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潮藝術NFT化: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將推數位國內頂流藝術家作品進入NFT領域

本月初,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以下簡稱“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宣布進軍NFT領域,與UniArts Network生態合作企業熵淼科技簽訂協議,為後者提供基於其藝術品和文創IP產品資源的NFT數字資產開發與銷售服務。

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是全國創業產業領域誕生的第一家協會,擁有豐富的藝術家和IP資源。該項合作致力於推進國潮藝術NFT,並將推動多位國內頂流藝術家作品進入NFT領域,首次合作的NFT作品包括張大千若干幅繪畫藝術作品、池磊數字藝術作品、泰迪珍藏數字藝術作品等。

為什麼推動國潮藝術NFT?NFT與國潮藝術碰撞會產生哪些火花?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特聘專家&藝術界傳奇人物陸蓉之、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秘書長徐超和上海嘉禾拍賣現當代藝術部總經理於筱薇接受採訪,均表十分看好國潮藝術的NFT化,其中陸蓉之認為在NFT領域國潮藝術會發展出新的形態,使其更容易被年輕人接受。

當紅辣子雞:國潮藝術更受年輕人喜歡

何為國潮、為何國潮藝術?目前沒有明確定義,從字面意思看,國潮藝術和中國傳統文化及當下的風尚有關。近年,故宮文創、《唐宮盛宴》等節目大火,國潮風越刮越烈,而其中的追隨者年輕人比例可觀,尤其是Z世代的年輕人。

陸蓉之於上世紀70年代進入藝術圈,是著名的策展人、藝評家,對各類藝術風潮都保持關注,在本世紀陸蓉之還獨創“動漫美學(animimix)”概念,用以概括21世紀最代表性的藝術(比如二次元文化等)。而對於國潮藝術,陸蓉之表示國潮藝術之所以能在近期大火,與疫情有密切關聯。

“潮流,即Trend是暫時的,而國潮可以有豐富的解釋,國潮藝術能流行起來,和Z世代以及文化融合關係很大。現在的年輕人更喜歡也更關心自己的傳統文化,文藝復興並不是一個口號,而是普遍現象。現在很年輕人喜歡漢服,喜歡故宮的衍生品,對傳統文化有更多信心和興趣,都推動了國潮藝術的發展。”陸蓉之介紹道,“國潮藝術近年能流行起來還和疫情密切相關。原來文化的交流活動在全世界相當頻繁,卻因為疫情而停擺,在這種情況大家自然會更關注自己的土地。”

國潮緣起2018年,李寧在紐約時裝周成功走秀國潮風,成為中國國潮走向時尚圈、走向世界的標誌。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秘書長徐超指出,自李寧開始,國潮成為新一輪時尚風向標,徐超認為國潮不會只是風靡一時,將會伴隨中華民族自信的崛起,拉動國貨國潮在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成為主流,我們可以參考對標歐洲中世紀的文藝復興。

選擇將國潮藝術NFT化是順勢而為,徐超認為相比架上藝術,國潮藝術更適合NFT化。

“傳統的繪畫是架上藝術,放在畫架上去展覽。國潮藝術是一個更多媒體化的藝術形式表現,可以是AR或者VR,並且NFT藝術作品可以不斷在線上進行轉贈或者拍賣,本身和傳統藝術就有這區別,結合NFT我認為會有更多的玩法。”徐超認為。

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NFT化的過程重點選擇了與上海嘉禾拍賣行現當代部合作。上海嘉禾拍賣現當代藝術部總經理於筱薇長期在文創IP運營領域耕耘,作為跨界人,還有着豐富的藝術金融經驗,2020年在拍賣行首推中國“國潮力量”板塊,成交率高達95%受到業界關注。

於筱薇高度看好國潮藝術,認為未來國潮藝術板塊會迎來爆發,她表示:“未來的國潮是人人以為藝術家流量為王、IP為王的一個時代,藝術和國潮藝術都做NFT,我認為國潮藝術在NFT領域會走得更快。不是所有的當代藝術都適合NFT領域,NFT領域會強調藝術的IP屬性,需要藝術品有流量,有粉絲經濟的屬性,國潮和這個屬性有高度重疊之處。作為我拍賣行來說,如果對方是瓷器、書畫,不關注這個領域,和我們的合作是沒有結合點的。這次的合作首先基於我個人長期做IP運營的敏感性所以進行的。”

國潮藝術+NFT=新的商業形態

陸蓉之表示,推動國潮藝術NFT化並非是要解決國潮藝術發展中的問題,而她本人於6年前接觸到區塊鏈技術,基於區塊鏈的特性,一直在思考區塊鏈與藝術該如何結合。

“國潮藝術發展到現在並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在過去6年,區塊鏈和藝術結合方面我沒有看到特別好的結合,直到我看到NFT的新聞不斷冒出來,我在其中受到了一些啟發。我我關注的是區塊鏈究竟怎樣去確權、保護以藝術家的權利?我記得很清楚,有一次,我到一位藝術家工作室,他那天心情不好,因為多年前他把自己的作品在幾千美元的價格賣給了國外的收藏家,後來這個作品炒到了兩三百萬美元,卻與他無關。當我看到NFT的時候,我覺得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陸蓉之表示。

