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到底誰在關心元宇宙,機會和風險在哪裡?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許鑫 汪曉芸

宇宙是數字化浪潮激蕩中最引人矚目的未來形態。近期,中國元宇宙賽道又提速,上海發布元宇宙、綠色低碳、智能終端、數字經濟四個“新賽道”的投資促進方案,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新賽道產業基金。預計到2025年,上海市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元。《2022胡潤中國元宇宙潛力企業榜》的發布也引發社會關注,企業分佈呈現組織形式多樣、行業豐富、屬地分散等產業發展活躍特徵。中國元宇宙企業潛力無限,中國政府機構和企業已做好充分準備迎接元宇宙時代的到來。

除此之外,社會也颳起“元宇宙研究旋風”,國內知名高校相繼成立元宇宙研究中心、實驗室,從教育端發力,布局元宇宙研究與人才培養,打造跨學科背景下的元宇宙複合型人才。可以看出,社會對元宇宙領域的討論正愈發熱烈,不同產業、主體、話題交織碰撞。

但當人們談到元宇宙的時候,究竟圍繞着什麼展開?元宇宙的相關話題,有清晰的分類嗎?話題之間的聯繫與差別,在機構屬性維度上又有怎樣的表現呢?

筆者在《圖書館論壇》2022年6月9日網絡首發了一篇文章《與時偕行:元宇宙的當下熱點主題與未來關注領域》,該文利用期刊論文、新聞報道獲取的數據,以元宇宙的話題討論主題為研究對象展開深入分析,試圖從聲與形兩個方面介紹元宇宙的當下熱點主題與未來關注領域。 

一、聲——當下元宇宙熱門話題討論

文章首先運用信息計量方法對學界與業界的元宇宙討論進行熱詞統計,后選用LDA主題模型分析法進一步挖掘學界研究和報刊報道的熱點話題,得到不同數據源的熱點主題分類結果。

表1 不同數據源熱點主題分類表

觀察 | 到底誰在關心元宇宙,機會和風險在哪裡?

在進行學界與業界討論主題的互證分析與差異分析討論后,引入政府角色,嘗試進行元宇宙話題在社會三元視角下的具體畫像構建。

文章提到,不同社會主體對於元宇宙的關注點存在異同,如何推動健康的元宇宙發展生態搭建以及相關理論與創新落地,產學研一體化仍然是最佳思路。有效發揮社會協同作用,推動元宇宙創新發展,離不開社會主體視角下元宇宙關注熱點異同的辨析。文章稱,從統計分析結果中,主要可以歸納出以下結論。

觀察 | 到底誰在關心元宇宙,機會和風險在哪裡?

圖1 三元視角下元宇宙領域關注圖

1、學界視角。目前國內外學界關於元宇宙的研究氛圍並不活躍,具體表現為發表的論文數量規模小,核心期刊收錄少。除了社會普遍關注的價值、數據與用戶主題,學界關注集中在技術、傳播、教育領域。在和大多數領域都存在融合特徵的傳播領域,國內學界傾向於從媒介視角出發,關注元宇宙媒介在信息生產、傳播格局構建方面產生的影響。而在教育領域,學界的關注重點則集中在未來教學空間、教學模式、人才培養的發展趨勢和變革方向。

2、業界視角。從最開始對元宇宙概念及價值的關注,再到如今元宇宙在不同賽道應用可能性的探索,文旅、金融、教育賽道中的表現是當下業界關注的重點。業界刺激下的多領域交互融合也意味着元宇宙的發展存在許多的不確定性,因此業界對於元宇宙數據安全、交易風險等問題尤為關注。而在教育領域,業界對元宇宙在教育領域的關注可以有效發揮社會資本的作用,刺激產教融合路徑的不斷豐富。疫情常態化背景下的元宇宙大眾教育有着無限可能,“互聯+教育”的新可能正在元宇宙中孕育。

