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公司如何出圈? 不妨試試Web2的增長框架

這是一篇系列文章,本文將探討Web3的創始人和建設者如何使用一些Web2的增長框架來擴展出更成功的產品。

  1. Web3的增長模式
  2. 為Web3創建一個持久的增長戰略
  3. 建立你的Web3增長團隊

2021年是屬於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公司的一年。我們看到了創紀錄的交易和資金湧入這一領域;世界各地的風險投資公司在2021年的第四季度對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公司的投資額超過了105億美元,第四季度是去年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個季度,而105億美元的投資額比2020年全年的總和還要多。在文章開頭,讓我們先來看看加密貨幣的發展情況,因為它屬於Web3的範疇。

資料來源:Galaxy Digital

資料來源:Galaxy Digital

我並不認為加密貨幣領域在2022年會放慢發展的腳步,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一些投資基金籌集了大量的資金準備部署到這個領域。本年度最重要的公告包括:Paradigm的25億美元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a16z)的22億美元基金,FTX的20億美元投資基金,以及Crypto.com最近剛剛宣布的5億美元基金。

隨着投資者在加密貨幣生態系統背後投入大筆資金,人們的期望值會變得更高,Web3公司將不得不全力以赴地進行增長。這一情景與十年前Web2領域發生的情況有點類似,我們應該期待看到加密貨幣領域的公司大量湧現,急於招聘增長職位(已經出現了),並爭先恐後地組建能夠擴展成功增長模式的團隊。

我相信Web3能夠在各個層面上實現完全不同的增長方式——從收購渠道和戰術、用戶經歷和上手體驗,到用戶保留和參與槓桿(在未來的文章中會有更多介紹)。但是,在一個去中心化、匿名性、協議所有權和用戶擁有的數據成為新規範的領域裡,Web3也增加了一系列不同的挑戰。

就在我們“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新的Web3增長框架‌和手冊‌正在被重新編寫。

但是,我們可以把Web2中的哪些原則和系統帶入到這個新的繁榮的生態系統中呢?

簡述Web2的增長

在我們深入探討增長對Web3的意義之前,讓我們對十年來圍繞Web2公司增長框架的內容做一個高水準的概述。

安迪-約翰斯‌有一句最好的名言,它可以用來解釋增長在其最基本的層面上到底意味着什麼:

如果說財務意味着擁有公司的現金流入和流出,那麼增長則意味着擁有客戶進出產品的流量。

正如你以前可能聽說過的那樣,增長不能由一套特定的戰術、高招(silver bullet)或你公司內的確切角色來定義,這一點對Web2和Web3的產品都適用。

增長是一個位於你的公司使命、價值觀和商業模式之間,幫助你進行定義的系統:

1. 我們的產品該如何成長?‌

布萊恩·貝爾福‌和Reforge‌團隊做了一項出色的工作,將其分解為四個問題,幫助我們回答上面的問題;

1. 我們如何獲取用戶?2.我們如何保留用戶?3.我們如何實現貨幣化?4.我們如何打造自己的護城河?

通過你業務中的具體增長循環來看待這些問題,將幫助你為你的公司建立一個整體的增長模式。

2. 四個基本契合點‌

不僅僅是產品與市場的契合,一個結構良好的增長模式還需要找到四個基本契合點:市場產品契合,產品渠道契合,渠道模式契合,模式市場契合

3. 你的增長戰略‌

一旦我們了解了我們的產品該如何成長,如何與我們的社區/市場、渠道和商業模式相契合,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定義一個可持續的、可擴展的進入市場或增長戰略。

4. 打造一個增長團隊‌

隨着越來越多的公司把他們的團隊放在一起,推動獨特的進入市場和增長戰略,要想在增長中獲勝,你不僅要有最好的方法,還要有最好的團隊結構,以儘可能快地部署這一戰略。

凱西-溫特斯‌(Pinterest/Grubhub的前增長主管)在他對增長的定義‌中把這些領域分開了:

增長的目的是擴大具有產品/市場契合度的產品的使用。要做到這一點,你要建立一個關於如何擴大產品使用的手冊(playbook),手冊也可以被稱為增長模式或循環。

他繼續補充道:

大多數產品團隊都是為了創造或改善提供給客戶的核心價值而建立的。增長是將更多的人連接到現有的價值。

我們可以花幾個小時來深入探究增長的確切含義,以及如何在各種類型的產品、企業和團隊‌中應用,而且現在已經有很好的內容供你深入挖掘這個話題。

所以,現在我們已經基本了解了增長如何可以作為一個系統並為你的產品提供答案,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Web3的增長模式。

Web3公司的增長

你的Web3產品是如何擴展的?

我們可以將這一問題陳述分解為四個我們需要回答的核心問題,這樣我們就可以為我們的增長模式打下基礎。

我們該如何獲取用戶?

萊迪思資本對目前已被證實的Web3公司可以開始制定其收購戰略的方式做了一個很好的細分‌——合作夥伴關係、用戶所有權和代幣驅動的增長池是Web3增長戰略的支柱。

Web3增長手冊

Web3增長手冊

但是,上述戰術依賴於他們的目標用戶已經熟悉或進入Web3生態系統的假設,它不一定對如何或誰將幫助進入下一個10億用戶。

目前加密貨幣公司的收購玩法仍然非常動蕩,充滿了未知數,特別是考慮到一個新人在開始進入Web3時必須經歷的固有摩擦,從加入Discord,到建立Metamask,購買NFT,採購開放賞金,等等。對於“普通用戶”來說,這個系統仍然充滿了摩擦和障礙,他們無法輕鬆加入和參與這個領域,我們看到為了爭取目前受過加密教育的消費者,公司之間的競爭正迅速增加。

Web3領域的贏家將是那些能夠明確定義的人:

  1. 這個產品在中心化與非中心化的範圍中到底處於什麼位置?
  2. 這是否是一個網絡效應驅動的業務?
  3. 成功是什麼樣子的?(用戶增長,總鎖倉量,開發者活動,交易量,連接的錢包,等等)。

我們該如何保留用戶?

