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作者 | 金旺

出品 | 鋅產業

原標題:《Hololens簡史和微軟宇宙

2022年5月24日,在微軟Build 2022開幕式上,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花45分鐘介紹了十項技術,其中,排在最後一項的正是這兩年在各種場合屢被提及的元宇宙。

微軟願意將元宇宙這一概念作為關鍵技術進行布局並不奇怪。

微軟有自己的辦公軟件Teams,有自己的計算平台HoloLens,再加上它在雲端、AI領域的技術布局,某種意義上而言,微軟比Facebook更有機會構建出Metaverse。

十五年前,Kipman就相信,HoloLens將是下一個時代的PC。

彼時,微軟內部還在大量投資不以商業化為目的的科研項目,HoloLens看上去就是這樣一個項目,甚至在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裡也沒能為微軟賺到什麼錢。

如今的HoloLens卻成了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

01 技術狂人Kipman

微軟的HoloLens項目要從技術狂人Alex Kipman說起。

Alex Kipman出生於巴西的一個外交官家庭,和所有天才一樣,Kipman從小就精力充沛又不安分。

小時候由於過分着迷於父親買回來的Atari 2600遊戲機(類似小霸王學習機),曾經兩次拆機研究,好在Kipman家境還算不錯,父親又頗為開明,後來父親又為他買來了第三台Atari 2600。

覺少不知道算不算是天才們另一個獨特之處。

高中畢業后,Kipman順利考入羅徹斯特理工學院,Kipman的大學生涯自此開始。

大學期間,Kipman邊工邊讀的經歷可謂是相當瘋狂,在大四期間,他為自己安排了分別位於不同城市的三份工作,每天僅有的三個小時睡眠時間也都是在趕往另一個城市的飛機上擠出來的。

Kipman當時一天的時間安排是這樣的:

5:00-13:00:在紐約幫摩根大通搞他們的數字化銀行系統;

13:00-20:00:搭乘飛往波士頓的飛機到RSA Security工作;

20:00-次日4:00:搭乘飛往羅徹斯特的飛機回到那裡搞自己的研究項目;

凌晨4:00飛往紐約繼續第二天的工作。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這是Kipman大學生活的一個縮影,和多數大學生的日常生活有那麼億點點不同。

如果將這樣的工作安排放在正常人身上,恐怕都會出現不知道今天是哪一天的錯覺,不過,Kipman並沒有感到有什麼不適,甚至希望畢業后也能保持這樣飽滿的工作狀態,直到收到來自微軟的“招安”。

2001年,Kipman從羅徹斯特理工學院畢業后,帶着神童光環入職了微軟,不知當時的Kipman有沒有從微軟拿到什麼百萬年薪,但他的微軟生涯就此開啟。

進入微軟的前七年裡,Kipman主要精力在搞Windows,當時微軟想要將Windows企業版與消費版進行融合,也就是後來的Windows Vista,Kipman那七年主要在做的就是這個項目。

這時的Kipman在微軟實際上還沒有真正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真正影響Kipman後來做HoloLens項目的Kinect要到2007年才被提上日程。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2007年,微軟明星項目Xbox 360面臨著一個不大不小的問題——如何從根本上重構互動方式。Xbox 360是微軟2005年11月推出的家庭遊戲主機,也是當年這一品類中的當紅產品。

只是,這款設備到2007年已經顯得不夠微軟。

當時微軟互娛業務部副總裁Don Mattrick是希望可以通過加入運動追蹤、面部識別、語音控制等技術,提升這套產品的交互性,這項任務最終交到了彼時已經在微軟內部嶄露頭角、手握16項發明專利的Kipman手中。

Kipman接手這一項目后,拉起了一個15人的研發團隊,Project Natal也就這樣在微軟內部立項了。

整個項目研發過程持續了三年之久,最終在2010年的洛杉磯E3展上對外公布,這時Kipman也為Project Natal換了個更為正式的名字,Kinect。

Kinect簡單來說是微軟Xbox 360一個外接配件,通過這一配件,用戶無需手柄,只用肢體動作和語音就可以控制設備,甚至玩遊戲。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這樣的技術在當時還很超前,要知道僅僅是將語音控制和傳統音箱結合起來的亞馬遜初代智能音箱,還要再等四年才會面世。

Kinect在2010年11月作為Xbox 360的配件正式發售,到2012年2月時,全球銷量已經達到1800萬套,火爆程度絲毫不遜於當時任何一款家庭消費硬件。

對於技術狂人Kipman而言,Kinect是他在微軟職業生涯中的一個轉折點,從Kinect開始,Kipman開始思考「什麼是下一代交互設備」,甚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發表過“手機已死”的言論。

