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非主流”標籤,數字人進入爆發增長期

來源:“文娛價值官”(ID:wenyujiazhiguan),作者:文娛價值官

摘掉“非主流”標籤,數字人進入爆發增長期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就在上周,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和趙立堅為數字人元曦點贊。

2011年開始,中國虛擬偶像市場規模就保持高增幅發展,預計到2026年市場將達到102.4億元。隨着虛擬數字人五大派系建立完善,曾經被“邊緣化”和“非主流”的虛擬數字人行業,如今已進入主流市場,從央媒、政府、銀行到知名大企業,各行業領域都不乏虛擬數字人的身影。而頭部虛擬數字人孵化平台和版權擁有者,將成為元宇宙時代的超級玩家,掌握更多的話語權。

獲“華姐”“堅叔”點贊,數字人開啟主流新時代

10月14日,中國日報的首位數字員工——元曦正式亮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紛紛在Twitter上轉發,並為她點贊。

摘掉“非主流”標籤,數字人進入爆發增長期

2022年10月,中國日報推出了首位數字員工元曦,她同時是“中華文化探源者”,未來會在元宇宙中帶人們探索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

文娛價值官通過官方照片看到,元曦身着帶雪花紋的中國風服飾,形象設計融合了中國古典風韻;齊頸短髮帶有一縷絢麗的紫色挑染,彰顯出年輕朝氣的一面。

官方視頻中,元曦帶大家體驗遠古先民們刻在岩石上的藝術瑰寶——賀蘭山岩畫時解釋到,“就像這些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太陽神印記一樣,不同的文明根相同,源相近。”CHINADAYLY也為此刊文,跟隨數字人少女視角,展示中華文明風采。

摘掉“非主流”標籤,數字人進入爆發增長期

元曦

為央媒代言,被“華姐”點贊,元曦的出圈讓市場看到數字人正在走向主流市場。在此之前,新華社的全球首位數字航天員小諍、登上央視《對話》央美畢業的藝術類數字人夏語冰、清華虛擬女學霸華智冰等,也曾展現出數字人積極、正面的形象。

其實,冬奧期間,央視主持人朱廣權和數字人手語主播的一條pk短視頻,就曾引發全網關注。視頻里,朱廣權金句頻頻,語速驚人。而一旁的數字人手語主播則見招拆招,根據朱廣權的話進行即時手語翻譯,成功完成了挑戰任務。這位數字人主播曾在冬奧會期間包攬下大量手語翻譯工作,精準的手語動作,展示出數字人技術的最新水準,也為中國AI技術成功代言。

摘掉“非主流”標籤,數字人進入爆發增長期

手語數字人主播

除此之外,數字谷愛凌、數字人冬奧宣推官冬冬、奧林匹克公益數字宣傳大使REAI、氣象數字主持人馮小殊、“3D虛擬冰冰”,分別在冬奧會賽事播報、解說中分擔了大量媒體播報工作。

可以說,冬奧會讓數字人真正實現了破圈。北京冬奧會為虛擬數字人的應用打造了一個絕佳的契機,也為數字人提供了一個走向千家萬戶的展示舞台。據統計,北京冬奧會期間共有約30個虛擬數字人參與了冬奧會相關活動。

技術和應用的逐漸成熟,則為這場數字人的集中亮相做了鋪墊。元宇宙之音MetaVoo 分析師對媒體表示,“數字人在北京冬奧會的亮相只是一個起點,隨着元宇宙場景的拓展,以及數字人技術和商業化的雙重發展,未來將延伸出更多產業化的數字人應用。”

數字人也拼“爹”?

今年的中國虛擬數字人市場呈現出激烈競爭的態勢,頭部孵化平台、人物、IP逐漸固化,2022年之後進軍虛擬數字人行業的團隊,必須面對未來3到5年市場增幅下降的現實。

其實早在20世紀80年代,虛擬數字人概念就已經被提出,直到2021年才開始進入高速發展期,而提速與“元宇宙”概念的主流化密不可分。可以說,虛擬數字人是搭上了元宇宙的快車才受到主流市場前所未有的關注。

想了解數字人的商業化進程和潛力,必須要先了解數字人已經形成的五大流派,目前已經成熟的流派包括:時尚派、歌舞派、短劇派、分身派、功能派。這五大派系,是從早期的野蠻生長,再經歷技術、營銷、傳播升級后,而產生的。

摘掉“非主流”標籤,數字人進入爆發增長期

虛擬偶像文化起源於日本,中國虛擬偶像市場在2011年後開始以較快的節奏發展,如今已經與日本的發展水平基本持平,產業鏈趨於完備,且阿里、百度、字節、科大訊飛等大廠紛紛加入后,為行業提升了整體技術和運營水平

到2011年,我國新增數字人相關企業6萬餘家;2022年,國內虛擬數字人賽道投融資金額已超過去年,達到24.9億元。與此同時,虛擬數字人六大股相繼浮出水面:

