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入局數藏領域:發行藏品超40萬份,銷售額超600萬元

央媒入局數藏領域:發行藏品超40萬份,銷售額超600萬元

6家央媒入局數藏,1萬份“粽子”端午節秒光,40萬份藏品銷售超600萬元。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楊鄭君

6月3日端午節,光明網聯合北文數字、數藏中國發行非遺五福粽子香包數字藏品,限量1萬份,售價29.9元,開售時圍觀人數達45萬+,僅僅10秒內就宣告售罄。

同一天,人民日報社《國家人文歷史》與人民創意、古風畫師“呼蔥覓蒜”聯合打造《詩經》端午主題文化數字藏品限量發布,共4款,每款限量2999份。

目前,數字藏品已經成功“破圈”,成為一種新時尚,也成為央媒的宣傳展示舞台。據《鏈新》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新華社、人民日報等6家央媒入局數藏,共發行了數字藏品超40萬份,而央媒旗下的數字藏品、數字版權平台已有時藏、新華數藏、靈境·人民藝術館等4家。

6家央媒發行藏品超40萬份,銷售額超600萬元

6月,央媒發行數字藏品進入高潮,兒童節、端午節、世界環境日等節日成為集中發行數藏的重要節點,新華網、新華出版社、央視動漫、光明網、人民網、中國青年報等紛紛發行數字藏品。

6月1日,人民網、新華網、新華出版社、央視動漫分別發行兒童節主題數字藏品新中國第一個兒童節《人民日報》頭版、“六一”兒童畫公益數字藏品、國家相冊·我的小人書、《大頭兒子與小頭爸爸》系列。

6月3日,光明網、人民日報社《國家人文歷史》分別發行端午節主題數字藏品非遺五福粽子香包、《詩經》端午主題文化數藏。

6月5日,新華網攜手建行、中央民族樂團發行音樂數字專輯《萬物生長》。

6月6日,中國青年報發行航天青年徽章、“考神來了”系列藏品。

在此之前,2022年農曆春節、元宵節、世界讀書日、勞動節等也都是央媒發行數字藏品的重要節點。

相對於其他數藏發行方,央媒發行數字藏品具有更多的公益屬性,主要聚焦於中國文化、傳統節日、鄉村振興、公益等領域,不少藏品以免費領取的方式發行。

在2022年農曆春節和元宵節期間,央視網、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行的數字藏品均為免費領取。

4月29日、5月23日,新華網發行兩期鄉村振興數字藏品,售價均為19.9元。據官方公告,兩次發行的銷售收益都會捐贈至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用於支持“縣域青少年快樂足球公益行”活動。

據新華社報道,該公益數字藏品發售的同時,央媒首個基於數字藏品的公益助力計劃也啟動,該計劃將圍繞公益領域發揮獨特功能優勢,為鄉村振興及公益領域賦能,助推鄉村振興、應急救援、社會救助、婦女兒童保護等領域的建設和發展。

在央媒中,入局數藏最早的是新華社。2021年12月24日,新華社將精選的2021年新聞攝影報道鑄造成“新聞數字藏品”發行,用戶可免費領取。

此後,2022年1月26日,科技日報聯合騰訊新聞、中國航天神舟傳媒發起“2022,太空尋寶”活動,推出航天主題數字藏品。2022年春節期間,央視網、新華網、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均推出了春節、元宵等主題的數字藏品。

據《鏈新》統計,目前已有6家央媒發行過數字藏品,分別為人民日報(人民網)、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新華社(新華網)、光明網、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科技日報,共發行了數字藏品超40萬份,銷售金額超過600萬元。

其中,新華社發布藏品最早,發行次數也最多,共發布藏品8次,發行量超過20萬份。其次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和人民日報(人民網),分別發行藏品5次和4次。

央媒旗下擁4家數藏平台,聚焦中華傳統文化

在布局數字藏品平台方面,新華社也走在最前列。

3月17日,由中國搜索打造的數字版權藏品平台“時藏”上線公測,而據企查查顯示,中國搜索的大股東為新華通訊社和人民日報社。

據官方公眾號介紹,時藏體現跨域時空、銘記永恆的美好希冀,初衷是用區塊鏈見證偉大時代,記錄重要歷史時刻,珍藏時空美好瞬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民族文化自信。

除時藏外,新華社還有自己運營的數藏平台新華數藏。目前,該平台內置於新華網App,尚無固定入口,每次發售時會在顯著位置推薦。在公開報道中,新華數藏沒有明確的上線時間,但其早在2022年春節期間便發行過春節、元宵節主題的系列數字藏品。

