、Meme 等)是社區的內核與靈魂,但這並不在本文要討論的範圍之內。

NFT 的注意力經濟

當我們打開類似 opensea 這樣的 NFT 交易平台時,我們首先觀看的大概率會是 24 小時交易排行榜前 100 的 NFT 項目,這是因為我們本能上會去先關注熱點,而這就是注意力經濟的一種體現。

再然後,我們會嘗試去找出這些熱點 NFT 項目吸引到資金關注的原因,而通常的原因會有以下這些:

  1. Mint 搶購熱度高,而沒有 Mint 到的用戶會將注意力轉移到 opensea 這樣的二級交易市場;
  2. 該 NFT 項目方將為 NFT 持有者空投新的衍生品;
  3. 該 NFT 項目方或社區將為 NFT 持有者空投 token;
  4. 該 NFT 項目方將為 NFT 持有者推出一款遊戲;
  5. 該 NFT 項目方與某些大 IP 達成合作;
  6. 擁有巨大影響力的巨星或鯨魚投資者成為了該 NFT 的持有者;
  7. 該 NFT 本身具有某些病毒式傳播的因素(搞笑、可愛、meme 等),並因為某些原因導致了大範圍的傳播,等等;

而一旦注意力開始消散,或者轉移到新的 NFT 項目上,我們就會看到這些 NFT 的價值會發生轉移。

這也是絕大多數的 NFT 圖片都會歸零的根本原因。

淺談 NFT 的注意力經濟

自上而下 VS 自下而上

而在影響注意力經濟的因素方面,運營的方式是「自上而下」,還是「自下而上」,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回顧加密歷史,中本聰在吸引到足夠多的加密朋克開發者和擁護者之後,其才選擇了放權,時至今日,比特幣已經發展成為「自下而上」發展的最佳案例,這個去中心化的系統擁有十分強大的反脆弱性。

但之後絕大部分採用「自下而上」發展方式的加密項目,它們都消失在了人們的視線當中,例子有 BTS、Grin 等等。

根據筆者目前觀察到的情況來看,採用「自上而下」運營方式的 NFT 項目在初期階段會擁有巨大的優勢,以目前影響力最大的 “ape 宇宙” 運營方 Yuga Labs 為例,他們可以通過融資去做各種各樣的事(例如製作遊戲、空投 Apecoin、收購 Punk、推出影視作品,與大 IP 達成合作等等),以此吸引更多的注意力。

這就是無聊猿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逆襲 punk,並成功登頂 NFT 龍頭寶座的最大原因。

淺談 NFT 的注意力經濟

然後簡單談談採用「自下而上」運營方式的 Loot,這個曾一度被寄予厚望的鏈上元宇宙種子的 NFT 項目,在其迎來短期注意力的巔峰期之後,開始了漫長的擠泡沫過程。

Loot 的創始人 Dom Hofmann 在發布完這個作品后就退出了項目引導人的角色,而是將其交給了社區,讓社區來決定這個 IP 的未來。

但我們看到的是,大量低質量的項目耗散了這個 IP 在前期吸引到的注意力,而儘管最近類似 hyperloot 和 Realms 這樣的 Lootverse 生態項目有了較大的改善,但它們目前表現出來的還僅僅是頭像與地圖,因此吸引到的注意力也是非常的有限。

舉這兩個例子,一是再次強調注意力經濟的重要性,二是對比中心化運營和去中心化運營的優勢與劣勢。

當然,採用「自下而上」構建方式的 NFT 也有自己的優勢,那就是去中心化系統具有的反脆弱性優勢。

而像無聊猿這樣的 NFT 藍籌,一旦失去 Yuga labs 的支持,那整個生態的成長大概率會陷入一種停滯狀態,這就是依賴的影響。

總的來說,「自上而下」的方式更適合中短期運營,而「自下而上」的方式,則更適合後期運營。

如果過早的採用放權的方式來發展一個 NFT,則需要依賴生態的參與者自己去建設,這具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

增加短期 NTF 注意力的一種新方式:FloorDAO

除了以上談到的影響 NFT 注意力的一些運營手段和方式之外,目前還出現了一種名為 FloorDAO 的地板 DAO 協議可以短期聚焦 NFT 注意力,其旨在通過 NFT 做市和其他策略賺取收益。

淺談 NFT 的注意力經濟

以其最新投票的結果來看,tubby cats 和 MiladyMaker 這兩個“可愛風”的 NFT 頭像項目成為了最新的受益者,而這兩個 NFT 項目的地板價在最近幾天都出現了快速飆升。

淺談 NFT 的注意力經濟

這就是注意力經濟的一種運用。

當然,這些 NFT 接下來的發展,最終將取決於其能否持續吸引到更多的注意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5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5 14:26
下一篇 2022-04-15 14: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