在Kipman想象中,手機太弱雞,禁錮了人類的交互模式,HoloLens才是下一代交互設備該有的樣子。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Kipman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HoloLens上,四年推出兩代產品,還將這款產品賣給了NASA、美軍。

後來也是這款產品,將他推到了時代洪流的最前端,代表微軟與谷歌、Facebook等一眾互聯網巨頭正面PK,共同搶奪一張通往另一個“宇宙”的船票。

02 讓人類重回三維世界

就在Kinect大賣的2012年,媒體上開始流傳一份從微軟內部泄露出的文件,該文件指出,微軟正在研發一款類似谷歌Project Glass的AR眼鏡——Kinect Glasses。

之後幾年裡,關於這款眼鏡的各種猜想眾說紛紜,有人說它就是Xbox的下一代產品,也有人說它其實是微軟內部又一個不以商業化為目的的研發項目、未必會對外發布,在微軟AR眼鏡正式面世之前,這樣的傳聞一直未斷。

2015年4月29日,在這一年的Build大會上,沉寂許久的Kipman終於可以站在演講台上向全世界展示這款MR眼鏡了,不過這款眼鏡不叫Kinect Glasses,而是一個全新的名字——HoloLens。

Kipman說,“現在是唯一一段人類生活被局限於二維空間中的歷史,這一百年裡,人類的交流、娛樂、生活都來自一塊屏幕,我們將大部分時間花在了注視這塊屏幕上……這些屏幕讓我倍感束縛。”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總有一些天才用盡畢生精力都在忙着改變世界,將這個世界變成他們認為原本應該成為的樣子。

Kipman就是一個這樣的天才,他不喜歡二維世界,他要讓這個世界重回三維。

於是,HoloLens就這樣出現了。

2015年,當Kipman帶着HoloLens在世界各地巡迴演講時,這時的HoloLens實際上還停留在開發者版本,它有很多應用場景,例如醫療、工業、航空航天,也有不少缺陷,例如可視範圍小、色彩還原度低、發熱嚴重、價格昂貴。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不過,這並沒能影響它最初幾年的火熱程度。

實際上,也是在HoloLens發布之前,剛好趕上微軟一個不小的人事變動,這個人事變動在一定程度上也決定了HoloLens之後的命運。

2014年2月,納德拉接棒鮑爾默成為微軟歷史上第三任CEO。就比爾·蓋茨之後微軟這兩任CEO來看,鮑爾默擅守,納德拉擅攻。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納德拉執掌微軟之後,開始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挽救當時水深火熱的微軟。納德拉開始推動微軟對外開放合作,對內跨部門協同工作,HoloLens正是在這時成為納德拉頗為重視的一個項目。

HoloLens是一個既需要有Windows系統支撐(HoloLens最早用的是定製版Windows 10系統),又需要在視覺技術、硬件設計上有跨越性創新的項目,這一項目的負責人Kipman又是既操盤過Windows Vista這樣軟件項目,也搞出過Kinect這樣紅極一時的交互性超強的硬件項目的全能選手。

無論是HoloLens,還是Kipman,自然得到了納德拉的青睞。

納德拉力挺HoloLenss還有另一個原因——他也相信,HoloLens是下一代計算平台。

不過,美國《連線》雜誌當年評論稱,HoloLens是納德拉時代最大膽且風險最大的一項舉措。

03微軟作不作惡?

2017年,HoloLens進入中國市場。

面向中國市場,HoloLens同樣發布了兩個版本——39188元的商用版,23488元的開發者版。

這樣的價格,再加上一代產品在技術上的局限性,顯然也只能在商用領域尋找一些機會,微軟在商用領域確實也找到了一些不少願意為HoloLens付賬的人。

2017年,福特汽車引入HoloLens,用來做汽車工業設計。

在傳統汽車企業中,設計團隊和工程團隊之間往往有着不小的信息差,例如設計團隊通過仿真軟件設計了一個汽車零部件后,需要根據工程團隊提出的建議來回修改,這有點類似現在產品經理和程序員之間的矛盾。

引入HoloLens后,理論上,福特的設計團隊就可以直接通過HoloLens展示自己的想法,然後根據工程團隊的意見實時調整,工作效率便因此倍增。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不僅僅是福特,後來諸如空客、波音、大眾,以及納德拉在Build 2022上着重介紹的日本機器人製造商川崎重工都有引入HoloLens。

實際上,微軟HoloLens的客戶遠不止這些高級企業用戶,這款高科技產品還有一個更特殊的客戶群,美國軍方。

2019年2月,微軟第二代HoloLens在MWC 2019上對外發布,相較於一代產品,HoloLens 2有了不小的提升,包括加入了眼球追蹤、升級了HPU、換用了高通驍龍850處理器(上一代為Intel Atom X5)。