據新華網報道,該平台聚焦鄉村振興戰略,致力於將數字公益文化IP與區塊鏈技術相結合等。

2022年1月,人民網推出了靈境·人民藝術館,該平台定位於助力普及大眾藝術作品,為藝術愛好者提供更多展示空間,促進大眾藝術品市場的健康發展,讓藝術走進尋常百姓家。

近期,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推出數字藏品平台豹豹·青春宇宙,至此央媒旗下的數藏平台已達到4家。

據豹豹·青春宇宙官網介紹,豹豹·青春宇宙定位為官方優質文化產品的發行平台,青年人創新、創造、創效的平台。6月6日,該平台發行航天青年數字徽章和“考神來了”系列數字藏品等多款藏品,均圍繞青年人議題。

央媒入局數藏領域:發行藏品超40萬份,銷售額超600萬元

弘揚中國文化是4家央媒數藏平台的共有特徵,除此之外則各具特色,時藏專註於記錄重要歷史時刻,新華數藏聚焦公益和鄉村振興,靈境·人民藝術館則助力大眾藝術,豹豹·青春宇宙則關注青年人議題。

目前,雖然不少央媒擁有自己的數藏平台,但對其他數藏平台仍採取包容的態度,不少藏品會選擇在其他數藏平台上發行。

6月4日,人民日報社《國家人文歷史》和人民創意打造的《詩經》主題數字藏品在百度超級鏈數字藏品平台發售;6月5日,新華網聯合建行在騰訊音樂數字藏品平台發行音樂數字專輯《萬物生長》。

數藏中國也多次聯合人民網、光明網等發行勞動節、青年節、兒童節、端午節等主題的數字藏品。

數藏中國CEO王鵬飛對《鏈新》表示,數藏中國聯合人民網、光明網等央媒發行數字藏品,旨在弘揚優秀的中華文化,用區塊鏈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打造蘊含深刻文化內涵的、有中國特色數字藏品,一起引領數字藏品行業發展。

數字藏品+,新興平台成為央媒發行藏品重要選項

作為一個新興事物,數字藏品仍然存在諸多爭議。

此前,多家央媒曾發文進行討論,比如,工人日報發文《炒數字藏品當心淪為別人的“韭菜”》稱,數字藏品炒作似乎在上演着擊鼓傳花的劇情,重複着“昨天的故事”。光明日報發文《數字藏品受追捧,是“風口”還是“虛火”》對數字藏品的價值進行肯定,但也提出作品價值難以衡量、金融化傾向嚴重、法律風險等質疑。

不過,多家央媒成立數藏平台、發行數字藏品,也在一定程度上認可了數字藏品的價值,並用實踐來探索該領域的價值和風險。

行業分析人士表示,國內的數藏發展目前可以分為三個階段,2021年10月之前為早期階段,2021年10月至2022年春節為探索階段,春節之後為快速發展階段。目前,國內絕大多數平台是在2022年春節后成立的,而在探索階段有多家央媒入局,發行春節、元宵主題的數字藏品,很好的推動了行業的發展。

目前,國內數字藏品平台已有超過450家,不少平台用戶數超過100萬,而且處於快速增長中。

在行業分析人士看來,如此龐大的用戶群體,使數字藏品成為一個自帶流量的行業,“數字藏品+”也成為央媒宣傳中華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文化消費新路徑的重要舞台,而且,數字藏品也更加契合年輕人的需求。

一名90后數字藏品玩家表示,自己平時刷抖音、快手、B站等,因為搶數字藏品,自己才下載了人民網、新華社等央媒App。

央媒旗下的數藏平台熱度也表現不一,該用戶表示:“本以為新華數藏等央媒平台的藏品會很火爆,但卻發現並沒有很難搶,一些免費的藏品也經常能搶到。”

目前,除了4家央媒旗下數藏平台,阿里拍賣、鯨探、TME數字藏品、百度超級鏈等大廠數藏平台,數藏中國、頭號藏品等新起數藏平台也成為央媒的重要選項。

數藏中國CEO王鵬飛表示,在與人民網、光明網的合作過程中,數藏中國根據市場發展和用戶需求,為央媒數字藏品發行提供策略、設計、發行方案、銷售平台和用戶維護一攬子服務,獲得了用戶的認可、媒體的高度評價和行業的廣泛關注,為中國文化的傳承貢獻了力量,取得了較好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未來,數藏中國將聯合央媒及更多媒體,挖掘中國優秀的文化內容和文化產品,打造有中國特色的數字藏品。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57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7 13:02
下一篇 2022-06-07 13: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