摘掉“非主流”標籤,數字人進入爆發增長期

文娛價值官製表

如果虛擬數字人有“父母”,那就是他們背後的孵化平台和技術團隊。

比如博古通今的少女元曦就是誕生於百度智能雲曦靈平台。數字人平台百度智能雲曦靈是數字人生產、內容創作、業務配置服務為一體的平台級產品,為廣電、互娛、金融、政務、運營商、零售等行業提供一站式的虛擬主持人、虛擬員工、虛擬偶像、品牌代言人的創建與運營服務。數字人的打造需要語音、語義、視覺、大模型等全鏈路的技術支持,百度是唯一可實現全鏈路AI能力的公司。

百度智能雲曦靈有三大核心優勢:底層應用了百度的領先技術優勢,包含大模型、語音識別、TTS 能力、百變音色等;其次是支持全類型、高效率的人像製作,包含2D 寫實、3D 卡通、3D 超寫實,人像生成效率可以達到分鐘級;最後則是實現了標準化、平台化的產品形態,使得部署成本低、周期短。

IDC《中國 AI 數字人市場現狀與機會分析,2022》報告顯示,百度智能雲是第一梯隊的領軍者。互聯網周刊《2021 虛擬數字人企業排名 TOP50》榜單顯示,百度排名中國數字人產業綜合實力第一位。

騰訊依託自身在語音智能和大文娛生態方面的優勢,力圖將IP作為核心亮點和競爭力。基於雲小微數智人平台,騰訊推出了一系列IP型虛擬數字人,目前聲量比較大的有《QQ炫舞》的星瞳、《和平精英》的吉莉、《王者榮耀》的無限王者團等。這些由遊戲角色升級而來的虛擬偶像,天生具備廣泛的粉絲基礎,商業價值高,且能對其遊戲內容進行反哺。

目前,騰訊並不單純依賴IP布局虛擬數字人,還同步推出了一些基於特定場景的虛擬數字人,如平安普惠數字員工、新華社主播“新小微”、航天員“小諍”、3D手語翻譯官“聆語”、故宮博物館導遊“福大人”等。這些虛擬數字人則多是為企業端業務場景量身定製,或者是與旗下智能車載、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智能設備結合,定位是服務型數字助手。

而冬奧宣推官“冬冬”則是阿里推出的AI實時驅動的寫實數字人。據了解,在深度融合了多模態理解和雙工對話管理技術的基礎上,阿里達摩院構建了一套全智能驅動的數字人雙向互動能力,使得數字人具備“聽、看、演”的三位一體能力。此外,冬冬還具備自動言語生成的能力,即智能腳本生成能力(AI Script Generation,簡稱AISG)。

數字人的“金飯碗”

縱觀產業鏈全局,虛擬數字人已經不止BAT入局,華為雲、京東雲、字節跳動、科大訊飛、快手、商湯科技、小冰公司等科技大廠商,也紛紛加入。在建模、動作捕捉及渲染方面,也不乏Adobe、AutoDesk、Unity、Unreal等知名廠商的身影。而基礎軟硬件供應端,有英偉達、英特爾、AMD等芯片大廠,還有百度、阿里、華為、浪潮、聯想等企業提供算力服務。

摘掉“非主流”標籤,數字人進入爆發增長期

與數字人相關的人才搶奪戰,也已拉開序幕。文娛價值官在求職平台看到,凡涉及相關技術的崗位,薪資條件均在20-60K/月16薪的水平,一位從英國留學回來的算法專業碩士告訴文娛價值官,因為自己了解國內外數字人行業最新動態,又對元宇宙充滿熱情,回國后很快拿到了兩家大廠的offer。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虛擬數字人帶動產業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分別為1074.9億元和62.2億元,預計2025年分別達到6402.7億元和480.6億元。目前,雖然目前下場的玩家仍主要以頭部品牌與互聯網大廠為主,但虛擬偶像、虛擬主播等的商業價值正在得到釋放。

虛擬數字人在B端和C端均具有商業價值,既賦能泛娛樂:影視、傳媒、遊戲,也能推動媒體、金融、文旅、教育、醫療、零售等領域的數字化轉型。近年來,消費品牌熱衷藉助數字人替代真人代言產品,不少數字人偶像和代言人在C端市場名聲大噪,但真正能為數字人買單的還是B端市場,To B用戶的數字人可以用於數字員工、數字代言人或者品牌服務,為企業解決難題。

在越來越多品牌加持之下,數字人IP的商業價值天花板正在不斷被拉高,依託於成熟平台與先進技術的數字人IP無疑有着更大的商業潛力。伴隨着不斷升溫的資本熱情,廣泛的應用場景,成功的營銷案例,布局虛擬數字人將成為元宇宙時代超級玩家的標配。

(文章配圖部分來自網絡)

撰 文丨劉娜娜

編 輯丨張  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3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1 18:15
下一篇 2022-11-01 1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