更重要的是微軟官方當時還宣布,自此推出HoloLens定製服務。

後來,美軍正是這項定製服務的最重要的主顧。

2018年11月,路透社報道稱,微軟已經拿下美國陸軍一份4.8億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為美國陸軍提供2500個AR設備;2021年4月,美國陸軍又追加了一個218.8億美元的合同,這份合同則更明確地指出了微軟在10年內要為美國陸軍生產12萬套HoloLens。

戰爭對於新技術的推動作用向來不容小覷。

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計算機ENIAC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製成功,這台計算機使用了18000個電子管,佔地面積170平方米,造價高達48萬美元。

ENIAC的誕生意味着電子計算機時代的到來,然而,這台計算機最早是由莫奇利在1943年提出,由美國軍械部撥款支持,目的是為了在二戰期間進行彈道計算和彈道分析。

然而,也正是這台計算機,成了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計算機。

HoloLens會否因為和美軍的磨合在技術上有一個快速提升,彼時仍是一個未知數,但從後續媒體關於這一事件的報道細節中可以看到,這款產品確實在軍用場景中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所在。

軍用版HoloLens 2(IVAS)不僅加入了夜視儀功能,可以顯示地圖、位置,還可以收集士兵的訓練數據並實時顯示士兵身體特徵。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然而,微軟在承接這個項目前後還是遇到了一些阻礙。

在美國,不少科技公司將“不作惡”作為公司的行事準則,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谷歌,谷歌此前就因為員工抗議不得不放棄與美國軍方的合作項目Maven項目(一個通過AI分析軍用無人機圖像的項目)。

微軟當時在拿到美國軍方HoloLens訂單時,同樣遭到了員工抗議,只不過微軟堅持了下來,畢竟微軟HoloLens現在一年的銷量也賣不到12萬套,更何況這對於HoloLens也是一個機會。

另一個阻礙來自於HoloLens自身,今年3月,有外媒報道稱,由於HoloLens難以達到美軍實際預期,例如微軟對該設備存在的低光與熱成像性能問題解決緩慢,美軍開始對這款產品失去信心。

為此,微軟不得不展開對這款軍用HoloLens的負面測試。

作為頂流的HoloLens尚且如此,也可見當下這波元宇宙熱潮接下來的發展並不會如大多數人想象得那般順利。

04 微軟元宇宙

距HoloLens初次面世已經有七年之久,回看這款神級產品,最初立項其實與微軟在雲計算領域的布局不無關係。

納德拉執掌微軟後進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推行“移動為先,云為先”,這對於當時的微軟來說頗具顛覆性。

然而,當時移動互聯網領域的Android、蘋果兩大陣營已經頗具規模,微軟後來並沒能趕上移動互聯網的末班車,倒是Azure雲服務成了繼Windows業務之後一條新的增長曲線。

最初拍板做HoloLens,其實一定程度上也是微軟雲業務的延伸。

2019年,全球互聯網巨頭都在講“雲邊協同”、“雲邊一體”,這一年,在HoloLens 2發布會上,納德拉同樣在強調這樣的概念。

一文了解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核武器”——Hololens的發展簡史

在納德拉執掌微軟期間,微軟雲業務已經很成功,據Gartner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雲計算IaaS市場,微軟以21.07%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二,與第一名亞馬遜一併佔去了60%的全球份額,把其他雲巨頭遠遠甩在了身後。

邊緣側布局來看,微軟目前主要精力仍在HoloLens上。

不過,隨着微軟雲業務和HoloLens業務發展的兩極分化,能夠維繫HoloLens繼續大手筆投入的將是另一個各大互聯網巨頭爭搶的高地——元宇宙。

就在外媒不斷曝出微軟停更HoloLens 3,轉而與三星聯合研發AR眼鏡的消息時,納德拉在今年Build 2022大會上又將HoloLens拿出來秀了一把肌肉。

2022年5月24日,在微軟Build 2020開幕式上,微軟CEO納德拉花了45分鐘介紹了十項技術,其中,排在第十的正是元宇宙。

在微軟的元宇宙框架體系中,用戶可以在微軟辦公軟件Teams中用虛擬形象遠程開會,可以通過MR解決方案Mesh建設自己的元宇宙,而HoloLens則成了進入微軟元宇宙的一道大門。

就在前不久,谷歌在今年I/O大會上也再次拿出AR眼鏡,儘管這個AR眼鏡主打的是看似不那麼炫酷的翻譯功能,但仍是讓人眼前一亮。

接下來,在元宇宙號角之下,微軟Hololens、Facebook(Meta) Oculus、谷歌AR眼鏡,以及即將面世的蘋果AR眼鏡,將再次同台競爭下一代計算平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0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30 12:39
下一篇 2022-05-30 14: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