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加密貨幣的人口比例全球第一 尼日利亞何以成為熱土?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張洋洋

儘管尼日利亞政府對金融機構下達了持有和交易加密貨幣的禁令,但對於民間的交易活動似乎束手無策。

有數據統計表明,尼日利亞是全球持有加密貨幣人數比例最高的國家。加上並不友好的經濟環境,尼日利亞正成為加密市場的熱土。

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加密貨幣市場滿足了欠發達地區的一些金融需求,也在一個時期內給政府監管帶來了盲點,風險自然不可忽視。

加密貨幣在尼日利亞

根據數據統計平台Statista在2020年的一項調查,32%的尼日利亞人持有/使用過加密貨幣——這一比例位居全球榜首。緊隨其後的是越南21%,菲律賓20%。而美國的比例則為6%。

如果說在線調查有局限性的話,那麼最新的交易量更能反映實際情形。

根據比特幣數據統計商Coin Dance統計,過去一周(截止到8月17日),在LocalBitcoins(當地比特幣交易)統計中,尼日利亞是全球主要的50個國家和地區之一。

尼日利亞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國,總人口2.06億,占非洲總人口的18%。該國同時也是非洲第一大經濟體,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為4323億美元,是非洲GDP最高的國家。

在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胡捷看來,尼日利亞龐大的經濟體量和人口數量,使其成為全球加密貨幣市場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玩家。

其次,儘管是非洲大陸最大的經濟體,但尼日利亞國內的經濟環境卻十分險峻。這也成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在這片西非國土風行的最大原因。

石油產業是尼日利亞最大的經濟來源,但目前國際油價處於低位震蕩態勢,油價下跌嚴重衝擊產油國的財政收入。

尤其受到全球疫情持續的影響,油價暴跌疊加新冠疫情,尼日利亞目前的經濟局面更是雪上加霜。

《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隨着疫情持續,尼日利亞的通貨膨脹率正在持續走高。今年以來,這個數值一直保持在15%以上的高位。

根據尼日利亞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2021年6月,尼日利亞通貨膨脹率為17.8%,今年3月更是達到了18.2%,創下了近四年來的新高。

在這種經濟背景下,很多尼日利亞人選擇了比特幣作為他們的投資對象。因為當地貨幣奈拉在不斷貶值,而比特幣卻在不斷升值,讓人們可以對沖通脹風險。

胡捷也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表示,加密貨幣市場在某種意義上對傳統金融活動有一定替代效用,“當傳統金融服務不夠發達的時候,對替代性金融服務的需求就會增加”。

此外,相較於動輒10%的跨境轉賬手續費,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低手續費體現出了極大優勢,成為尼日利亞民眾跨境支付的優先選項。

此外,政治因素也推動了加密貨幣在當地的使用。

在尼日利亞去年掀起的“EndSARS”運動中,活動人士利用比特幣來籌集資金反抗尼日利亞警察的暴行,讓人們對加密貨幣的興趣激增。

巨頭們在尼日利亞的布局

目前,點對點交易是尼日利亞交易加密貨幣最為普遍的方式。

許多本地交易所來支持使用本國貨幣奈拉買賣數字貨幣。如Nairaex,這是當地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幣安也在尼日利亞提供服務。2019年,幣安上線了尼日利亞的奈拉(NGN),這是幣安首個開通上線的法幣兌換和加密貨幣通道,尼日利亞用戶使用奈拉可在幣安官網購買 BTC、BUSD、BNB。

此後非洲首個錨定尼日利亞法定貨幣的穩定幣the Africa Stable-Coin(ABCD) 也建立在幣安鏈上。

另外還有主打境外支付的比特幣匯款平台Bitpesa,尼日利亞民眾可以使用Bitpesa通過信用卡或借記卡購買比特幣。

矛盾的監管禁令

雖然加密貨幣在當地非常流行,但尼日利亞政府卻一直希望對此加以遏制。早在2017年,尼日利亞政府就宣布禁止該國金融機構持有和交易加密貨幣。

今年,尼日利亞中央銀行(CBN)再次重申了這一政策。

根據CBN在2月5日發布的一份公函中顯示,其要求該國銀行、非銀金融機構和其他金融機構立即關閉所有涉及加密貨幣交易的賬戶,並禁止買賣加密貨幣或為此類交易提供付款便利。CBN警告稱,不遵守該指令將導致“嚴厲的監管制裁”。

兩個政策通函背後傳遞的基本信息很明確:將加密貨幣排除在尼日利亞的金融機構之外。

而對於民間使用和買賣交易加密貨幣,尼日利亞當局似乎並沒有嚴加管制。

胡捷提到,尼日利亞政府對於傳統金融體系之外的替代性金融活動是保持了相對寬容的態度。

“加密貨幣市場對於欠發達地區的金融,帶來了一種新的希望,一定程度上滿足了當地的一些金融需求”。

但另一方面,胡捷也表示,這也給監管在一個時期內帶來了盲點,風險自然不可忽視。正如尼日利亞當局禁令中一直所強調的,要警惕利用加密貨幣的洗錢、詐騙等違法活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545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8 10:51
下一篇 2021-08-18 10:51

相关推荐