保留用戶是任何增長戰略的基礎。對於Web2公司來說,用戶留存率是衡量產品與市場契合度的基礎,通常一個積極的留存率有助於推動公司獲得更多的收購和收入。

我看到Web2和Web3增長之間最大的挑戰之一是用戶保留,以及我們該如何看待它。為什麼?因為 在Web2中,我們主要是通過電子郵件、推送、應用程序內保留用戶或客戶,這基本上是生命周期營銷來吸引和“復活“特定用戶的能力來驅動的。但在Web3中是沒有“用戶”(他們是可識別的個體)這個概念的,我們不能通過傳統的生命周期策略來鎖定他們。

例如,你只能依靠錢包地址、而不能通過電子郵件來作為一個獨特的“用戶”標識。問題是,單個用戶可以用多個錢包訪問你的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序),這可能會使你的數據不那麼準確。

在Web3中定義“身份”‌的含義是未來幾年該領域最具挑戰性和最有趣的嘗試之一。用戶所有權和治理、鏈上活動、社區參與被證明是塑造Web3公司忠誠度/保留計劃的未來的一些基本機制。

我的猜測是,這些問題中有許多將在今年開始得到答案。過去兩年崛起的垂直行業,如NFT(非同質化代幣)、DeFi(去中心化金融)和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將不得不就如何解決用戶流失和用戶保留問題迅速迭代和創新,以便他們能夠維持目前不斷增長的軌跡,因為宏觀經濟條件可能對目前加密貨幣市場的看漲情緒產生影響。

我們該如何實現貨幣化?

對於Web2和Web3公司來說,“貨幣化不僅僅是價格”,正如Reforge的實驗+測試計劃‌中所說的那樣,他們有一個偉大的框架來解決這個問題。

來源:Reforge.com

來源:Reforge.com

當我們思考貨幣化戰略的所有元素時,我們需要意識到我們圍繞每一個具體元素的決定都會對某人成為我們產品的付費客戶或用戶產生或多或少的摩擦,這與Web2和Web3的公司都有關。

如果我們要收費的東西確實是用戶所熟知的,而且非常好理解,那就是低摩擦,但如果我們要收費的東西在市場上是新產品,而且不是很好被用戶理解,是個未知數,那它就會產生高摩擦——Reforge

到目前為止,像Opensea或Coinbase這樣的大型中心化Web3公司已經利用了“高知名度且易於理解”的貨幣化策略(如交易費或上市/銷售費)減少了新用戶加入和使用其平台的摩擦。

但Web3為去中心化組織提供了一個更廣泛的可能性,即新的收入來源。例如,看看“free-to-X ”的DAO、遊戲、Web3社交網絡等將如何通過DeFi策略實現其財政部的貨幣化,並打破“如果你不為產品付費,你就是產品”的普遍想法,這將是很有趣的。

我們該如何打造護城河?

這張來自Statista‌的圖表顯示了過去幾年新的Web3和加密貨幣公司出現的速度有多快,而且目前沒有跡象表明這一趨勢會很快放緩。

2013年至2022年2月全球加密貨幣的數量

2013年至2022年2月全球加密貨幣的數量

儘管Web3和加密貨幣仍然是非常新興的行業,但它們勇於競爭敢為先。例如,LooksRare在推出當天就帶動了1億美元的NFT銷售額‌,該平台目前是Opensea的一個重要競爭對手。

“增長 = 速度,速度是當今市場的競爭優勢——馬特-比馮斯”

隨着更多的競爭進入這個領域,目前的分銷渠道將變得不那麼有效。目前,大家都多少對Discord感到有點審美疲勞,而且也不信任大多數的空投。

我們看到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發生在用戶所有權、網絡參與、代幣經濟等方面。但是,Web3生態系統中可防禦的護城河將有一個非常類似於我們看到的推動一些最成功的Web2公司增長的基礎:網絡效應,強大的社區,以及有機增長循環或飛輪效應‌。

構建我們的增長模式

簡而言之,你的增長模式是一個系統或循環,它代表了為你的產品增長提供信息的定性或定量的手段。

回答我們貫通全文的問題將為你的公司設定一條道路,明確定義和溝通戰略、目標、指標、優先事項和團隊,從而幫助公司可持續和快速地擴展。

這是創始人中最常見的錯誤之一,當我問到‘你的產品如何成長?’答案通常是一長串的線性戰術。這通常是因為沒有假設增長承擔引擎是什麼,因此,他們通過嘗試拼湊很多小東西來彌補。——布萊恩-巴爾福(Reforge的創始人/CEO,HubSpot的前增長副總裁)

傳統的Web2增長框架可以作為一個實用的指南,為成功產品的增長提供一個代理。產品的使命和目的、激勵機制的一致性以及繁榮的社區似乎是目前Web3增長模式的支柱,但隨着越來越多的主流用戶加入這一領域,仍有許多東西需要發掘、測試和學習。

在Safary‌(一個由web3增長專家組成的社區),我們正在定義Web3的增長是什麼樣子。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將使用四個“適合”框架來分解當前的增長模式,並定義一個可持續和可擴展的增長戰略原則。

感謝捷科‌和吉姆卡茲那對本文的貢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35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5 11:54
下一篇 2022-03-05 1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