具體到國潮藝術與NFT結合,陸蓉之認為會出現新的藝術形態,並存在蓬勃的商機。

“我覺得並不會產生產生一個全新的東西,但是會帶來質變。比如拍賣行,原本是一個實體拍賣的形式,NFT會使它直接挪到互聯網上。我個人非常關注那些玩遊戲的年輕人,我覺得他們會很容易接受NFT這樣的藝術概念,他們在這個過程中會非常愉快。原本他們在給自己買裝備、買皮膚的時候會覺得這些東西是虛擬的,而NFT發生的時候,虛擬和現實的邊界被打破,而藝術會和遊戲密切結合。在數字藝術世界里可以有多種藝術展現形式,開了一個新的視覺環境形態。”陸蓉之表示。

徐超表示,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目前是長三角區域最大、最專業的IP確權、授權、維權平台,平台上已經聚集了國內外很多國潮藝術家,有大量作品、藝術授權、藝術衍生品,未來與NFT結合必然會是國內潮流藝術家圈的趨勢,“我們從決策到執行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目前,我們是長三角最大的IP平台,平台上已經聚集了國內外很多國潮藝術家,我們有作品、有授權也有衍生品,我們面臨一個這樣的問題:我這些藝術家如何快速進入到確權、授權這樣一個業務流程里?當我們看到NFT時就收到了啟發,期間與池磊的合作更是起到促進作用。我們立馬溝通了一批藝術家,包括今年剛簽約的陸蓉之陸老師等國潮專家,接下來7月份呢我們會做一個國潮拍賣,帶入一大批作品,過程中我們的確感到NFT對於我們的業務流程來說是通順的。”

此外,徐超表示UniArts Network的主創團隊也正力推潮流藝術家,主動找到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合作,雙方一拍即合,加速了決策流程。“從行業認知和技術全面性來講,這是我們在國內看到最全的一個服務團隊,主要他們的理念和我們是相同的。不是炒作,是要真正將NFT數字加密藝術形式推廣到藝術家和行業大家認同”

根據徐超介紹,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主要從三個維度推進國潮藝術NFT化:首先會推出藝術家的區塊鏈,在線保證藝術家的版權確權,這項舉措是免費的;其次,線上NFT作品上線,讓藝術家的作品能在線上被交易、買賣,甚至被粉絲追捧等,引入NFT的一些玩法;最後,為藝術家提供侵權、維權服務。

即將到來的變革:上海文創IP中心推動大量作品和藝術家進圈

上海文創IP中心將推動國潮10位藝術家作品NFT化,徐超表示在推進過程遇到的最大挑戰是認知挑戰,不少傳統藝術家對於數字加密NFT藝術表達形式的不理解仍欠缺。

“我們告訴國潮藝術家,我們作為行業破冰者,將他們的國潮作品搬上NFT,幫他們做維權、做交易、做二次授權和再開發,通過實際數字版權藝術應用,通過我們的實踐會有更清楚的認知數字加密NFT藝術形式。”徐超表示。

將傳統藝術家推向NFT,會為如今藝術行業的分工帶來衝擊。陸蓉之指出,原先畫廊會通過排他性合約簽約藝術家,並在線下開設展覽,而藝術家和NFT密切結合,傳統畫廊的經營模式將首當其衝。

“我們這些做藝術評論的人也需要革新了。以前需要伯樂去挖掘年輕藝術家,我本人在藝術圈混跡快半個世紀了,一直在挖掘年輕有才華的年輕人,為他們寫文章、協助他們辦展覽。而以後,人人都是藝術家,NFT是流量製造明星,權威人士會越來越不值錢,我為藝術家們感到高興,這是我奮鬥一輩子的願景,眼看快要實現了。”陸蓉之說。

拍賣行在推動NFT發展具有重要作用,Beeple的畫作在佳士得拍賣行中以近7千萬美元價格成交令NFT在今年迅速走紅,這也使得一些拍賣行積極擁抱NFT。

於筱薇表示,上海嘉禾拍賣現當代部與上海文創IP中心會在今年6月共同推出數字作品、國潮藝術家相關內容,舉辦第一屆“潮計劃”中國國潮藝術季,會覆蓋7個城市、6個美術館、12個藝術機構,“我們拍賣行一直在推動國潮藝術,因為NFT是全球的,國潮藝術會獲得更廣的傳播,我覺得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838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1 16:34
下一篇 2021-05-21 16: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