3、政府視角。目前各國政府對元宇宙的關注集中在相關產業的促進與治理兩個層面。從韓國首爾政府發布元宇宙五年計劃,打造“元宇宙首爾市政廳”提供服務,到中國兩會運用元宇宙“跨時空訪談”,採用“XR技術+PC端+移動端+VR端”多平台聯動,元宇宙在世界範圍內的討論,已逐步深入國家戰略層面。從相關產業促進層面來看,相較於企業的低調進入,當下中國各地政府紛紛布局元宇宙。通過將元宇宙納入政府工作報告和產業規劃,從政策層面給予元宇宙的基礎設施建設、人才隊伍培養和相關技術的支持。在產業治理方面,中國也積極討論相關規劃。元宇宙的出現或再度引發社會變革,虛擬與現實交互下的資本湧入加速複雜場景下的產業升級。如何進行元宇宙發展背後的風險識別,建立高效的系統監管體系,中國的元宇宙治理邏輯需要在具有中國特色的產業生態環境中不斷探索。 

二、形——未來元宇宙重點領域展望

除了從三元視角對當下元宇宙熱點話題進行了討論,文章針對內容生產、AI倫理以及生態治理三個方面梳理元宇宙未來發展的機遇與挑戰,試圖以相關應用領域已經暴露的問題和潛在風險為線索,利用困難與挑戰激發進一步的研究拓展,解開元宇宙新話題之謎。

1、內容生產。文章將元宇宙帶火的AIGC(AI-generated content)作為具體對象挖掘,聚焦其對內容生產環節中供需兩側的影響。企業紛紛布局虛擬數字人背後隱藏的是資本對技術擬人化應用的期待,但若只關心技術對內容生產規模、效率的提升影響,而忽視內容創作的質量,那麼,人機交互是否是對創作想象力的限制?又將如何解決意識形態可能出現的衝突?

2、AI倫理。人工智能倫理建設的必要性早已達成全球共識,除了內容生產中AIGC潛在的信息失真風險,元宇宙中可能存在的算法干涉與信息繭房現象同樣引起關注。元宇宙環境下AI等技術產品的創新應用對於工具理性提出需求,也對相關活動的參與者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除此之外,元宇宙環境中的潛在隱私侵犯問題更是對個人權益的直接侵犯,元宇宙目前所倡導的自由背後,是去中心化后數據流通可能帶來的波及面更廣、突發性更強的數據安全問題。而在“數字人”問題上,元宇宙的出現為“數字人”的成長創造了真正意義上的生存空間,但或許未來關於人與“人”間的倫理討論,才是人類跨越虛與實的終極議題。

3、生態治理。我們以中國元宇宙為討論對象,關注中國生態治理之路如何在速度和節奏上打造自身特色,重點從政策扶持、產業治理和人才培養方面進行思考。目前中國政府在元宇宙的前瞻性布局體現在政策支持,各地區政府相較於中央的超前布局發揮了中央與地方的協同效應,也便於將具備中國特色的試點工作思想運用到實際的治理實踐中。同時,元宇宙作為數字經濟的新賽道,政府在進行資金扶持的同時,也應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同時加強監管與鼓勵創新并行,促進司法社會各界協同,從立法到普法匯聚法治共識。此外,中國也應倡導“人才-技術-產業-社會”一體化的系統性思維,將專業人才隊伍培養融入產業發展。

總的來看,談論元宇宙時,社會討論的更多是可能性。探索人類社會踏入虛實之境的平衡點,需要發揮不同主體對可能性的挖掘。全球疫情常態化背景下,未來人類的生存環境還會遇到更多的挑戰。產學研一體化是利用主體特性進行研究、應用與治理一體化探索,可以有效發揮中國特色政治勢能對產業發展的積極影響。在不同主體的實踐與討論中關注聯繫,識別差異,有利於豐富社會對新興事物的認知,完善問題解決思路,防範產業風險疊加,共謀協同創新之路。元宇宙的探索需要人類的不懈努力,未來變化中的發展解讀仍有待進一步深入研究。 

(作者許鑫系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高校智庫華東師範大學電競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汪曉芸系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商業分析專業碩士研究生。許鑫教授持續關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新型經濟形態,關心新興技術治理,本專欄以“產業與治理”為主題,探討科技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前瞻性問題。)

責任編輯:田春玲
圖片編輯:樂浴峰
校對:劉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9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5 12:29
下一篇 2022-07-15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