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鳴: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數字新生態

來源:財經

作者:李鳴(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IEEE區塊鏈合格評定委員會主席) 

原標題:《李鳴:元宇宙是數字共識生態的集成邏輯表達

本體論是科技哲學的重要理論,是在科技發展初期解釋科技發現的有效方法。

1997年J.Studer定義Ontology為“本體是共享概念模型的明確的形式化規範說明”,並提出本體論應包括提出Conceptualization(概念模型)、Explicit(明確)、Formal(形式化)和Share(共享)四個方面。

通過本體論可以從不同視角調查、分析和研究事物的現象、範例及其相互關係,幫助提煉科技發現本質的定義、知識、要素及其內在邏輯結構,並用數學方式將知識固化形成科技範式,通過計算機相關技術和標準化方式呈現。

元宇宙剛剛出現,需要應用本體論的方法,通過抽象元宇宙的現象和表現形式,明確其關鍵要素和內在邏輯結構,通過形式化指導工程實踐過程,並用標準化構建概念集形成更大範圍的共識和共享。

李鳴: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數字新生態

概念模型是從普遍性的現象研究到收斂成為知識的科學方法。從概念模型的視角來看,元宇宙是技術系統、內容系統、經濟系統、協作系統和治理系統的疊加。

技術系統的核心是融合,其技術體系的表現形式應具有開源開放、可編程、互聯互通、可擴展、可插拔等技術特點;內容系統的核心是傳播,應具有多種內容生成方式、內容呈現模式和內容運營管理等能力;經濟系統的核心是交換,需要提供價值載體、交換機制、身份認證、激勵機制、權益保障等能力;協作系統的核心是共識,需要支持多方協作、分佈式、自組織等特性;治理系統的核心是規則,需要提供科技倫理、版權保護、內容監管和金融合規等保障。

“明確性”指的是依據當前的產業現象和信息抽象出元宇宙的概念和知識體系。通過分析元宇宙的相關概念,剖析元宇宙的現象和本質,可以將元宇宙的概念歸納為:元宇宙是數字共識生態的集成邏輯表達。

數字是指元宇宙的核心要素一定是在數字空間中,並通過數字技術表現;共識是指元宇宙的產業相關方應在共治的基礎上,就權利、責任和義務等重要事項達成普遍的共識。

生態是指元宇宙需眾多相關方參與,形成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動態平衡的統一體;集成是指元宇宙需要通過眾多技術形成集成體,以支持元宇宙生態的穩定運行;邏輯是指元宇宙是眾多要素組合的系統,各項要素之間要有相互邏輯關係,各項要素自身也需要有內在的邏輯體系。表達是指元宇宙要在不同層次上都呈現出特定的表現形式,從而形成聚像的、可工程化的最佳實踐。

元宇宙的核心要素包括組織、身份、資產和活動,通過核心要素的相互作用,推動形成數字生態的集成邏輯表達的科學實踐。

形式化需要基於計算機科學建立邏輯框架,以呈現和運行本體論中的邏輯對象及相互關係。

依據計算機領域常用的形式化分層方法,元宇宙可以分為元網絡、元系統、元服務、元場景和元空間五層架構。

元網絡包含了通信、存儲、計算、網絡等支撐性技術,為元宇宙提供底層基礎設施;元系統以區塊鏈為核心,集成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人機交互和信息安全等技術,為元服務提供系統級基礎技術能力;元服務包括身份認證、隱私計算、環境渲染、激勵機制、內容運營、支付交易、資產管理、3D引擎和模擬仿真等技術,為元場景的搭建提供支撐;元場景包括元宇宙在工業製造、社交娛樂、文化旅遊、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應用,為用戶消費提供具體應用支持;元空間包括內容呈現、位置感知、人機互動、感官觸達等環境支持,為元宇宙提供與數字空間相管理的物理空間支撐。

每個元場景可以形成次元宇宙,多個元場景可以組成元宇宙、多個元宇宙可以組成多元宇宙,這其中包括跨平台或跨域的身份認證、內容交互和資產流通等問題,而區塊鏈具有的技術特性對於這些相關問題的解決具有獨特的優勢。

因此,也可以說元宇宙是基於Web3.0技術體系和運作機制形成的可信數字化價值交互網絡,是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數字新生態。

元宇宙本體論的“共享”可以通過標準化的形式表現,標準是在科學研究和理論實踐的基礎上,在一定範圍內經過協商一致獲得的最佳秩序。

元宇宙的標準可分為基礎類、技術和平台類、數據和協議類、內容和資產類、應用和服務類、治理和監管類等五大類。

基礎類標準為其他標準建立共同的語言環境,包括術語、本體和分類、代碼和標識、參考架構等內容。

技術和平台類標準主要規範技術系統的分佈式網絡、智能計算、數據流動、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等。

數據和協議類標準主要規範數據格式、數據共享和流動、人機交互、系統兼容和互操作、跨平台身份互認等。

內容和資產類標準主要規範內容創作工具和方法、虛擬數字呈現引擎、內容生命周期管理等,以及資產相關的數字資產標識、資產生命周期管理、資產交換和流通等。

應用和服務類標準主要規範宇宙在工業製造、文化旅遊、社交娛樂應用方法,以及系統功能、性能、可靠性和服務能力等產業服務等內容。

治理和監管類標準主要包括系統和服務能力測評、數字版權保護、數字身份認證、內容監管、數字資產合規、科技倫理等內容。

綜上,從本體論上來看,元宇宙是數字共識生態的集成邏輯表達,是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的可信數字化價值交互網絡,是基於Web3.0技術體系和運作機制支撐下的數字新生態。

元宇宙產業應以組織、身份、資產和活動為核心要素,以技術、內容、經濟、協作和治理系統為重點方向,以元網絡、元系統、元服務、元場景、元空間為支撐體系,以基礎類、技術和平台類、數據和協議類、內容和資產類、應用和服務類、治理和監管類標準為引領,通過大量的理論研究、標準研製、技術研發、平台建設、應用培育、服務交付等工程實踐來逐步構建完善的元宇宙生態體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6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5 15:39
下一篇 2022-02-25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